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东风收购PSA股份 使不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6日 09:09   V讯网  程远 字号:

  近来,“东风收购PSA 30%股份”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一些人依据PSA高层最近频繁造访中国,与东风高层密谈,会见湖北省、市政要并将其与吉利收购沃尔沃相提并论,认为这是中国车企“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的又一“重要机会”,敦促东风公司要“把握良机,切勿错过”云云。

  我以为这种传闻并不靠谱,这也绝非东风一贯的行事风格。

  的确, PSA连年陷入财政困境。资料称,2012年PSA全球销量下滑16.5%,其中欧洲市场下滑12.9%,全年亏损额高达50.1亿欧元,创历史之最。为解燃眉之急,出售了巴黎总部大楼、印度Chennai港口和捷孚凯运输公司的部分股份。

  2013年PSA表现同样不容乐观,1-5月,欧洲汽车市场整体下降8.2%,PSA则下滑了13.9%。PSA股票两年跳水77%。为了节省开支,雪铁龙全球总裁鹏飞,今年从巴黎前来出席上海车展,来回都坐经济舱。

  为此,PSA最近表示有意出让标致家族所持股份,7月2日,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总裁菲利普•瓦兰以及4位监事会成员,组成豪华“观礼团”,联袂出席神龙三工厂投产和新爱丽舍下线仪式,并借机与东风高层密谈,造访中国有关政要,这是神龙公司成立20年来,标致家族在合资公司的首次现身。这一系列举止,看起来着实有点反常,难怪引发媒体浮想联翩。

  但是在我看来,PSA的困难,表面看是财政问题,实质是市场问题。

  最近10年到20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凡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好的,公司总体发展就好,凡是在中国市场发展不好的,总体发展就不好。所谓“得中国者得天下”,这就是“中国魔咒”。

  德国大众是这样,韩国现代是这样,日产也是这样,通用更是依靠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才平安度过破产保护难关。20年前奥迪刚进入中国时,奔驰、宝马还羞于称其为竞争对手。但是,借助在中国独享的官车地位,发展突飞猛进,“不管哪一级,人人坐奥迪”,现在已是奔驰、宝马“奋起直追”的问题。

  相反的例子,则看看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三菱马自达,甚至还有福特

  PSA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三家跨国公司之一,但是,一直以来,PSA的主营业务始终放在欧洲,更主要是放在法国,对世界其他市场关注不够。有业内权威人士评论,严格意义上讲,PSA不算是跨国公司,而是一家欧洲公司、法国公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市场连续井喷,所有跨国公司都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而PSA却动作迟缓,依然固我。

  神龙公司成立多年,经营状况一直不佳,虽经后来提升合资规格,引进标致,双品牌经营等,也没有多大改观。直到2012年,PSA在中国市场销量也仅为40万辆,而与它同时进入中国的大众,销量已接近300万辆,晚它10年进入的通用汽车,销量也达到120多万辆,二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2011年神龙公司发布新的中国战略,特别是“E动战略”,表示一年至少将推出两款新的车型,,由此神龙公司开始向上发展。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股权发生重大变化,极有可能影响到新战略的实施,改变公司上升势头,这是双方股东所不愿看到的前景。

  因此,在我看来,双方最近的密谈内容,与其说是关于转让股权事宜,不如说是商谈一旦PSA股权发生重大变化,对神龙造成何种影响及其处置办法。

  退一步说,如果东风真的想受让PSA股权,我们要问,彼此双方希望从中得到什么?能做到“互补”,实现“双赢”吗?

  以目前PSA的股价,东风凑出六七亿欧元,似乎也不是什么大难事,但是,得到这些钱PSA就能解长期之困吗?这显然不是PSA出让股权的目的。

  从PSA立场出发,当然是需要现金解困,但根本之计,是要打开市场,增加销量。如今PSA在中国已经有了合资公司神龙,还有长安DS,神龙还是双品牌运营。现在的问题是把合资公司办好,保证新的战略实施到位,提升品牌,扩大销量。从这种意义上讲,转让股权无济于事。

  从东风立场看,受让了标致股权,东风能得到什么? PSA的研发能力?能把PSA的研发中心从巴黎搬到武汉?对东风而言,即使收购了标致股权,PSA的研发能力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不能形成正能量。想从中得到更多车型吗?PSA所有车型,包括动力技术,都会通过合资公司引入东风,收购股权也是多此一举。

  说到底,转让股权,对PSA解困只是杯水车薪,对东风只意味着销量的增加,企业规模的扩大,“看起来很美”,还有可能被PSA拖进泥潭。

  再说,东风有那么多国际化人才吗?有能力管理好一个纯外国血统的公司吗?能有回天之力,将PSA带出困境吗?截止目前,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车企,几乎全都折戟沉沙,还仅仅限于车子出口业务,完全管理一个外国公司更是难上加难!

  从国家背景讲,法国是一个非常政治化的国家,政坛上一点风吹草动,法国反应就很强烈。神龙是当年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个“按照经济规模建设”的轿车企业,是轿车企业所谓“三大三小”中的第一个“大”,但是,由于“政治因素”,影响,“起大早,赶晚集”,失掉了最好的市场机遇。

  有人说,吉利比东风实力小多了,吉利能收购沃尔沃,东风为何不能收购PSA?其实这是两码事,沃尔沃是一家袖珍公司,高端品牌,全球销量不过40万辆,在中国更只有区区2万辆,更重要的是,品牌与产品都对吉利形成补充,通过收购落地中国,打开市场,可以改变经营状况。即使这样,也一直在磨合,今年刚刚有起色。比起沃尔沃,PSA规模大了许多,情况复杂许多,况且在中国已有两家合资公司,中国市场已不能额外再为其添砖加瓦了。

  我们知道,上汽也曾收购过双龙汽车,但最后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还联合通用进军印度市场,也不如原来所料,听说已在考虑安全退出通道。

  真正能救PSA的不是东风 ,而是市场,东风收购PSA股权,对双方都“非徒无益而有害之”,东风还可能身落泥沼,成为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我相信东风决策者是明白人,做事风格也一贯谨慎,不会去冒这个市场风险,趟这滩浑水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