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剧迷背后的“选车经” 对比新酷威与汉兰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6日 09: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车市如江湖,7座SUV市场也不例外。面对纷繁的车市,你是否也不知如何选择?其实,何不问问自己,你喜欢《生活大爆炸》中的怪咖Geek,《绯闻女孩》中的瑟琳娜?又或者,《沙希》、《东京爱情故事》才是你心中的经典?你的答案透露了你的秘密,美剧迷or日剧迷,何不跟着你的观剧喜好来选车?

1

  以汉兰达为代表的日系车,不知道是否会赢得“日剧迷”的喜爱;而以新酷威为代表的美系车,则会成为“美剧迷”的心头好。汉兰达具有先发优势,而新酷威虽入市稍晚,却来势汹汹,尤其是随着新酷威今年1月份的上市,一场“美日”大战在所难免。作为7座SUV市场的后起之秀,新酷威胆敢挑战昔日霸主汉兰达,底气何在?

  外形:美剧VS日剧

  作为美日7座SUV的代表,新酷威、汉兰达的不可避免地打上了各自文化的烙印,而作为最接“地气”的文化沟通方式,电视剧背后折射出的文化视角,无疑为我们重新审视7座SUV市场新老霸主的明争暗斗提供了一个独特而有趣的视角。

  以剧情类型而言,汉兰达的外形就像日剧,含蓄中庸,但节奏稍显缓慢,烘托气氛的内心戏、情感戏太多,尤其是尾部感觉有点拖沓。而新酷威则如美剧,节奏明快,主线清晰,即使是长篇剧集,也依然显得凝练精干。这样的感觉源于两者的身材比例:汉兰达长宽高分别为4795、1910、1760mm,而新酷威则为4910、1878、1751mm,因此新酷威看上去更显修长,而汉兰达则因宽度略大,稍显臃肿。

  在轴距上,汉兰达的轴距仅为2790mm整整比新酷威少了100mm,这也使汉兰达的第三排就像日剧那样显得有点小家子气。多了这100mm,则使新酷威第三排乘坐空间舒展得多。

  在空间和座椅的组合方面,新酷威有256种座椅组合方式,最后一排座椅都可以分开折叠,储物空间最多达到1914L,足可以放进一个帐篷,而汉兰达虽然第三排和第二排也可以折叠,但是平整度和空间就不如新酷威了。

  配置:精英主义VS平民主义

  尽管美剧的题材广泛,但无论是《新闻编辑室》、《国土安全》,还是《越狱》、《生活大爆炸》都贯穿着精英主义和个人主义,而日剧如《沙希》、《东京爱情故事》、《白色巨塔》等则更关注小人物的奋斗和命运,平民主义情节浓厚。新酷威和汉兰达同样也体现了精英主义与平民主义的不同诉求。

  从出身上来说,尽管两者都定位于城市SUV,但是汉兰达源自凯美瑞这款大众化B级轿车平台,从本源上它更偏向于轿车;而新酷威则出自D-segment专业的crossover平台,与Jeep同属克莱斯勒旗下,自然比汉兰达拥有更纯正的SUV基因。

  从性能上看,汉兰达延续丰田品牌传统,追求整体性能的均衡,在功能上也仅是“刚好”,安分中庸,绝不超前。比如许多经济型小车都已经为后视镜增加了电加热功能,汉兰达仍然未能标配;强调追求舒适性的汉兰达仍然是前麦弗逊后双连杆,而新酷威则已经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带横向稳定杆,再加上采用了气动减震,在乘坐舒适性和过弯稳定性方面远胜前者。

  在多数7座SUV的第三排仅具象征意义时,新酷威已为第三排设立了独立空调控制;在汉兰达中控台液晶屏还不是标配的情况下,新酷威则标配了同级最大8.4英寸中控液晶屏、第二排设计了9英寸独立液晶视频系统,并配备了为兰博基尼等高级跑车配套的Alpine音响及低音炮,就连美系车一向简单粗犷的内饰,也变得精致细腻:天秤式镀铬装饰中控台、豪华真皮座椅、法式双缝线工艺……焕然一新的精致,令人怦然心动。

  安全:意料之外VS意料之中

  美剧和日剧取材都很生活化,但演绎方式却完全不同,而这也正是汉兰达和新酷威在安全配置上差异所在。

  汉兰达的安全配置中规中矩,包括ABSEBD电子制动分配系统、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BA制动辅助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除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外,唯一的出彩之处是膝部安全气囊

  而新酷威安全配置则达50多项。除上述常规配置,还拥有三个独门秘笈:同级车独有的ERM电子防翻滚控制系统、TSC拖车稳定系统和原车自带一体式第儿童安全座椅。ERM系统可以在突发状况时紧急转向时能够有效地减少车辆侧倾,这对于离地间隙较大、重心较高的SUV来说非常有用;TSC可以控制被拖曳的车辆的摆动幅度和对前车的影响;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则可以保护为4-8岁的儿童,父母无需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再去买儿童座椅

  7座SUV市场春季大戏已经开场,美剧、日剧,你更喜欢哪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