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马自达中国业绩“翻身”遭遇两难处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0日 09:3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周远征

  在整个日系车企上半年吹响了反攻号角之时,马自达品牌却遭遇惨败。

  近日,马自达(中国)公布了马自达品牌车型2013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6月单月销售11108辆,同比减少31.2%;上半年累计销售82531辆,同比减少20.6%。其中,马自达在华两个合资公司中,一汽马自达表现较好,同比增长4%,而长安马自达销售同比减少42.8%。

  受长安马自达的拖累,上半年马自达在华的表现在日系车企中尴尬地处于最落后的位置——受5月份和6月份销量回暖的带动,日产、丰田本田以及铃木在华销量下跌势头已得到遏制,分别只有8.3%、5.8%、3%和15%。面对市场的无情,业绩下滑严重的马自达将如何应对?

  反击在即

  马自达在华较差的业绩,引发了多家经销商退网。面对大幅下滑的局面,长安马自达总裁相原真志表示必须奋力一搏。

  日前,号称“全球最省油的SUV”的CX-5,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正式下线。对于这款被长安马自达寄予厚望的车型,长安马自达总裁相原真志表示:“这是长安马自达第一款SUV车型,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这一历史使命,放在今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的惨淡业绩背景下显得更为凝重。1~6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仅有25498辆,同比减少42.8%。这一销售业绩甚至低于其在2009年的表现,2009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9689辆,同比增长26.6%。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马自达因受中日关系紧张的影响,销量开始下滑,2012年全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售187087辆,同比减少12.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同比减少16.1%,长安马自达销量同比减少7.4%。下滑的同时,长安马自达还出现了经销商大面积的亏损情况,并引发了退网。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就有多达20余家马自达经销商退网。

  到了2013年,日系车企开始使劲浑身解数以求突围,而丰田、日产、本田和铃木等车企在华大幅下滑的势头也已经遏制。其中,日产汽车在5月份和6月份销量均出现增长,上半年累计在华销量同比仅下跌8.3%;丰田下跌5.8%;本田下跌3%;而马自达却下跌了20.6%。

  显然,面对大幅下滑的局面,此前曾担任马自达(中国)事业本部长的相原真志必须奋力一搏。他说:“我要跟大家保证,我们在今后每一年都会有一款新的车型导入,通过这些新车型的导入带动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整体的发展。”

  而对于迫在眉睫的实现让短期销量出现好转的任务,相原真志将希望寄托在即将于8月上市销售的CX-5上,在他看来,CX-5具备在未来进入中国SUV细分市场销量前三名的技术实力和潜质。

  仍需平衡

  如何协调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车型资源并形成合力,是接下来马自达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对于长安马自达面临的困境,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长安马自达销售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相对单一,产品集中在紧凑型车领域。”

  从2006年3月投产至今,7年时间里,马自达在长安马自达投放的车型只有马自达2马自达3两款车型。随着时间的推移引发的相关车型生命周期的减弱,上半年马自达2和马自达3总销量也不过两万多辆,这还不到长安福特福克斯一个月的销量。

  显然,要扭转局面,长安马自达必须在产品上寻求突围。除了CX-5之外,此前长安和马自达曾共同研发了一款代号为C401车型,据了解,C401目前已经生产了几千辆,未来将挂长安标识进行销售。此外,据长安马自达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长安马自达的定位不止是做紧凑型车,未来我们也会推出中高级车型,形成全系列的产品阵营。”

  但长安马自达对中高级车型的需求显然不会得到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的积极“响应”,相反,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销量,一汽马自达方面希望在巩固马自达中高级车资源优势的同时,进一步争取马自达的紧凑型车资源。

  据了解,在车型级别方面,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一直要高于长安马自达,除了马自达6等车型外,一汽马自达今年年初还上市销售了新款CX-9车型,并计划在 9月国产马自达CX-7,年底前国产马自达新一代旗舰车型ATENZA。马自达(中国)总裁渡部宣彦表示:“长安马自达方面有向我们反映客户需要高端车、大型车;一汽马自达方面也有反映需要小型车,这些我们都很清楚。如果市场需求强烈,我们会考虑调整产品布局,回应市场需求。”

  不过,究竟如何重新布局产品阵营,渡部宣彦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而据贾新光表示:“马自达旗下车型并不多,而且各车型之间的定位和知名度也不像大众品牌旗下车型那么强,如果未来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车型系列形成高度重叠,势必会引发强烈内耗,进而对马自达在华整体表现造成影响。”

  很显然,马自达在车型资源方面的两难处境未来还将持续,而在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角力”之际,马自达还提出了要在2015年在华实现40万辆的销售目标。对于2012年销量不足20万辆的马自达来说,要在3年时间里实现销量翻倍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也将对其未来走势保持密切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