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从中庸到独特--试驾上海大众新桑塔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p></p>

上海大众新桑塔纳

<p>    外观</p>

上海大众新桑塔纳尾灯

<p>    内饰</p>

上海大众新桑塔纳内饰

<p>    空间</p>

上海大众新桑塔纳空间

  从1983年到现在,桑塔纳在中国市场已走过近30个春秋。其中历经了普通型桑塔纳、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和桑塔纳V ista这四代算是大改款的世代,除了第一、二代打着公务车的旗号,其余两代都是以出租车的身份出镜。如今来到了第五代,全新桑塔纳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

  新桑塔纳的中控台与仪表板经重新设计,出风口与内装饰板等处的造型都与朗逸接近。新车采用大众传统的黑底白字仪表设计,辨识性不错,而中央的多功能液晶显示屏也采黑底白字的安排,可显示油耗、续航里程等实用信息。受限于价格,新桑塔纳并未搭载多功能方向盘但配有镀铬装饰,提升了车厢的时尚感。

  外观上,新桑塔纳继承了大众“套娃式”的全新家族面孔设计,跟旧款桑塔纳之间在外型上除了大众Logo外已无共享的部份。新车比过去变得更为倾斜的A柱、C柱以及流线的车顶线条,让新桑塔纳带着些许跑车风味,可以说,更为动感时尚的新车也更易吸引到年轻家庭买家的眼光。

  新桑塔纳巧妙的造形设计为车舱争取到更大的乘坐空间,即使头部空间也不例外,而事实上,它的轴距比同平台的波罗多了133mm,不过后座椅背偏向直挺的角度安排,让人无法以较为慵懒的姿势斜躺稍显美中不足。

  新桑塔纳的行李厢容积为466公升,既深且宽的空间安排,有利于大型物品的进出,在使用上也相当便利。

  深度测试

  动力输出效率高,家用足够

  目前上海大众国产的新桑塔纳有1.4升跟1.6升两种自然吸气动力系统,其中1.4升车型只配备手动变速箱,而与1.6升自动豪华版搭配的则是一具6速自动变速箱,受成本制约,当前车型并没有搭载大众招牌的T SI+DSG这对黄金组合,略为可惜。

  这次试驾的为1.6升车型,最大动力输出为81kw /5800rpm、155N m /3800rpm,数据虽不耀眼,但对于家庭轿车来说已相当够用。

  实际试驾中,即使我们一路全员满载,新桑塔纳也能轻松胜任。在城市道路上以正常速度驾驶新桑塔纳,虽说起步时仍有欧洲车较为温吞的特质,但很快加速感就转换为轻盈一派,可见这具6速自动变速箱流畅的换挡过程对于车辆的动力输出帮助不小。

  动态操控沉稳顺手,称职有余

  新桑塔纳的底盘架构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后扭转梁半独立的悬挂组合,新车特别针对路面碎震与乘坐舒适性进行强化,虽然悬挂设定比旧款桑塔纳硬朗,但相比同平台的波罗要来得稍软,以打造出更适合家庭成员的乘坐感受。

  在驾驶手感方面,新桑塔纳较软的悬挂设定虽然稍微减损了转向时的利落感,不过向舒适靠拢的安排肯定更能符合家庭轿车驾驶的需求。

  另外,大众车型的沉稳路感一直是它的特质,新桑塔纳也延续了如此的操控风格,尤其是在高速行驶与大型弯道上,稳定的底盘特性让人相当欣赏。

  不过,在小型弯道里,新桑塔纳略窄略长的车身以及偏向车身前段的重心设定,使其动态反应并不算灵敏,但这样的反应与表现只限于超过弯道限速时的情形。

  对于一部家庭轿车来说,新桑塔纳那让人开起来沉稳顺手的操控感已是称职有余了。

  初步体验

  外形大变,内装合格

  说实话,当第一次见到新桑塔纳的官方照片时,我一时半刻很难接受桑塔纳变成现在这个样貌,难以相信经常搭乘的桑塔纳出租车变得跟朗逸一样的车格,甚至带点轻佻。再后来,看到新桑塔纳实车的第一个观感就是整辆车变小了,事实也的确如此,新桑塔纳采用了与波罗和晶锐等车型相同的大众PQ 25平台,而非上四代车型所采用的帕萨特B2的大众中高级车平台。

  坐进新桑塔纳的车厢,相对来说吸引力就显得较弱。同样离不开大众“套娃式”内装格局之外,内饰材质的观感对比朗逸等车型也要廉价一些。

  结语

  提到桑塔纳,总让人想到出租车。过去的桑塔纳空间够大、皮实耐用而被国内许多城市作为出租车首选,这也间接影响着我们这代人对桑塔纳的认知。

  不过随着时代的推进,全新一代桑塔纳已与旧款桑塔纳作出分割,转而进军家庭轿车市场,重新拥有自己独立的风味。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 刘俊

关注桑塔纳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新桑塔纳1.4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风尚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手动豪华版2013款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
指导价(万)8.498.9911.3812.38
市场价(万)8.649.1411.8312.78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4473/1706/1469
轴距(mm)2603260326032603
排量(ml)1395159815981598
油耗(L/100KM)13.36.6---8.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555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