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特斯拉,你学得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 14:01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现在在美国被认为是“奇迹”。一时间特斯拉电动车、创始人、股票、成功模式以及创新都成为汽车界和IT界争相讨论的话题。原因在于CODA、菲斯科、A123、Better Place等其他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或者和新能源汽车高度相关的配件公司都陷入破产或者亏损的境地时,特斯拉却成功制造了电动车领域的神话,其竟然在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5月8日特斯拉对外公布,其2013年第一季度盈利112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2年同期亏损8990万美元,其盈利主要得益于Model S电动轿车的销量,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量达到4900辆,销售业绩超越了通用公司旗下的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特斯拉因此被认为颠覆了传统的汽车行业,传统汽车公司做不到的,它则做到了。

  近日,特斯拉上调了其全年的利润预计,将全年预计约2万辆的销量上调至2.1万辆。特斯拉股价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特斯拉不仅自家股价上涨,还拉动了中国A股市场与新能源市场相关板块的公司股价上涨,不少公司近日涨停,拉升效果明显,其实仔细分析特斯拉的供应链就会发现,中国没有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给其提供了相关零部件。特斯拉所具备的技术能力,中国相关公司能否具备,目前还看不出来。截至当前,一直在攻克出租车市场的比亚迪电动汽车E6一年的销量也不足千辆。

  “我不知道特斯拉模式是否能够持续,但是这一股风我必须跟,我必须向客户推荐特斯拉,否则是对自己岗位的失职。”沪上一家券商资深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持有此观点的分析师不在少数。

  业界不少人把特斯拉比做汽车界的“苹果”,认为它像苹果公司颠覆手机行业一样,将会颠覆传统的汽车行业。不过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并不认同。“特斯拉比其他电动车公司创新的地方在于其成功解决了电池管理系统难题。同时,在美国,有一群追求绿色环保的人群,而特斯拉正好切中了这一细分市场。所以从目前来看,还不能说特斯拉是成功的汽车公司,其到目前仍然属于风险投资,还不能颠覆传统的汽车行业。”

  特斯拉难以同苹果公司进行简单类比的原因还在于:苹果公司通过创新的理念设计出了适合大量用户的产品,并且在大众市场上获得了成功,但是特斯拉描绘的完全是另一番场景,定位于有钱有闲的富有人群,这部分人群拥有多辆车,增添一辆特斯拉纯电动汽车,更加吸引他们的是“环保”的标签,即使每辆车售价超过7万美元,也不成问题。

  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亚洲汽车行业主管侯延琨告诉记者,特斯拉最主要的成功就是其精准定位,切入豪华车市场。“特斯拉干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把车子定位在对钱并不十分感冒的豪华车用户。首先把电动车往贵了做,解决了续航能力、安全性,采用铝合金等更新的材料来减轻重量。同时电动车具备豪华车的两个优势,一个是加速度特别快,另外一个就是安静。特斯拉具备了豪华车的潜质,再适当控制成本,所以它火就很正常了。”侯延琨表示,“但是这种模式能否持续,要看他做到的东西是否其他竞争对手不会做。据我所知,宝马下半年就会出一款类似的豪华电动车,宝马每年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费用非常高,另外就是要看这个豪华车市场到底多大。”

  如果说特斯拉成功在于其定位,那目前的定位可能会妨碍它成为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特斯拉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证明,它的产品不仅适合有钱人,普通人也能够消费得起。

  据记者了解,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战略路线为:第一步高端小众;第二步中端中等价位,使更多顾客可以接受;第三步推出更大众化的产品,把电动汽车推广给更多的消费者,前一个步骤已经接近成功,但是第二步和第三步仍需要市场验证,目前,其他的电动车公司仍没有成功解决这个问题。

关注特斯拉model s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