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微车”不是“危车” 佳宝V80高举低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6日 15:34   新浪汽车  程远 字号:

    被一汽董事长徐建一称为“一汽自主战役一个硕果”的一汽吉林新工厂,4月13日在吉林市正式投产,“行业地位升级的生命工程产品”全新多功能商务车佳宝V80也同时下线。

  一汽吉林汽车前身是一汽吉林轻型车厂,1991年并入一汽并成为一汽全资子公司。一汽吉林声称是中国微车的“始祖”,我们无从考察,但是我们清楚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大街小巷跑的黄色“面的”,几乎都是来自吉轻厂。后来在北京大张旗鼓地“砸面的”的高压下,吉轻微面在市场上彻底消失了。

  当然,消失的不只是吉林微面,整个微车行业都开始走下坡路。因为微车不符合中国汽车管理当局“高起点”的要求,使用处处受限,加之价低利薄,大批微车企业退出了历史舞台,包括曾红极一时的天津大发,只有柳州五菱长安及哈飞、昌河等少数几家微车企业还在顽强坚守。

  2002年,柳州五菱进入上汽集团并与通用合资,此后便一路高歌,2009受更惠于 “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大增50多万辆,一举跨越100万辆台阶,成为全球微车业绝对的“大哥大”,还轻松地把上汽集团送上了中国汽车业的“第一”宝座,让各大汽车集团眼红不已。随之,中国再度兴起“微车热”,一时间,微车项目又雨后春笋般从各地冒出来。

  不过,此时微车市场已形成高度行业垄断,没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支撑,难以立足,加之国家扶持政策的退出,很多企业只是“空到市场走一回”,一些微车项目仅仅是开了个头,再度兴起的微车热又重新归于沉寂,只有一汽、东风等有大集团背景的微车项目显现出发展生机。一汽集团也是在此背景下,提出 “微车赢,一汽赢”的发展战略。

  对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吉林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首先是微车对集团总量规模的支持。作为仅次于轿车的第二大市场,微车一年有300万辆的销量,谁能不为之心动?况且上汽通用五菱的样板就摆在那里。一汽因微车而丢失“第一”的地位,也要从微车上找回来。

  其次,微车是一汽自主品牌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就自主研发而言,相对于轿车,微车难度毕竟小得多,容易实现突破。一汽要实现自主品牌占总量50%的目标,发展微车就不失为一条捷径。徐建一说,“一汽吉林是一汽自主事业的主战场,我们在此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微车能增加出口量,现在中国汽车业中微车最具出口优势。

  此外,还有一条汽车业普遍心知肚明的好处,就是小排量车能拉低企业产品的平均油耗,满足国家油耗标准,从而腾出空间生产更多赚钱的高档产品,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看看奔驰宝马对Smat、Mini的热情,就不难明白其中的奥秘。所以一汽也一定要把微车做大最强。

  按照一汽的微车战略,2015年,一汽吉林销量要达到集团总量的12%,自主品牌销量的25%,进入微车行业前三甲。佳宝V80是一汽吉林“十二五”要推出的“五车一机”中的首款车型,新工厂投产和佳宝V80下线,被看做是实现一汽“微车梦”的开始。一汽吉林总经理胡汉杰表示:“一汽吉林已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微车圆梦之旅已经开始”。

  一汽吉林新工厂总投资18.6亿元,占地70万平方米,拥有年产20万辆的产能,已建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树脂五大工艺,生产线均配机器人,整体设备功能强大,技术先进。其冲压线采用西班牙法格冲压机床,德国斯格曼单臂机械手,焊装线可3车型混流生产。检测线采用美国宝克公司最新原装产品,可与生产管理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及可追溯性能,有效保证整车出厂质量。

  目前新工厂主要生产森雅系列及佳宝V80,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商务版MPV、城市物流版BUS、专用车VAN和货车T80等四大系列,47种产品组合,以满足从商务、家用到专用三大市场需要。

  在市场竞争中,平台是决胜最关键的要素。佳宝V80源自森雅平台,是中国一汽历经3年研发、5亿投入的成果,经过了82辆车的道路及高温、高寒、高原试验,累计试验里程163.9万公里,这在国内微车企业中颇不多见。仅以驱动桥为例,佳宝V80齿轮设计疲劳寿命100万次以上,高出行业标准3倍以上。仅此就足见一汽吉林打造品质的决心。

  森雅平台,技术成熟,可塑性强,质量可靠,佳宝V80与之配件通用率达37%,这样既能保证佳宝V80的品质,又可大大降低采购成本。

  佳宝V80以“新经典,大不同”的产品主张,改变了当前微车单纯加长加宽的流行做法,声称要以超大空间,超强动力、坚固车身等独到优势,“打造新一代多功能商务车经典车型”。

  传统微车只是以满足载物功能为目标,其致命缺点是安全性较差。一汽吉林党委书记矫有林说,“微车”不是“危车”,现在微车客户整体年轻化,除动力、空间、价格、服务等传统关注的问题外,还关注“面子”问题,对车子要求,要大气,舒适,更要安全。不同于很多竞品采用微车平台,佳宝V80是乘用车平台,采用轿车化内饰设计,通过配置强化,包括前后保险杆,ABSEBD等安全配置,符合五星碰撞标准,不仅能保证用户的安全需求,舒适性也大大提升。

  矫有林说, “高举低打”战略,是一汽佳宝V80竞争力的核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