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日系车复苏重构B级格局 大众依旧领衔车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0日 08:37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5月,乘用车冠军宝座易主。一汽-大众今年首次登上月度销量冠军位置。不过,以新天籁为首的日系车销量回暖,似乎正在打乱乘用车排名靠前的格局。近日,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新天籁上市之后,东风日产的销售政策不再以价格作为“冲量”手段。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两年时间的市场格局演变,原本在B级车市场上竞争较为激烈的日系与德系汽车品牌,眼下呈现出“泾渭分明”的状态。

  日系B级车销量回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一汽-大众以12.36万辆销量领衔乘用车企,上海通用以12.28万辆的销售业绩紧随其后。两家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小,竞争日趋胶着。

  细分市场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是南北大众领衔的中高级车 (即B级车)市场。其中,上海大众新帕萨特以1.95万辆的成绩,成为5月乘用车销量前十位的唯一一款B级车。一汽-大众全新迈腾5月销量1.62万辆,销量稳定。

  不过,新天籁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复苏,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南北大众遥遥领先的B级车格局。

  5月,全新帕萨特销售1.95万辆,全新迈腾销售1.62万辆,凯美瑞销售1.40万辆,新天籁紧追其后,销量为1.06万辆,别克“双君”销售1.22万辆。此外,传统日系B级车“三强”中的广汽本田雅阁销量回升至9043辆。

  5月,日系B级车“三强”销量共计3.37万辆,南北大众全新帕萨特和全新迈腾3.57万辆。与去年日系“三强”不敌一款帕萨特的情况相比,眼下日系车在B级车市场上的表现已有明显好转。

  新天籁领衔复苏

  在传统日系三强中,新天籁表现尤其突出。5月,新天籁销量同比增长53.7%。

  “新天籁没有折扣,而且价格在年底之前应该不会有松动。”北京地区一家东风日产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自新天籁上市之后,东风日产的销售政策有所改变,坚决不再以价格作为冲量手段。

  在分析新天籁价格体系相对稳定的原因时,上述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在定价上,新天籁的价格区间几乎没有预留降价空间。“17.48万~21.78万元是目前新天籁的主销价格区间,与雅阁、凯美瑞相比,配置优势显而易见,与南北大众相比,这一区间与A 级车型有所重合,但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除了定价因素,新天籁在营销策略上有所调整,经销商在销售环节盈利的状况趋好,这在去年比拼“走量”的商务政策导向中,是无法想象的。

  在新天籁的带动下,东风日产目前复苏明显。北京地区一位东风日产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销售基本恢复到去年9月之前水平,甚至更好。他说,去年店内月销量大概在80~90辆,目前基本恢复到150辆以上。

  日系整体回暖艰难

  除了日产,丰田、本田汽车也复苏明显。

  丰田汽车发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在中国市场销量为7.9万辆,在连续多月同比下滑之后,首次实现0.3%的反弹。本田也发布数据称,今年5月在中国市场销售了5.4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6%。

  从数据上看,本田主要依赖广汽本田销量回升。丰田方面,复苏主要依赖凯美瑞的平稳销售及汉兰达SUV车型的增长。

  不过,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处于产品周期末端的第八代雅阁,依靠价格优势换取销量的现象仍在持续。在北京市场,雅阁的终端优惠长时间维持超过2万元。

  在丰田方面,新老同堂销售的凯美瑞成为销量的重要支撑。但有经销商告诉记者,依靠经典凯美瑞冲击销量,依旧是广汽丰田重要的市场政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难有盈利,同时对于凯美瑞品牌也并非有益。

  对于目前的B级车市场格局,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市场出现格局重构趋势,但相比日系,大众品牌仍处于优势地位。”他举例表示,全新速腾在基本没有优惠的情况下,5月销量2.41万辆,同比增长了65.3%。

  对此观点,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赞同。他认为,日系品牌逐渐开始规划与韩系品牌竞争的细分市场,从这一角度而言,日系与德系的竞争并不明显。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变化,日系品牌市场占比明显下滑的同时,品牌溢价更难与此前相提并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