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天猫卖车的小钱大想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6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林憬文

  新浪微博:@林憬文

  阿里巴巴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企业,它的大想法在表面上总是表现为一分一分赚着小钱,但事实上,它默默改变了很多行业的潜规则。

  阿里巴巴发明了“支付宝”,联合的支付平台,让它变成了个民营的“银联”;后来它又把一分一分攒起来的小钱贷款给淘宝和天猫上的小商户们,它的阿里小贷变成了个融资平台;再后来,它跟所有支付宝的用户说,你如果把钱放在我这里,我给你们发利息,它也许还想变成个“银行”。

  不过当下,阿里巴巴和它的天猫最想变成的是汽车行业的网络经销商,挤进汽车产业链的通道。业内人士都知道,尽管汽车营销费用在摊薄,相较于已经十分衰微的家电、IT等产业而言,它依然欣欣向荣一片朝阳。而它B2C的性质决定,它不可能像大宗的金融公司或者制造企业那样,根本没有“面对”公众的必要性,这决定了未来它依然需要一、渠道,二、营销。既然如此,最掌握中国消费者心理的天猫便觉得自己可以出手了。与动辄投资千万上亿的线下4S店来说,搞网络营销,受众既广,成本且低,应该有机会成为汽车商们线上营销的“小伙伴们”。

  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这条十分有潜力的产业链中,阿里巴巴和天猫们最想的是把自己的“支付宝”通道推广到线下的4S店中去,成为它们的支付通道。

  事实上,稍有金融常识的人便知道,钱的流动便能带来盈利,而大量的钱的流动,它本身就是一种盈利模式。回想支付宝为那些把钱存在它账上的人发钱的行为,希望成为更广泛的货币流通中转渠道,或许才是阿里巴巴和天猫更关注的业务实质。而这与汽车企业现有线下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也是显而易见的:线上的交易不仅打乱了车商原有的区域划分,同时对货品物流配送、维修三包由谁来承接等,提出了问题。当然,资金的流通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有其实质性的意义,那么,如果大家都跑到网上去买车了,支付宝能用来刷汽车、买保险了,现有的经销商还能做什么呢?变成一家只管提供三包的服务站点吗?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未来汽车上网销售对于买车人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但毫无疑问的是,网络的经销商与我们现存的经销店之间,必然存在深刻而难以调和的矛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