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财报显示:一汽轿车入拐点一汽夏利继颓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6日 08:54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同属一汽集团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今日同时发布2012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两公司2012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一汽轿车更是出现亏损。但进入今年一季度,两公司业绩却出现“背道而驰”,一汽轿车大增,一汽夏利亏损。

  一汽轿车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85亿元,同比减少28.38%;净利润亏损7.56亿元,而2011年同期净利润为2.17亿元。公司称,去年国内汽车销售增速放缓,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及合作的日系品牌轿车受到严重挤压;销售价格跟随市场下浮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相关费用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出现大幅亏损。

  不过,一汽轿车同日公布的一季报却“华丽转身”,期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6亿,同比增幅高达3381%。对于一季度的迅速回暖,公司表示,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升温,价格相对平稳;另外,自去年10月份以来,日元累计贬值约26%,降低了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

  招商证券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一汽轿车2011年与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技术开发、委托购汇关联交易92亿元,2012 年上半年28亿元,按照目前的收入情况假设2013年一季度采购15亿元,按照20%的日元贬值幅度,将有效降低成本3亿元。

  尽管同属一汽集团,但一汽夏利今年一季度的态势却不容乐观。据年报,一汽夏利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5.02亿元,同比下降24.63%;净利润3419.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74%。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业绩继续下滑,1-3月实现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下滑16.97%;净利润亏损5813.58万元,而上年同期实现盈利5485.76万元。

  据悉,今年一季度一汽夏利完成销售41968辆,销量下降27%。公司曾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去年下半年公司决定停止生产夏利A系列轿车,对公司产品的销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