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确定国产 讴歌突围求生胜算几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8日 06:55   北京商报  钱瑜 王万利 字号:

  宣布国产计划仅一个多月,讴歌已有大动作,在刚刚闭幕的深港澳车展上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车型RDX3.0L精英版。与该车同时发布的还有售价85.8万元的新一代轿车RLX。

  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称,两款新产品对于讴歌中国事业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其中的RDX 3.0L精英版,是讴歌“为中国消费者而改变的代表作”。

  的确,讴歌中国战略改变势在必行。先不说近几年疲软的表现以及与其他豪华品牌越拉越大的差距,只看眼下,英菲尼迪国产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将竣工、沃尔沃生产基地获批、捷豹路虎奇瑞合资国产进入倒计时……这些足以让讴歌明白,中国豪车市场格局即将被重新划分,此时再不改变,就只能被排挤至更加边缘化,甚至退出。

  “为求生存,讴歌必须全力一搏。”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中国市场留给讴歌的空间已经不多,再不快速行动只能自生自灭。讴歌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种种迹象显示,其正在从车型、人事、渠道三方面布局,欲国产求生。

  车型布局  加速导入  排量降低

  作为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从2006年进入中国之后便始终水土不服,车型少、排量大、价格高,几乎成为了业界对于讴歌品牌的惟一认知。多年来,讴歌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只有三款轿车和三款SUV,其中除了MDX,其他五款车型均仅有一个配置可供选择。而且,除了混合动力车型ILX之外,讴歌品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只有3.5L和3.7L两种排量。

  车型的单一和排量过高让讴歌销售惨淡。数据显示,2010-2012年,讴歌在华的年销量分别为5000辆、4014辆和2300辆。从这组数据上不难看出,讴歌在中国市场每况愈下。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说,讴歌所有产品都是北美产品直接投放到中国市场,“这是完全不够的”。仓石诚司宣称,今后讴歌在产品开发上会导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反映更多的中国需求,同时将向中国投放低排气量的车型。

  讴歌在车型上改变的速度很快,据了解,眼下RDX 3.0L精英版和新一代RLX眼下在全国各个地区已陆续到店。陈悦表示,这两款新产品对于讴歌中国事业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新一代旗舰轿车RLX是讴歌技术标杆的象征,代表了讴歌未来技术与设计方向,而RDX 3.0L精英版则是讴歌为中国消费者而改变的代表作”。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级SUV车型RDX3.0L精英版,搭载的是讴歌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3.0L发动机。陈悦认为,RDX 3.0L精英版的上市将丰富RDX车型系列,同时更小的排量、更低的售价,将进一步提升RDX车型的竞争力。

  此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陈悦还透露,今年将是讴歌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产品爆发年,一共有四款新车型上市,除了RDX3.0L精英版和RLX外,今年下半年将引入ILX2.0L汽油版车型,年底时推出全新一代MDX。“2015年之前,Acura(讴歌)所有的动力总成将全部更新。”陈悦说。

  包括贾新光在内的多位专家认为,在宣布国产消息后不足两个月即推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车型,讴歌绝地反击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人事布局  重用本土人才

  除了在导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上加速本土化之外,讴歌在华管理团队也不断加码,频频释放出重用本土人才的信号。

  此前,曾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销售运营部副总监的陈悦被讴歌挖走,出任其事业部副部长。值得注意的是,陈悦是讴歌中国事业部第一位中国高管。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虽然职位上仅是副部级,但陈悦却与本田社长伊东孝绅、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同台,为将在中国国产的ConceptSUV-X概念车揭幕。在深港澳车展上,陈悦也是作为讴歌高层,向媒体讲解两款新车的特点,畅谈讴歌未来发展前景,而讴歌事业部部长只是在发布会最后环节的合影时才走上展台。

  专家认为,起用中国本土人才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是一个企业本土化的重要一环,此前董长征加盟丰田就是最好的例子。眼下种种迹象表明,本田也希望通过同样的人才本土化战略,加速打造更能融入中国市场的讴歌,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心。

  渠道布局  让经销商看到希望

  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都离不开健全的渠道,但是对于经销商而言,只有能带来丰厚利润和有发展前景的品牌才是投资的好对象。有讴歌内部人士坦诚地表示,过去讴歌在渠道建设上做得并不好。不过,现在局面已有一定改观。

  深港澳车展上,北京商报记者遇到了讴歌深圳滨海店总经理沈斌,据他介绍,深圳滨海店是讴歌发展中国事业的第一家特约店,因城市地铁建设而搬迁,6月29日将重新开业。谈到坚持选择讴歌品牌的理由时,沈斌说,“讴歌新产品的投放,以及宣布的国产计划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所以,我们有信心在华南地区、包括在深圳做好这个品牌”。

  北京多家讴歌品牌经销商,他们的看法也与沈斌相同,且普遍看好RDX 3.0L精英版的销售前景,“这一定会是一款冲量车型,销量将远超此前的任何一款车”。一位北京地区的讴歌经销商这样说。

  此外,讴歌“将在三年内实现国产”的消息也让经销商们看到了希望,大家普遍认为,这可以算是本田对讴歌在华战略规划最为明晰的一次。

  贾新光认为,讴歌正在积极寻求各种方式弥补自己的短板,进而实现更好的布局,国产求生。贾新光也同时指出,讴歌在中国市场的反攻将是一场持久战。“讴歌若想顺利实现国产,并在新一轮的豪车市场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任何方面都不可缺失,而这一切的提升,眼下才刚刚开始。”贾新光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