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广汽菲亚特 菲翔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全方位多重防撞 菲翔车身安全结构详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5:2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当安全事故不可避免时,作为驾乘人员最后的屏障,车身的结构与强度在碰撞能量的吸收、传递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安全防护作用。作为国内首款在C-NCAP新规下荣获五星成绩的合资中级车,广汽菲亚特Viaggio菲翔(配置 图库 口碑)在设计之初就非常重视这一点,仔细观察它所采用的全方位多重防撞结构的设计与做工,你一定会被意大利人这种奔放思绪之中的严谨所折服。

  一体化笼式车身结构一步到位的安全壁垒

  作为汽车安全最基本的元素,车身结构的优异与否是衡量一款车型安全性能最直观的体现。秉承目前领先的全方位多重吸能理念,Viaggio菲翔对车身主体结构进行了缜密的设计,独特地采用了“一体化笼式车身结构”,并针对车身不同方位设计了多级分散的吸能结构。这种车身结构在安全事故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碰撞过程中,当防撞梁无法阻止碰撞能量前进时,车身纵梁会承担冲击,进而向车身后方进一步分散碰撞能量,再由一体化车身结构整体地吸收冲击,极大地提高了吸能效率和安全性能。显而易见,除了着重于加固车身强度外,菲亚特的工程师在设计Viaggio菲翔车身结构的初期十分周全地考虑到了这点。

  Viaggio菲翔利用贯穿整个车身的高强度纵梁,将传递到车身的碰撞能量进一步向车尾方向引导。恰恰是这个引导的过程,使得碰撞能量被大幅吸收,加之对车底纵梁的布置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除了布置在中央通道附近的两根较为传统的纵梁外,在其两侧还各自布有一根粗壮的“Z”字型纵梁。当碰撞能量传递至此时,“Z”型结构的纵梁可以最大程度地进行化解。

  与此同时,和很多产品仅仅在座椅下布置一条横梁的做法不同,Viaggio菲翔在此基础上额外增加了一条车底横梁。配合车顶的5道高强度横梁和采用高强度热成型钢材加工而成的A、B、C柱紧密相连,为乘员舱构筑了3个高强度的整体闭合框架,形成了一套“隐形”的防滚架,让能量的吸收更加高效。从而在碰撞发生时,以坚强的结构确保乘员舱只出现最小化的变形,避免对车内乘员造成伤害。

  双前防撞梁双倍安全保护

  在车身前围部分,与大多数仅采用一条防撞梁的同级车型相比,Viaggio菲翔厚实地采用了上下双防撞梁结构,上防撞梁强度极高,下防撞梁则可以配合隐藏式前保险杠,最大程度地降低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对对方的伤害。位于上下防撞梁后端的是两组经过优化设计的吸能盒。在碰撞发生时,Viaggio菲翔的上下防撞梁及两组吸能盒能有效地溃缩变形,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绝大多数的碰撞能量,发挥出显著的吸能缓冲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生轻微碰撞时,Viaggio菲翔的前防撞梁和吸能盒在化解碰撞能量的同时还能保保护车身主要结构不受损坏,大大降低了事故后的修复成本。相比优于同级别车型的焊接连接,Viaggio菲翔的吸能盒与车身纵梁选择了螺栓连接的方式,通过对吸能盒的整体更换,降低修复成本、提高修复质量。

  此外,Viaggio菲翔还有一个十分巧妙的安全设计:当车身前部遭受较大碰撞冲击时,发动机会按照设计规划,非常顺从地避开驾驶室,“滑”到底盘以下,以避免发动机在冲击力的作用下对乘员舱挤压,造成对车内乘员的伤害。同时,转向柱也会逐级馈缩,防止碰撞能量由传至方向盘后给驾驶员带来伤害,使前排乘客得到最大程度的安全保护。

  强化侧围结构强力抵御侧面碰撞

  除正面碰撞事故外,来自侧面的安全事故同样不在少数。相比于正面碰撞,被拦腰撞击的过程对车内乘员的伤害更大。可以想见,侧面碰撞对结构设计和材料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方面,Viaggio菲翔极下功夫。

车身结构图示意图车身结构图示意图

  为了抵御来自车侧的撞击,Viaggio菲翔除了采用800-1400Mpa的超高强度B柱外,还独特地装配了B柱加强连接件,让B柱和车底紧密相连,共同承担冲击能量。与此同时,Viaggio菲翔的前后车门内均加入了800-1400Mpa的超高强度防撞梁和高强度加强杆。两道高强度钢材为车门部分建立起双重防撞结构,这道坚实的“盾牌”能在侧面碰撞中最大化地减小对乘员舱的入侵量——保护效果毋容置疑。在2012年C-NCAP新规则的碰撞测试中,Viaggio菲翔在侧面碰撞中以卓越的侧围安全获得了满分成绩,这无疑是对Viaggio菲翔最好的肯定。

  高安全标准的后围减轻追尾危害

  车身后围部分,Viaggio菲翔的后防撞钢梁无论在材料方面,还是在结构组成方面都与前防撞钢梁保持一致,这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多见。而且,后防撞梁和吸能盒通过螺栓连接的方式与车底纵梁进行固定,在面对轻微追尾事故时同样十分利于车辆后防撞梁的修复。除此之外,Viaggio菲翔在车身底部加装了800-1400Mpa的超高强度加强横梁和加强筋,以大幅提升车身刚性,使Viaggio菲翔在遭遇追尾时拥有更强的防撞能力。

  设计先进、用料十足的“一体化笼式车身结构”以及大量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材,共同构筑了Viaggio菲翔卓越的被动安全结构,通过对碰撞能量有效的吸收、多级分散,确保在碰撞无可避免的情况下,为车内乘员筑起全方位多重防撞的五星安全壁垒。欲了解更多关于广汽菲亚特及Viaggio菲翔的详细信息请登录www.gacfiatauto.com。

关注菲翔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6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广汽菲亚特菲翔1.4T手动悦享版2012款广汽菲亚特菲翔1.4T手动畅享版2012款广汽菲亚特菲翔1.4T自动劲享版2012款广汽菲亚特菲翔1.4T自动尊享版
指导价(万)10.8811.9813.8815.88
市场价(万)10.8812.2313.8816.13
长宽高(mm) 4679/1850/1471 4679/1850/1471 4679/1850/1471 4679/1850/1471
轴距(mm)2708270827082708
排量(ml)1368136813681368
油耗(L/100KM)7.06.87.27.4
排放标准
(L/100KM)
国5国5国5国5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5566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