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铁血长安 枪炮与玫瑰专题 >正文

原创长安汽车复制福特经验欲超外资品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0:13   新浪汽车  张志勇 字号:

  张志勇

  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如何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是实现高端突破的必由之路。而提高品牌溢价能力的关键与基础在于产品品质。产品品质到底来自于什么呢?也许许多人都将产品品质的提升归于制造过程,然而,一辆汽车产品品质的高低却与一个企业的整个体系管理能力密切相关。

  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品质来源于持续稳健的那种再简单不过的坚持。

  “持续”

  一个没有目标的企业是不会有希望的,一个只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也不会在产品品质上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善。

  2010年,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根据该战略,长安汽车期望立足自主创新、持续打造自主研发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与发动机产品,把长安汽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在2012年、2015年、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辆、450万辆、600万辆的目标。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品质,这是自主品牌目前最大的短板。如何能够实现数百万辆的产销目标?同样需要依赖于产品品质,因为只有产品品质的根本性提升,才能获得从低端向中高端市场的突破。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大都经历了自己的高端突破的过程,但是在一系列的冲锋中都铩羽而归。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自主品牌更多将高端突破看做了一种形式而非内容,以为建立了高端品牌就能够实现高端,以为实现了汽车体积大小与排量的升级,以及性能配置的提高,就实现了高端突破,这恰恰是让自主品牌的发展走了弯路。

  高端突破没有任何捷径而言,产品品质的提升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随着时间的积累不断改善。

  长安汽车品质管理负责人表示,长安汽车品质的改善以及品牌的提升,就是一种对于品质追求的持续的努力。

  “持续”这个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很难,真的很难。当年一汽的董事长竺延风说过要耐得住寂寞20年,但是,一汽自己都没有做到。

  产品品质的提升是不张扬的,是辛苦的,是短期内根本得不到掌声的。就像那个挖井的故事,绝大多数人都是在没有挖到水之前就因为劳累、枯燥而放弃了希望,而只有那个坚持挖到第100锨土的人才最终获得成功。

  复制

  在长安汽车的生产管理与技术研发过程中,随处可见的是福特的影子。

  最近,许多人都将合资公司与自主品牌的发展对立起来,认为合资公司的存在严重阻碍了自主品牌的发展。

  这种观点其实是陷入了“市场换技术”的误区,合资公司不可能给自主品牌提供它们掌握的核心技术,但是自主品牌的发展目前最重要的不是核心技术的提升,而是产品品质的有效改善。而合资公司的存在恰恰能够给自主品牌提供有力的支持。

  长安汽车最近两三年开始将整个的产品研发过程、产品生产管理、售后服务过程全面对标福特公司的管理体系。比如,所谓的V字形产品研发过程。长安汽车最近数款产品的研发,就是渗透了这种正向研发的概念,而这也是这些产品能够在市场获得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特别是长安汽车关于产品的整套产前、产中、产后的管理体系,恰恰是将福特公司的品质管理发挥到了极致。

  长安汽车与经销商体系的售后服务信息的反馈体系,以及长安汽车对于相关售后品质信息的处理程序,正是体现出一个汽车企业在产品品质改善上的坚持。

  有品质的问题不怕,但是,如果企业能够坚持将品质问题一个个进行克服并不再重复犯错,这就是精益生产方式的精髓。

  长安汽车复制福特管理模式,不仅仅是一种管理体系的复制,更有人才的培养机制作为保障。几乎所有的员工都要在福特工厂进行培训,中层以上的管理者更有在长安福特那边工作多年的精英。

  国际化

  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许多人都有一个误区。他们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就是要完全培养出自己生产汽车的全部能力,这是一种对于汽车产业狭隘的理解,也最终不能真正达到提升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的目标。

  软硬件设施的国际化是自主品牌实现高端突破的必要基础。这里的国际化更多的是指的国际化的标准。

  比如,长安汽车生产工厂的自动化、机器化能够保证生产过程的生产效率与生产一致性的稳定提升;长安汽车面向世界的配套体系,让世界级别的跨国公司成为长安汽车的质量保证源头;长安汽车引入大量的海外技术专业人才,保证了产品研发处于领先水平;长安汽车国际标准的试车场,也让长安汽车的品质从研发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及时得到验证。

  长安汽车的这种国际化趋势的正面效应,已经从2013年上半年市场销量中更多体现出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3年上半年增长速度位居中国汽车市场首位,达到91.5%。长安汽车目前也已经形成了逸动、CS35、悦翔多款主力车型共同打天下的产品格局。

  思考

  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一直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一般的观点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无法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这是造成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原因。

  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确实存在,但是自主品牌在品质的打造能力上却并不一定就存在这么大的差距。

  这里有一个让自主品牌比较纠结的问题:市场消费者给出的认可价格相较同款外资产品要低许多,如果自主品牌按照外资品牌同样的工艺水平去生产同样品质的产品,那么自主品牌因为不能获得同样高的价格,从而面临成本的巨大压力,甚至会面临亏损。

  因此,自主品牌就必须按照市场所接受的价格水平来在成本可接受的范围内逐步提高自己的品质。而随着品质的逐步改善以及市场口碑的逐步积累,自主品牌获得的市场溢价能力将逐步提高,自主品牌也将在此基础之上再次提升品质,并将自己的品质提升到与外资品牌相接近的水平,最终,自主品牌将能够与外资品牌在市场中一较高低。

  自主品牌要想追赶或者超越外资品牌,就必须打造两个基础,一个是产品品质的持续稳定提升,一个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形成。而后者同样是前者的基础,前者必须依赖于后者的形成。

  长安汽车令人感到振奋的是,这两个基础正在逐步形成。这是长安汽车的希望,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希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