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江淮电动车漂洋去美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1日 09:54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时至5月,江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并不繁忙,贴在黑板上的排班表只标注了一辆车的生产计划,但和此前在这里下线的爱意为电动车不同,这辆在5月13日开始组装的电动车在充电系统上有明显的改动。

1

  “这并不是车辆的升级换代。”江淮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我们正按照美国的标准改装这辆车,这是我们出口到美国的样车。”按照计划,本周,将有美国方面的负责人专程来检验样车的性能,如果一切顺利,首批订单200辆将于本月开始生产,下个月正式出口到美国市场。几周之前,江淮在上海车展前的媒体发布会上宣布了电动汽车出口美国的消息。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才荣和美国电动汽车公司GreenTech Automotive Inc(以下简称GTA)市场运营总监玛丽安麦克尼共同签署了2000辆江淮纯电动轿车的出口合作协议,首批将出口200辆。这宗被GTA董事长王晓麟称为“中国电动车第一次如此大批量进入美国”的交易让江淮和GTA成为舆论焦点。

1

  双赢机会

  “或许,突然公布这个消息大家会觉得意外,但我必须要说,江淮是一家很踏实的企业,我们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晓麟坦言,自2012年起,两家公司的高管就开始了战略会谈,包括多次互访对方的装配工厂,讨论技术审核和市场规划等内容。“我本人也在去年年中的时候拜访了左延安老先生、安进董事长、佘才荣副总经理等人。”

  在王晓麟看来,和江淮的合作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双赢,“GTA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我们的优势在于电动车的动力总成技术,而江淮有几十年的造车经验,在车辆底盘技术上非常扎实,若在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双方可以形成互补。”

  对于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域颇有建树的江淮汽车而言,此番大批量出口美国,不仅在“功劳簿”上添了新的一笔,更圆了公司多年的“美国梦”。江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外战略中,公司对美国市场有规划,但一直没有太大进展,此次能够借助GTA在美国的市场资源,以电动汽车进军美国市场,也是完成了公司的希望。”

  GTA在我国或许鲜为人知,但在美国,它已经成为一家颇有名气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节能环保汽车的企业。2012年7月,GTA首款产品MyCar电动车在美国密西西比下线,同年,这款社区电动汽车(Neighborhood Electric Vehicle,根据美国法规,这种车属于低速汽车)就被选为201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官方用车,GTA则成为美国国防部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 MyCar是一辆微型的两座轿车,而江淮爱意为则是三厢四座,从车型来看,双方也能形成互补。

  曲线入美

  “谁不想去美国?去年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25万辆,美国就达到12万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但中国的电动车再牛,如何打开美国——这个令自主品牌趋之若鹜又充满挑战的市场大门,是包括江淮在内的众多自主品牌面临的难题。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远没有想象的简单。比亚迪自2008年开始部署进军美国市场,但这一计划一再被推迟,直到2010年底,比亚迪与洛杉矶市住房局签约合作,引进7辆F3DM示范运行,使得这一计划终于获得突破。但是,直到目前,比亚迪电动车在美国市场依然是以小规模示范运行为主,并没有大批量的销售。

  另一个自主品牌哈飞汽车在出口美国的道路上也遇到不小的挫折,其与美国CODA公司联合研发了电动车并计划批量出口到美国市场,但不久之前CODA公司的意外破产使哈飞电动车的出口业务被迫中止。

  “虽然已有前车之鉴,但相信江淮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并非一时冲动。”上述业内人士说,与比亚迪、哈飞的情况不同,江淮电动车的出口形势较为乐观,其合作伙伴GTA更像是扮演了美国经销商的角色,江淮既赚到了利益和名誉,也将成本和风险降到最小。

  在电动汽车领域,2000辆并不是个小数字,“但这次与江淮的合作可以说风险几乎为零,因为我们在与江淮签约之前就已经取得了2000辆的订单。”王晓麟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购买这批纯电动车的都是公司和大宗客户,与MyCar的客户源相同。

  事实上,2000辆并不能满足王晓麟的胃口,他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今年的订单,不是全部数字。“我们和江淮的合作将是长期的。”

  降格低速

  作为江淮和GTA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基于江淮爱意平台的2000辆电动车将被发往GTA的霍恩湖工厂安装GTA动力系统,此外,双方的合作还将包括江淮产品平台与GTA技术平台相结合的5款电动轿车。

  对于双方的技术性合作,王晓麟坦言是为了更加符合美国的法规标准。此前,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一篇报道称,这款由江淮提供车辆底盘、GTA提供动力系统的五座轿车同样是一款社区电动汽车,GTA公司将为其加装19kWh的动力电池,使该车的续驶里程达到100英里。

  由于美国对电动车的技术标准要求严格,国内一些企业想要向美国出口纯电动汽车,却因无法达到美国碰撞安全法规要求而不得不以“低速车辆”的形式销售。根据法规,这种汽车无法进入美国高速公路行驶。

  以哈飞与CODA合作生产的电动车为例,该车自研发时就按照美国电动车的标准设计,并先后通过了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等机构的标准检验,达到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的要求,才得以在美国上市销售。对于完全按照中国的相关标准制造的电动车而言,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在美国上市的硬性要求。

  尽管这辆车在美国的名称和售价尚未公布,但玛丽安麦克尼介绍,该车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将锁定为日产聆风等最终售价低于2.2万美元的电动车,所不同的是,这辆车将主打商务市场和大学、社区等机构,“可以肯定,我们今后会逐步为这辆车申请各种认证,让这辆车能够驶上高速公路。”玛丽安麦克尼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