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车展看点之"观致效应"能否变"观致效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6日 10:02   新浪汽车  屠肆刀客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屠肆刀客)当前,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移动通讯方面,随着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老去、苹果和三星的崛起,小米、华为等自主品牌都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且趁势迈上了一个高的台阶。它们的成功不再是传统的模仿,而是在产品中有了自己的东西,除了漂亮的面子,还有强大的内核,更有极吸引人的高性价比。

  上海国际车展临近,观致也将携“墙外开花墙内香”之势,完成一个漂亮的完整的上市前推广。3月初,观致在日内瓦车展上完成了他的首秀。不同于以往中国汽车被贴上“抄袭”、“安全不达标”、“质量差”等标签,此次亮相,观致的首款量产车——观致3轿车得到的是众多西方媒体的好评。

  于是乎,“观致效应”自欧洲引发,然后传回了国内。第一个高潮是日内瓦,下一个高潮应该是在上海。相信上海车展之后,厂商以及消费者等待的或许将是同一个东西——今年年底的观致3轿车在中、欧同步上市。

  回看观致,虽然现在见到的还都是试装车,量产后或许会有变化,但其在空间、做工、性能、人性化设计、安全性等方面,都已经超越了人们对“自主合资”的期待。也即是说,观致3轿车已经具备了和速腾、福克斯等同级强手展开竞争的条件。

  一个企业和一个品牌的竞争力,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创新。而新老企业之间的创新还有一定的区别。新企业的创新关注的是市场拓展,老企业的创新主要考虑的是利润最大化,前者做的多是突破性的,后者的则多是建设性的,观致应该属于前者。特别是在这家由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各出资50%组成的合资公司,将名字由原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改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之后,他必须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给人以一个新的中国制造印象,现在看,他已经做了,还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头。

  观致除了有新企业的闯劲,同样有传统企业的优秀筋骨,那就是郭谦、石清仁、何歌特等领衔人物。他们大多有大众宝马等国际知名车企的经历,且都是原来企业的骨干。他们领衔做出来的产品,必让同行期待且忧心,让消费者期待且放心。因为他们要是把这个新秀做砸了,也就砸了自己的牌子,甚至砸了自己的饭碗。

  日内瓦亮相时,观致3轿车还带着同平台的旅行、SUV版本,相信在上海他们也会同台亮相,而首款量产车又以“3”开启,这都说明观致有着完整的产品布局和规划,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将有系列产品相继推出。下一步,“观致效应”能不能变成“观致效益”,其关键或许在两点:一是量产后的观致3轿车是不是能保持试装车的品质且为市场认可;二是定价是不是合理并被消费者接受。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