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广汽本田 凌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奇兵横空--试驾广汽本田凌派(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6日 16: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本田是我偏爱的日系品牌,不仅仅因为它的历史中有S2000、NSX等一众经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的传奇经历更是值得敬慕,可以说这个视技术为生命的汽车品牌具备了让理工宅男们顶礼膜拜的所有要素。不过近些年,本田的气质似乎有所改变,市场动作迟缓,设计风格另类,就连产品中宗一郎的烙印也变得模糊起来,所以我一直期待本田能推出一款让拥趸们重拾信心的力作。

广汽本田凌派广汽本田凌派

  广汽本田的保密工作十分到位,在上海车展之前,恐怕许多人也像我一样对凌派知之甚少,人们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了第九代雅阁究竟何时国产的问题上了,所以凌派颇有些横空出世的感觉。据广本的研发人员介绍,凌派是本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A级车,初期仅在中国市场投放。能为中国用户度身打造固然是理念上的一种进步,但很奇怪为何本田将弥足珍贵的第一次献给了早已是熙熙攘攘的A级车,中国市场最火热的应该是SUV才对啊。对此疑惑本田的回答既无趣但又很切合实际,本田依据数据分析认为中国的A级车市场广阔,目前虽竞争激烈,但凭借产品实力与品牌号召力,仍有大把的建树机会,大众旗下A级车产品众多,各个销量不俗,便是最好例证。至于如何面对SUV的迅猛增长,广本暗示也不会一直停留在旁观者的角色,凌派的平台也许还会进一步演绎出其他的精彩。

  无论是尺寸,还是动力排量,凌派的定位都与思域极为相近,甚至和同门的锋范也没有拉开本质上的差别,直接杀入了竞争最惨烈的那片蓝海。按照官方说法,凌派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中国用户的喜好,紧扣了“霸气”与“大气”两大特点,但在同级对手都围绕着灵动、运动、个性等做文章的今天,本田的思维似乎还是没能跟上节奏。从最终的效果来看,凌派并没有让我感受到过多的霸气,反倒是展现出了更接地气的质朴和平凡。凌派很像是一个在班级里从不张扬惹眼的学生,但总能认真踏实地完成老师各项要求,有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

广汽本田凌派广汽本田凌派

  A级车的另一个设计造诣体现在外围尺寸与车内空间的平衡,凌派在此方面表现不错,2 650 mm的轴距足以让本田的MM理念施展拳脚,前后排各处空间都能轻松满足日常需求,但与思域相比,凌派后排地板中央少了那份令人羡慕的平坦,有些遗憾。官方数据显示,凌派的行李厢容积高达588 L,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奥迪A6L这样的C级车标准,让人惊讶。但在使用中,宽且位置低的行李厢开口设计以及可按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靠背,确实都体现了方便。

  在讨论凌派的外形设计时,我与那些同行们对日间行车灯、车头镀铬装饰的比重及C柱旁车窗轮廓等细节的设计都有不同看法,但所有争论在进入车内后都熄火了。凌派的内饰设计很讨巧,不论你是偏爱现代时尚,还是喜好传统务实,都能在其中找到感觉。凌派车内提供了米色与深黑两种色系,无论内饰颜色深浅,副驾驶席前的那块木纹饰板在视觉上都显得极为突出,不过它并没有像高级别车型那样以营造豪华成熟为目的,搭配在车内反倒显得年轻别致。本田产品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向来表现出色,凌派在这一项目上也能得到高分,车内储物空间很丰富,前后门板处,中控台附近都能找到储物格或是杯架。皮质面料的座椅是旗舰版的专享,我们试驾的这款豪华版也只是绒布面料,让人多少有些意外,但座椅支撑度不错,长时间驾驶也不感到腰酸或疲倦。

广汽本田凌派广汽本田凌派

  凌派最直接的对手将是大众的朗逸宝来以及韩系的悦动K3。相比之下,凌派有几项独到的配置会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倒车影像功能具有广角、常规、高角度三档视角可调,而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则可通过改变发动机动力输出、变速器换挡逻辑、空调功率等来达到节能效果。不过真正让我们感兴趣的还是在本田产品中首次出现的智能屏互联系统。严格来说这还算不上是一套独立的车联网系统,但是借助智能手机和触屏来实现车联网功能的方法却是足够简单巧妙,其它品牌中也在逐渐流行。这套系统可通过触屏操作完成手机中的各项APP程序,能够实现导航、网络连接甚至游戏等功能,看似只是配置上的一小步升级,但对于目前日渐保守的本田来说,却是观念上的一大进步。

  相比竞品们或运动或个性的宣传卖点,凌派很专心的聚焦在了实用上,没有太多噱头。1.8 L i-VTEC发动机也效力于同门的锋范以及思域,动力称不上凌厉,但102 kW的最大功率与172 N·m的最大扭矩对标德系对手的1.6 L动力倒也是绰绰有余了。5挡自动变速器采用直排式布局,没有难得一用的手动模式,但保留了D3、2、1挡挡位,所以特定情况下同样能够人为控制动力和转速。

  那套智能屏互联系统是凌派的配置亮点,利用智能手机实现车联网功能的解决方案不仅简单巧妙,也体现了本田观念上的进步。

  尽管试驾活动经历了一整天,但在前三分之二的时间里,我始终难以找到词语去清晰归纳凌派的驾驶特点。凌派的特性显然不能用运动去概括,它的EPS转向系统力度轻便,油门踏板轻盈,一切都不会触碰到我想要追求刺激的神经,而在开启ECON模式之后,动力有时还会显出几分力不从心。但凌派似乎也没有完全妥协于舒适性的意向,它的前麦弗逊加后H型扭力梁式悬架其实并不缺乏运动潜质,不仅弯道中能够提供足够支撑力,在碎石路上行驶还能提供路感,保留了本田产品特有的感觉。在试驾回程的路上,副驾席上的同伴饶有兴致地摆弄着那套手机互联系统,车内音响播放着手机中的音乐,这时的凌派就像是家庭房间的一种延续,而我们也无需再去纠结凌派的个性究竟是属运动还是舒适了,轻松、安逸、宁静才是它的诉求和本色。

  凌派的上市时间已定在了6月底,四款1.8 L车型中仅有一款手挡。至于价格,试驾后多数人都预测会在13万~16万元,若参看锋范三款1.8 L车型以及思域相应车型的价格,这个预测理应靠谱。总体而言,凌派的性格很平淡,提供不了太多的刺激,但适中的价格再配合本田的招牌和质量口碑,倒是不难预料它会有一个光明的市场前景。

关注凌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