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重整旗鼓再出发 写在理念S1改款上市之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3日 16:03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两年前,广汽本田理念S1以“合资自主第一车”的身份率先入市,凭借“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的三同优势,开创了合资自主车型的全新品类。

  而这种创新的背后,是广汽本田中方人员的无奈与辛酸。合资多年,广汽人不甘只做他人的代工厂,连改动一个螺丝都需要向外放总部申请的滋味并不好受,要想改变这样的局面,掌握真正地技术才是一切问题的突破口。而做合资自主正是一个让国人能够逐渐掌握吸收他人技术的有效途径。正是在这样想法的支撑下,广汽本田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其他合资企业纷纷效仿,让合资自主成为了一个全行业的话题。

  还记得广汽本田在广州车展上拿出理念概念车的时刻,所有人都被震动了,前卫的造型,锋利的设计,让人们对这个靠自主研发而安身立命的新品牌充满期待。但最终S1的出炉却让所有人大失所望,因为与之前的概念车几乎没有太多的关联,仅仅是此前销量就欠佳的思迪车型的简单外形改变。

  而且笔者个人认为,在打造这个品牌的时候,广汽本田在一个问题上并没有考虑清楚,即再造一个品牌,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特点!而特点的具体含义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

  首先是产品的定位。选择紧凑级轿车也许没有错误,但思迪是一款原本便因外形不佳而滞销停产的产品,如果没有大刀阔斧外形改动,是不能打动消费者的,理念S1在思迪的基础上仅进行简单的外形改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具有特征性的改进,得到不佳的销售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其次,引用“赵本山”先生的话说,消费者“不差钱儿”,并不是说产品在合资企业生产,价格下来了,消费者就得感恩戴德、趋之若鹜的去购买。质量保证不足以成为吸引消费者的绝对卖点,即使是十万元以下市场,消费者仍会尽可能的追求个性、品质,他们不惜为此多花一些钱,但他们绝不愿意承认自己买的东西比别人低人一等,所以在产品层面没能做出跟本田品牌有所区分的特色,是第一款理念S1所欠缺的。

  再次,理念S1在开发时可能没有想到竞争对手的跟进。继理念之后,多款合资自主品牌纷纷亮相,而推出的产品也都是这一级别中热销车型的变脸车,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理念的产品本身变不具备优势,做不出自己的特点就更加难以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不过两年之后,S1的中期改款让人耳目一新。前脸的改型不再显得迟钝臃肿,锋锐的线条与本田最新的设计语言较为接近。尾灯的设计也颇具个性,S型曲线和品牌logo相得益彰。内饰中传统的炮筒型双仪表变成了独具匠心的三仪表,中间大大的时速表在突出功能性的同时,也变得非常有运动气息。

  最让人觉得有特色的是中控台上的智能屏互联系统,可通过与Android、IOS、Symbian三大系统连接实现智能化操作,实现了APP应用的功能集合。摒弃了功能单一的车载导航系统,地图、导航、电话、SNS、音乐、视频等功能集合于一身。这样的设计在整体行业内实属稀有,让整个车辆形成了自己不同与他人的特点。

  不过笔者认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短短两年内,广汽本田可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进行如此范围的修正,这般上进的态度本身便是值得鼓励的。也许这一代改进版产品还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但也恰恰为今后理念的新品留下伏笔。而这样的努力也衷心希望能够换来市场的认可,在销量上有所突破。

关注理念S1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