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车内空气质量立法真的不重要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0:18   新浪汽车  信文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上再次呼吁大气质量立法,同时也继续呼吁国家要尽快立法,让车内空气质也有法可依,消费者维权有道。在雾霾天气下,人们可能更关注前者,却往往忽略了后者。李书福的呼吁,倒是着实为我们提了个醒。

  呼吁为健康立法,还是要消费者重视

  说句实话,空气质量,可能在很多人眼里,认为不那么重要。笔者经常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一个人在车里才多长时间啊,车内空气质量再好,我能一辈子躲车里么?”可是笔者了解到的统计数据却显示,城市居民每天乘车出行时间大约需要2.3小时,车内空气质量与居民的健康息息相关,目前我国对乘用车室内空气质量仅仅给出一份参考性标准,而非强制性,在立法环节缺少应有的、必要的举措。

  再说,深圳消委会曾参考《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车内空气的检测试验结果显示,83.3%的送检车辆车内空气质量不合格。中国科学院所属中科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车内空气中所含的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比室内平均超标30%,菌落总数平均超标77.65%。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检测数据显示,近七成车辆车内空气质量不达标。这些普遍存在于车内的危害我们健康的隐患,一般人却知之甚少。熟悉的汽车销售们说,很少有人购车的时候会主动关心车内空气质量的指标。

  这其实真是件大事!李董事长曾经非常认真严肃地提醒过我们:“内饰材料气体排放的超标,以及空气过滤循环系统不合格所导致的车内空气质量污染造成对人体的伤害往往高于雾霾,消费者是在狭小的车内空间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伤害。因此车内空气污染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和消费者应该关注的焦点“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 我国到目前为止只有一部《乘用车室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对于车企们来说,《指南》更像个参考书,做到了,车企们自己知道,做不到,其奈我何?对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超标,车企们并不会因此被处罚,也没有召回的义务。消费者得癌症了,又得费多大劲来举证是因为车内空气质量不合格而造成的呢?

  消费者们要是看到这一层,也不会轻易忽略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笔者相信,一定会像对待家装一样重视起来了。要是你我他都猛然醒悟,车内空气质量原来是个健康大隐患,奔走呼吁,立法之事恐怕也指日可待了。

  车企应勇于承担责任 产品技术要过硬

  如今雾霾漫天,汽车尾气成了人们诟病的污染源之一。在此形势下,车企们也纷纷开始思考如何为节能减排做点贡献。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自然成了大众的焦点话题。然而正如近期李书福在新浪参加“空气质量与健康”访谈时所提到的:对车企来讲,还是要全面做好空气质量控制,减排、与开发新能源车自然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同时,也不能忽视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

  李董事长说这话,倒是很有底气的。笔者比较了解李董事长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其空气质量系统包括两大领域:一个是外部空气进入车内的循环与过滤IAQS技术:第一步,有效过滤进入车内的外部空气,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95% PM2.5颗粒和有害气体,同时电子传感器能自动切换到内循环,能过滤掉95%的PM2.5, PM10颗粒过滤掉99%。按照PM2.5-PM10的过滤效果计算,在中国主要城市,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清洁20-100倍。而其在控制车内内饰化学物质挥发方面,沃尔沃在中国全国22个城市对比试验中排名第一。

  去年的3月,在别人都忙着发新车、参展,打营销战的时候,沃尔沃却独独办了一场“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研讨会”。这样不太引人注意的事件,却得到了沃尔沃相当的重视。当时,沃尔沃高层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投入11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创新,其中多多少是用于提高车内空气质量的,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从2001年就开始成立专门的车内空气管理部门的沃尔沃,其在关注消费者健康方面将走的更远。

  今天看来,沃尔沃的远见的确值得大书特书。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车企能够像沃尔沃一样在消费者还未充分关注的情况下,富有责任感地去承担前期投入、研发和推广的工作,推动该项环保项目的发展,使得广大消费者尽早受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