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戴雷上任英菲尼迪 在华三题待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6日 09:39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5月1日开始,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就开始正式在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走马上任,担任总经理一职。

  在华晨宝马就职十年间,戴雷博士取得成绩有目共睹,期间,宝马在华销量提升了约20倍,经销商数量增加70余倍,其本人也因在南京攻读大学,通晓中文,被作为宝马贴近中国、理解中国的标志性符号。转战英菲尼迪,这位年轻有为的中国通博士相信也被寄予厚望。

  但终究宝马是宝马,英菲尼迪是英菲尼迪,这两个高档品牌在中国市场正面临着不同的难题。戴雷博士在任期间,宝马取得的一大成就是营销上的高速扩张,即从5家经销商拓展到2012年底的350家,同时速度与服务质量兼顾。

  不过英菲尼迪与宝马不同,扩张经销商并非当务之急。虽然目前其在华经销商数量仍然只有60余家,尚存很大的扩张空间,但无论是品牌还是经营模式,英菲尼迪仍有太多内容需要完善。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戴雷博士上任之初,或许有三大问题需先行解决。

  首先,确定同东风日产的合作机制。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日产中国高调公布了英菲尼迪即将在华国产的两款车型Q50、QX50,并宣布2014年按原计划国产英菲尼迪。但这样的日期意味着在此之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体制,来兼容英菲尼迪在未来进口加国产的产品形式。此前,英菲尼迪便已决定未来只有一个销售渠道,而东风日产高层也隔空喊话,“未来东风日产在英菲尼迪项目中绝不会仅仅扮演制作厂的角色。”这样的对峙便需要一个协调的机制来确定,谁具有英菲尼迪在华的最终话语权。

  高档品牌在华国产,有着德系三强的先例。他们刚好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形态。一汽大众奥迪是中方占有话语权,华晨宝马是外方一统江山,北京奔驰是两强对立。虽然戴雷博士出自华晨宝马,但东风与华晨,东风日产与华晨宝马都是不可以同样标准丈量的企业,戴雷在英菲尼迪需要扮演一个新的角色,来平衡双方的利益。

  其次,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品牌价值,仍然同宝马有着不小的差距。虽然在几年前,因为几起严重交通事故,英菲尼迪因较高的安全性意外“走红”。但过于偏重年轻化的设计,相对简单的产品线,与较为单薄的市场推广,没能把品牌价值真正做起来。加之近来因岛屿问题,迫使官方不得不打出动辄七八万元的降价优惠,更令英菲尼迪本的品牌价值一跌再跌。所以上任后,推高品牌价值,为未来英菲尼迪落地国产铺路也将是戴雷不得不先行解决的问题。

  再次,当下英菲尼迪在华产品线,基本照搬北美市场车型,致使SUV成为了支撑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的最核心内容,海外销量最大的G系列与M系列反而成为曲高和寡的配角。

  在众家齐唱“本土化”的今日,英菲尼迪也打出了一张王牌,即M系的长轴距版车型。虽然这款车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但英菲尼迪内部高层透露,该车的研发费用大部分是由中国事业总部自掏腰包,在原有车型基础上开发而来。与此对应,德系ABB三家分别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考察、调研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与需求,其后在车型研发之初,专门为中国市场立项,研发中国专属车型。这样的制度下无疑催生了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与服务。在最重要的产品层面,也将“重视中国”落到实处,才是英菲尼迪未来在中国的当务之急。

  当合作机制、品牌价值、产品研发这三个基础方面都能夯实,经销商的扩张,销量的提升也便水到渠成,而那时英菲尼迪的国产自然也会取得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英菲尼迪QX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