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 上海大众斯柯达昕锐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昕锐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家族新丁--试驾斯柯达Rapid(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2日 11:50   轿车情报   字号:
斯柯达Rapid斯柯达Rapid

  细心去发掘斯柯达与大众的关系,我们可以惊奇地发现,斯柯达总能紧随大众占领各个级别的市场,当然,这一次也没有例外。

  全新的设计语言

  斯柯达Rapid的车头设计亮点包含一个镶嵌有斯柯达全新车标的、中间带有隆起鼻翼的发动机盖,它的前缘中部还向前探出。这饶有特色的车头细节设计在其它一些品牌的设计语言里已经有所采用,但这次,这样的设计确实为斯柯达Rapid增色不少。

  而我认为,让斯柯达看起来更精神的设计,完全在于设计俊朗的车头和具有传统特色的“斯柯达式尾灯”,C形的设计,让整个尾部看起来年轻了很多。另外,赏心悦目的地方还有横贯整个前脸的头灯与进气格栅的组合。包着镀铬银边的黑色进气格栅始终在微笑,而线条凌厉的头灯让Rapid目光深炯。这些车头的细节组合在一起,赋予了斯柯达Rapid全新的设计气质。

斯柯达Rapid斯柯达Rapid

  产品说明会上,斯柯达Rapid的设计师不厌其烦地阐述着他们线条化、切割、四叶草的设计元素,是的,斯柯达确实用自己的设计让我们看到了,其实大众的设计也可以仅仅通过车头、车尾的改动,而拥有更加个性化、更加丰富的情感语言。

  关于外形提供的功能性设计,这里还要再次提到斯柯达的一贯坚持。和其它斯柯达轿车一样,Rapid是一台5门掀背车,它拥有类似两厢车的可以完全掀开的宽大尾门。这一设计的技巧在于,要在不改变三厢车和谐外观的前提下,让车主在打开尾门后发出赞叹的声音。

  斯柯达Rapid的行李厢空间达550L,而且后排座椅能够4/6分开放倒,装卸货品的便捷度更高。也许你会担心大型掀背尾门设计会降低车尾的扭转刚度,不过精通此道的斯柯达并没有在之后的试驾过程中让斯柯达Rapid表现出丝毫在车体刚性上差强人意的一面。

  正式的试驾体验前,还要谈及一下斯柯达Rapid在空间方面的表现,这也应该是国内消费者着重关注的重点之一。超过2600mm的轴距明锐多了24mm,实际的乘坐体验中,斯柯达Rapid的车内空间表现接近于上海大众朗逸,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它的空间表现中规中矩。

斯柯达Rapid斯柯达Rapid

  大众系的动力配置

  关于动力,斯柯达Rapid有着大众汽车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而也秉承了德系车的特性,它配备了大众汽车集团全新的EA211系列发动机,共提供了1.4L和1.6L两种排量,匹配全新6档自动变速器和5档手动变速器。EA211发动机兼具高效性能表现和经济使用成本,是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发动机之一。其中:1.4L发动机在5500r/min时即可输出66kW最大功率,而132Nm的最大扭矩在3800r/min时即可产生;1.6L发动机在5800r/min转时即可输出81kW的最大功率,155Nm的最大扭矩同样也是在3800r/min时即可产生。与此同时,这两款发动机均属高效低耗的典范,斯柯达Rapid 1.4L手动档车型的90km/h等速油耗仅为4.6L/100km,1.6L手动档车型的90km/h等速油耗仅为4.7L/100km。

斯柯达Rapid斯柯达Rapid

  两种变速器的选择

  6档自动变速器:能够合理利用发动机不同转速下的动力输出,减小发动机转速变化幅度,换档冲击小、噪音低、油耗省,动力输出流畅平顺。

  5档手动变速器:MQ200变速器是一款先进的紧凑型机械式手动变速器,其中,一档和二档采用了三锥面同步器,增大了同步器内的摩擦面积,使得换档更轻松,吸入感更清晰。另外,5档手动变速器采用了与整车同寿命设计,无需保养和更换齿轮油。

斯柯达Rapid斯柯达Rapid

  稳定舒适的悬架系统

  斯柯达Rapid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架,配合高效的发动机和变速器,提供了出色的操控性和驾乘舒适性。Rapid采用的前优化麦弗逊悬架结构紧凑,有效地增大了驾驶舱的空间,并且极好地兼顾了驾驶的平顺性和舒适性,并降低了底盘的噪音和振动,即使遭遇恶劣路面,车轮循迹性和贴地性仍然十分出色。后悬架采用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架,结构简单表现可靠,半独立悬架独特的结构能在弯道中有效地抵抗侧倾,平衡内外侧悬架的压缩程度,使车内乘客的舒适度大为提升;同时,后悬架占用空间小,保证了行李厢容积的规整。此外,在保证车辆高速稳定性的同时,Rapid也针对中国路况及中国客户的舒适性需求做了大量的本地化悬架匹配工作,既保证了欧系车操控好的特点,又兼顾了本地化舒适性的要求。

  斯柯达Rapid的车体和底盘设计在大众PQ25平台基础上进行了小幅升级和修改,设计出发点是为满足家庭用车的朴实需求,市场和级别定位在晶锐明锐之间。在国内市场,斯柯达可以凭借Rapid与大众新桑塔纳、新捷达一起,解决三口之家对入门大空间三厢车的实际需求。

  编辑观点

  品牌和车系知名度依旧是斯柯达Rapid的弱项,而更加英姿俊朗的面孔、品牌所坚持的实用掀背设计以及相近于大众的行车、制造品质和更低的价格,这些都将助力斯柯达Rapid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当然,斯柯达一定要给Rapid起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毕竟,中国人还是喜欢中文的叫法。

  试车 撰文 / 张韵   摄影 / 刘建

关注昕锐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7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昕锐1.6L自动优选型2013款昕锐1.6L手动智选型2013款昕锐1.6L手动优选型2013款昕锐1.4L手动智选型
指导价(万)0.000.000.000.00
市场价(万)0.000.000.000.00
长宽高(mm) 4501/1706/1469 4501/1706/1469 4501/1706/1469 4501/1706/1469
轴距(mm)2603260326032603
排量(ml)1598159815981395
油耗(L/100KM)6.6665.9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自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6555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