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奇瑞销售体系整合大刀阔斧 销售大区减掉6个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1日 07:39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全国销售大区从14个减掉6个

  ■新快报记者 付花

  在奇瑞全新产品艾瑞泽7上市之际,奇瑞销售体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奇瑞将销售总公司更名为“奇瑞营销公司”,原销售一部和二部合并,根据产品设立一网和二网的销售渠道。并设立以大区为中心的销售策略,大区拥有针对区域市场特征主销车型和制订相应政策的决定权。

  南区办事处合并销售大区减少近半在对研发、产品等体系梳理完成后,奇瑞对销售体系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记者从奇瑞获悉,奇瑞销售总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营销公司”,取消原有的销售一部和二部,全国销售大区也从此前的14个整合为8个,减少近半。

  据悉,在取消销售一部和二部后,终端销售网络也由此分为一网和二网,其中一网销售风云2、A1、A3、瑞虎等车型,二网经销商销售QQ、旗云东方之子、E5等车型。每个大区又下设不同的区域和职能部门,有些大区增加了省市区域,部分大区整合取消,如京蒙大区已取消,内蒙古划归东北大区,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组成华北大区。

  记者从奇瑞南区获悉,目前合并后的南区办事处将成立,目前新租的写字楼也即将投入使用,统管南区一网和二网的南区总监也已走马上任。据记者了解,之前奇瑞销售总公司分为销售一部和二部,两销售部之间可谓“井水不犯河水”,大家各自为政,就连办事处也不在一个地方。不过,由于车型在不同区域销售情况不同,同在南区办事处一部和二部在重点销售区域划分上有些不同。

  另外,随着调整的加快,奇瑞还对包括市场、网络、售后等十余个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进行了梳理。而且,目前奇瑞还不断从多个企业挖来管理人才,对原销售总公司上至副总经理,下至科长的数百个职务进行了重新调整和任命。

  大区更集权

  可决定主销车型及市场策略其实,此次奇瑞销售公司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以大区为主的销售政策,这也意味着今后大区将有更多的权力。

  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今后大区拥有针对区域市场特征主销车型和制订相应政策的决定权。比如在广州市场,小车销售不太理想,那大区可以选择如艾瑞泽7、奇瑞E5、瑞虎等车型为主打,并制订相应的市场销售策略,而像奇瑞QQ、A1、风云2等车型则可以不做任务考核,不像之前经销商哪款车型都有一定的提车任务。“大区的人了解区域市场特性,这样的调整有利于决策执行的效率。”

  记者从奇瑞经销商处获悉,目前区域的合并对他们而言,变化不是很明显,卖的车型也没有变化。不过,奇瑞回归一个奇瑞后,旗下产品分四大产品系列,未来要将近20款新车减少到十一二款,车型减少再加上区域销售模式的变化,未来也不排除合并网络的可能,最起码销售车型的区分将不会那么严格,不排除交差销售。比如,刚上市的艾瑞泽7原本属于一网,但目前奇瑞挑选的首批投放重点经销商,考核标准为经销商的综合实力,并不完全区分一网和二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