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中国车市更需要搅局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0日 0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尧 字号:

  6月16日,东风日产十周年。虽然是一个常态的庆典活动,但当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却不得不让人关注。十年,450万辆汽车下线!这个数字在国内有多少车企能够企及?

  于是,不少业内人士、专家都纷纷评论,这是一个东风日产现象。而这样的赞扬,似乎并不少见,例如还有北京现代的速度、上海通用的模式等等。更有专家表示,这个现象值得自主品牌去学习。到底中国车企最需要哪个车企的模式或榜样?照笔者看,哪个也不需要,最好也不要花心思去模仿。

  有好的经验与做法,确实需要去总结,也值得参考,但去学总归是别人的东西,不仅不新,而且你很难学得来。对比像通用这样的百年车企,你的十来年的经验,能说明多少问题?

  相反,从来没有一家车企是通过学习别人的模式来取得胜利的。庆幸的是,东风日产面对这样的成就,并没有怎么谈自己的成功,反而整个活动都是在谈感恩。而其中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就只有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的一句话:东风日产会坚持到底的是务实的态度,和彻头彻尾的创新。

  要成功,必须要创新,甚至成为行业的搅局者,把原有的观念与规则打破,甚至创造新的规则,苹果就是一个例子。而在汽车界,特斯拉也是一个充当搅局者的角色。在连美国这个公路上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都陷入停滞的时候,特斯拉却以制造高性能跑车创新的模式,创造出了汽车界的奇迹。有多成功?Tesla利润率高达25%,而传统的跨国汽车厂商仅能达到10%。数据显示,Model S第一季度约有4750名买家,同期只有3000多人购买了梅赛德斯-奔驰的S级轿车。

  另外,观致也有点搅局的意思。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观致从成立之初,就自觉地问自己:这个世界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吗?它找到了答案:不需要,需要的是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现在还远不能够说观致就是成功的车企,但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成功搅局者应有的态度。

  反观国内众多自主车企,有多少车企能够搅局?不少能生存就已经不错了。要成为搅局者,必须要有前瞻的眼光、创新的产品、坚持的毅力。或许,还需要一些营销的奇思妙想。特斯拉等了十年,我们还有这么多时间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