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汽车细分市场的机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9日 11: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中国汽车年度需求超过2000万辆,包括产品、价格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细分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重庆举行的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的分组会议辩论环节,围绕“不同细分市场,不同区域级别市场带来怎样的机会?”这个话题,美国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高级专家、Synergistics 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Bill Russo、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哈曼中国投资公司信息娱乐系统副总裁兼总经理赵彤、一汽大众产品战略部部长丁健、重庆晨报总编辑姜春勇围绕以上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

  一汽大众产业战略部部长丁健首先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讲述。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由快速发展向稳步发展过渡,大家都说汽车市场会突破2000万辆,我们认为今年汽车总体市场突破2100万辆,其中乘用车总量接近1520万辆,占比达到70%以上,这与十年前商用车和乘用车的比重相反,当时商用车(卡车、客车)占总体市场的70%,现在十年过去之后,乘用车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导。“就中国汽车市场的趋势而言,有丰田中国的同仁认为难以预测,在我看来,中国现在不是成熟的汽车市场,是正在向成熟的汽车市场过渡,因此要借鉴一下成熟的汽车市场的经验。”丁健说。

  未来渠道发展西部是重点

  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就细分市场的情况从重庆市场的角度发表了演讲。他表示:“重庆是全国最大的直辖市,但它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的直辖市,我们发现,主城区4S店销售数量只占40%,超过60%产品销售在区县市场,如果厂商强行规定做品牌授权的4S店难度很大,因为运营成本很高。之前我们在高端品牌做过尝试,现在情况不是特别好。”

  杨敏认为,未来汽车市场发展渠道要关注西部,而西部市场未来的十年、十五年怎么做?这需要厂商和经销商冷静思考。据他了解,去年大部分4S店指标缓建甚至停建,4S店运营成本非常高,必须重新审视目前的经营业态,考虑怎么针对客户和市场变化做调整。

  中国汽车厂商未来将不断整合

  哈曼(中国)投资公司信息娱乐系统副总裁及总经理赵彤认为,当前中国的细分市场,中国合资厂商都受到技术壁垒的影响,但是在中国车市和世界车市唯一一点非常接近的地方就是人机交互和电子方面,比如哈曼汽车娱乐系统主机这款产品在中国非常接近世界领先水平,这点中国车市不落后,哈曼更愿意为中国本土市场带来国际化元素,带来欧洲血统,致力于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带到中国,服务中国消费者。

  中小型入门级豪华车发展空间大

  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表示:“对于细分市场有很多不同的细分方式,没有统一的区分,用不同的区分判定不同的市场类型。还要考虑不同的人口结构包括收入结构、消费者偏好等等,对于经销商来说,更多的是看产品细分和消费者的细分。”

  他认为,中小型车会有更大的发展,尤其是入门级豪华车。对于小型车油耗也是被反复提及的问题,中小型车的转向不是太多,在中国主要看效率、发动机、车辆紧凑性等,更新换代也是重要的趋势。

  将市场重点放在非限购城市上

  美国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高级专家,Synergistics 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Bill Russo表示:“我们对限制性因素更加关注,在一线城市已经实施限购政策,这些政策在其他城市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话会对行业有影响,但是,同时有很多城市可以带来新的增长,所以不一定非得关注有限购政策的城市。

  在Bill Russo看来,2013年会更多关注细分市场,尤其高档SUV非常重要。首先市场越来越两极分化,有一线城市、有低级城市,有高档品牌、还有普通品牌、本土品牌,低端城市打造关键竞争力,因此把品牌的建立同低级城市紧密结合非常有必要。”

  重庆“二环时代”的新机遇

  重庆晨报总编辑姜春勇表示:“目前,重庆市的‘二环时代’已经比较成熟,带来周边区县的快速增长和发展。二环发展的下一步是“两个一千”,即增加一千平方公里的发展面积、近一千万人口住入二环区域。市政府规划了大概21个大型的居住区,新进城市的城市人口大概700万,我想‘二环时代’将给车市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机遇,21个居住区之间的交通用车,是我们车市发展很大的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