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原创奇瑞新QQ为求大同而丢小异 微车之王失冠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5日 09:35   新浪汽车  子祺 字号:
奇瑞QQ为求大同而丢小异 微车之王地位不再奇瑞QQ为求大同而丢小异 微车之王地位不再

  曾几何时,有多少普通人梦想有辆奇瑞QQ就知足了。作为最早让国内家庭走进汽车时代的车型之一,奇瑞QQ圆润可爱的外形经济的油耗,能舒服乘坐4个成年人的空间,以及3万多块钱的起步价,成为当时微型车中的香饽饽,即便有竞争对手也被QQ打压的喘不上气,消失殆尽。奇瑞qq的成功给奇瑞汽车带来客观的利润,也可以说奇瑞的起家离不开QQ。

  2003年6月,奇瑞QQ正式上市,至今已走过近10个年头。在这十年中,奇瑞汽车推出了好几款QQ的衍生版车型,如“反正都是‘正’”的QQme等,但是销量都不如经典的QQ3好。这十年来汽车行业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单靠以前模仿雪佛兰Spark的QQ已不能在微型车市场上立足。鉴于这总情况,奇瑞汽车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全新的QQ车型,想借此款车型找到突破口延续QQ的热销神话。

  然而,奇瑞汽车全新QQ却毫无新意,外观上已失去了优势,以前QQ3的造型在当时可谓领衔微车设计趋势,而现在与比亚迪F0、江淮悦悦等微型车一样,没有特别抢眼的时尚外观,甚至在前脸上与长安奔奔mini很像,而尾部又像极了比亚迪F0。在当前微型车车型众多的市场环境下,如果没有一个脱颖而出的外观设计,没有在车流中能一眼便知的车型特征,相信很多人都不会买账。现在汽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有很多高性价比的紧凑级车型也不过5、6万元,更多的消费者会增加购车预算而去购买那些空间更大的家用车。同时,奇瑞汽车对待QQ这种求大同丢小异的做法,令其毫无特色可言,也逐渐失去了微车之王的地位。

  在内饰上,简单的中控台设计好像还没有从十年前走出来,硬塑料材质不仅看上去十分廉价而且手感也比较差。为了节约成本,全新QQ即便是顶配车型也依旧采用了机械式的旋钮手动空调,而内外循环键仍采用了上世纪的拨杆式,这种经典却复古的按键设计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多好感。

  在配置上,全新QQ的起步价很低,只有3.79万元,但是在这个价位上你不会得到副驾驶安全气囊,而且也没有主驾驶安全气囊,更可悲的是连ABS也没有。虽然车使用来开的不是用来撞的,但这样的配置可以说基本与被动安全无缘了,但也不是绝对无缘,它至少还有安全带。而如果想要安全更高一点的车型,我们至少要付出4.29万元,在这个价位上还有很多别的微型车可选,而且配置还会比新QQ更高一点。

车型名称2013款QQ 1.0L手动时尚版 2011款海马王子舒适型 2012款悦悦1.0L手动豪华型 2012款比亚迪F0 1.0L手动尚酷型
厂家指导价 4.29万元 3.78万元 4.38万元 4.69万元
市场价 4.29万元 3.78万元 4.21万元 4.39万元
排量(mL) 998 1000 999 998
长/宽/高(mm) 3564/1620/1527 3590/1540/1518 3535/1640/1475 3460/1618/1465
轴距(mm) 2340 2332 2390 2340
发动机型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 51 45 50 50
最大扭矩(N.m) 93 85 90 90
变速器型式 5速手动变速器 5速手动变速器 5速手动变速器 5速手动变速器
信息采集时间:2013-3-14制表:新浪汽车
车市信息变化频繁,具体售价请与当地经销商商谈。

  >>>>>>>>点击查看四车详细对比

  目前整体市场的微型车都面临困境,奇瑞QQ也不例外。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相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大多数人能承担的购车价格不再是十年前的3、4万元,现在主流购车价格已普遍上涨到6、7万元以上。在这种大势所趋的环境下,微型车该如何重获市场的认可值得各大汽车厂商认真的分析。奇瑞汽车不仅有QQ这个经典车型撑腰,还有一款曾经火热一时的车型——奇瑞A3。奇瑞A3自2008上市以来其优秀的底盘设计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但是但现在5年过去了,外观基本没有变化,1.6L发动机也并不适合那样一个运动化的底盘。同时2550mm的轴距也并没有改变,导致后排空间非常局促。

  奇瑞汽车一味的求新求大,不仅将与捷豹路虎合资,现在又推出观致品牌。而自己经典的车型却没有延续下来推陈出新,我们不仅为所谓的“新”QQ惋惜,也为奇瑞A3惋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QQ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