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现代 索纳塔八-混动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混动现代驱动未来 试驾索纳塔混合动力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5:57   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混动现代驱动未来 试驾进口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版

进口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

  虽然听不懂按下启动按钮后传出的韩式问候语是什么意思,但是从仪表盘和中控台发出的淡淡蓝光,却让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恰是符合混合动力汽车的蓝色理念

  独立电动驱动

  当然此次试驾的并非普通索纳塔,作为混动车型,动力系统的区别才是最大的重点。这款混合动力版索纳塔是现代推出的首款可单独利用电动机驱动的车型。

  在理想条件下——电池完全充满电,没有安装任何选装件,路况良好,同时采用最经济的驾驶模式——工程人员称索纳塔混合动力版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从静止加速至时速100公里。虽然听上去有点与众不同了,很诱人,不过在现实环境下几乎很难复制这样的条件,因此该车利用纯电动模式加速至时速100公里非常困难。

  实际上,现代的混合动力系统结合了先进技术和普通的内燃机引擎。混动版索纳塔搭载了一台人们熟悉的Nu 2.0升直列四缸引擎,该引擎最大功率为150马力。这台直列四缸引擎,配合一台位于汽油引擎和变速器之间的30千瓦(41马力)电动机,这三者就像三明治一样叠加在一起,当电动机和引擎一起工作时可产生最大191马力的功率。配合一台混合动力版车型专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综合油耗可以达到21公里/升。这台混动车型专用的变速器并非是其他品牌混动车型常用的CVT变速器,而是一台标准版6速变速器,它可以使混合动力系统结构更简单,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油耗,而且可以降低成本。现代还认为,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这台6速变速器的换挡模式和感觉已经很熟悉。由于混动版索纳塔配备的是采用固定齿比的变速器,因此当引擎和电机共同驱动车辆时,引擎和电机的转速必须高度一致。在引擎和电机之间有一个离合器组件负责协调两者的转速,其作用就相当于扭矩转换器中的传递器。另有一个先进的电子控制装置负责管控引擎和电机的运行,以确保两者能共同运行而不会发生不同步运行的情况。

混动现代驱动未来 试驾进口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版

用蓝色作为车标底色体现着混动版索纳塔与众不同的身份。

  未来混动科技

  混合动力版索纳塔除体积小且轻,采用发热少、耐久性优秀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以外,还通过电源隔热装备、电池控制器等安全设计确保最佳安全性。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区别是前者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电解质取代锂离子电池的液态有机电解质,它的优点是可制成任意形状和比较轻、体积小,电池电能密度更高,可实现更长的供电时间。现代投入大量资金开发这种技术,未来将有更多现代车型,包括即将推出的采用专属平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将采用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除了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外,混动版索纳塔还搭载了再生制动刹车系统。当车辆刹车或减速时,电机以发电机形式运转,并通过将消耗的能量转换为电能为电池充电。通过在制动执行装置内部采用单独的踏板模拟器(Pedal Simulator)装置,体现普通制动踏板操作的感觉。在混动版索纳塔车上,不仅刹车踏板可以模拟出普通车型刹车系统的脚感,另外一个模拟出来的,就是虚拟发动机音效系统。在低速状态下以电动汽车(EV)模式行驶时或20 公里/小时以下速度行驶时,发动机停止运行,并发出模拟发动机声音,可以防止产生因行人不知道车辆靠近而发生的事故。

  绝不墨守低调

  这款车的外观设计整体来看仍是现代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车身造型很流畅、顺滑。但现代有意让索纳塔混合动力版的造型风格与非混合动力版有很大不同,混动版比标准版更具运动感,这在混动车型中是很少见的。混合动力版的前大灯、迎宾踏板和轮圈都是全新的。前后脸也进行了改款,车头的“大嘴”形格栅与前保险杠集成在一起,而机器盖增加了更多折线,不仅看起来更有肌肉感,而且有助于使风阻系数从非混合动力版的0.29降至0.25。混动版车型还采用了独特的轮圈,以及截然不同的后散流器。这款混动车所采用的造型风格不仅在其他混动车型上很少见,甚至在中级轿车上也不多见。

  至于车厢内的设计,混动版索纳塔与普通版相比则基本没有变化,只不过在诸如织物座椅和内饰颜色这些小的地方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而仪表盘只是略做改款,在两个桶形仪表中间增加了一个4.2英寸彩色TFT LCD显示屏,现代称它为“超视觉仪表盘”,通过它可以显示能量流向图、节能引导测量表,以及剩余行驶里程等信息。当然配置方面,诸如电动座椅、蓝牙通信、无钥匙进入、双温区自动气候控制、真皮座椅,以及时尚的内装都可以在混动版索纳塔上找到。

  撰文、编辑/高天

关注索纳塔八-混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