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凯美瑞的市场保卫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1:32   理财周报   字号: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文

  中国车市一直都有“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于是,在竞争对手纷纷把战火烧向B级车市场的时候,传统B级车市场的巨头——广汽丰田也终于出招,于日前推出了2013增值版凯美瑞。

  据悉,作为凯美瑞产品线的丰富之举,此次增值版凯美瑞共推出了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98-20.98万元。

  目前广汽丰田在售的车型有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与逸致四款,其中作为代表产品之一的“凯美瑞”,占据着广汽丰田整体销售份额的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2012年,广汽丰田的总销量是25万辆,凯美瑞车型的销量是14.56万辆,位列中高级车排名榜的第三,与第二名迈腾的差距为2.3万辆,却比第四名雅阁多销售了4万辆,是日系B级车中销量唯一获得正增长的车型。

  不过即便如此,2012年凯美瑞也并没有完成其年初2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其中,既有市场大环境的原因,也源自于凯美瑞换代后产品力的不足及竞争对手的频繁发力。

  “凯美瑞去年能够逆市增长,很大程度上源自其销售采取了新老凯美瑞"两代同堂"的策略。只是与竞品相比,新凯美瑞虽然性价比提升,但外观接受度不高,尤其是内饰的精致度不够,而且广汽丰田在传播策略也没有真正刺激到消费者,让他们持续对凯美瑞保持关注。所以凯美瑞的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汽车分析师贺球辉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像德系大众对其品牌和技术的宣传那么活跃,广汽丰田在凯美瑞车型上所采取的偏保守传播策略对现今竞争愈趋激烈的市场来说,似乎有点不合时宜。

  贺球辉认为,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汉兰达的市场表现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广汽丰田陷入过于依仗凯美瑞一款车型的危险境地,逸致的市场认可度依然需要时间,雅力士已经被边缘化,而凯美瑞仍旧绝对是广汽丰田不能出现丝毫闪失的重量级车型。

  也正因此,此次广汽丰田在面对竞争对手频频动作之时推出更富性价比的车型也被视为是凯美瑞的一次反击战和市场地位保卫战。

  只是,跟今年要面对老对手——新天籁新雅阁的两“新”夹击这一颇为恶劣的市场环境相比,这一代凯美瑞在2011年底上市,距离换代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果仅靠改款与价格杠杆去抗衡对手,还是颇显乏力。并且现在的中高级车市场已经被“新秀”德系车蚕食严重,广汽丰田要想稳固和提升市场主导地位,仍需要其营销团队拿出更为打动人心的市场策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