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宝马奔驰奥迪弱市暗战渠道 奔驰经销商数增长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1日 08:26   国际金融报  王国信 字号:

  王国信 

  宝马、奔驰、奥迪这三大德系豪华车在渠道上的竞争并没有随着豪华车市场的冷淡而降温。新华信统计显示,一季度,车市整体网络扩张热情不高,合资品牌和自主网络扩张均处于低位,网络整体增长速度也仅为4.31%。但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的网络扩张却十分积极,平均增速达到车市整体水平的两倍。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一季度开始,豪华车市场却告别高增长,大幅降温。在豪华车市场回归理性之后,渠道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销量低 扩网热

  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2013年一季度,汽车经销商在网总数量从24510家增长到26779家,增长速度为4.31%。

  与车市整体网络热情度偏低相反,今年一季度三大豪华车品牌宝马、奔驰、奥迪的经销商数量环比增长却依旧表现迅猛。截至一季度底,宝马、奔驰、奥迪在华经销商数目为343家、272家、295家。其中,奔驰入网经销商34家,宝马入网经销商28家,奥迪新增4家。三者之中,奔驰经销商数量环比增长最快,为13.3%,宝马为8.9%,奥迪为1.4%。

  在三大豪华车扩网热情保持高度热忱的同时,其市场表现却不理想——2012年,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品牌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44.1%、11%、37.8%,而在今年这个数字为15%、-0.5%、17.7%,同比降幅达到50%以上。

  网络策略各不同

  渠道建设是否成功、有效,直接影响销量和品牌建设,因而这一直是三者之间的竞争焦点。“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因为我们比奔驰的网络更加稳健。对于我们来说,必须要稳定这种优势。”之前,宝马高层人士曾向记者如此表示。而现在宝马的经销商数量也确实是三者中最多的。

  即便如此,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三者在渠道上的竞争也丝毫不放松。宝马今年计划发展到430家经销商,并扩大在三四五线城市的比例;奥迪计划2013年底将其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要翻一番,销售网点将由230家增加到400家;此前一直受累于渠道问题导致销量不振的奔驰也要在二三线城市的渠道上发力。

  目前,这三者采用不同网络布局策略,奔驰重密度,奥迪重覆盖面,宝马适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