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天籁时间”能否加速中高级市场洗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得中高级车市场者得天下。对于日系车来说,这句话犹如金科玉律。从雅阁凯美瑞和天籁傲视中高级车市场,到这两年风头逐渐被迈腾、帕萨特等德系车所取代,日系车企也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过山车式发展历程。要想恢复日系车企的士气,中高级轿车的复兴是必经之路。

  “随着新天籁的发布,无论是东风日产还是国内中高级车市都会进入‘天籁时间’。”2月26日,在全新一代天籁的全球首发仪式上,东风日产执行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上一代新天籁,改变了中高级车市场的游戏规则,将原有的两极争霸变为多级世界。新天籁必将改变车市现有格局,成为当之无愧的鼎定格局之车”。

  据悉,将于3月18日正式上市的新天籁包括2.0L、2.5L两种排量7款车型,预售价格为19万~23万元。“在钓鱼岛争端之后,经销商都憋着一股子劲。在这种形势下,新天籁除品牌提升、收益贡献等使命之外,还能让经销商的能力得以释放。”任勇告诉记者,新一代天籁与其他中高级车的改款换代不同,从研发原点、研发思维开始就打破常规,开展了庞大的基因进化工程。

  性能至上,是此次新天籁急于向外界展示的变化。以往,提及日系中高级轿车,大家普遍的观点就是性价比高、舒适和节油性能。而德系车所强调的动力和运动性能则是日系车的“短板”。然而,此次新天籁则将枪口直接瞄准德系竞争对手,展开面对面的厮杀。据悉,新天籁的主力车型搭载2.5L排量发动机,并匹配了型号为XTRONIC的全新CVT变速箱。根据日产官方的数据,这套全新的动力总成可以让天籁实现百公里加速仅为7.1秒的成绩,外媒的实测数据也达到了7.7秒的水平。

  与竞争对手相比,新迈腾2.0TS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62秒,1.8TSI的成绩则超过8秒,1.4TSI超过10秒。别克君威2.4L的成绩9.67秒,福特蒙迪欧-致胜2.0TGDI则为7.76秒。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新天籁的动力性能已经处于中高级车的第一阵营。而且,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维护保养成本更低,而且稳定性也更高。

  同时,在舒适性方面,则采用无重力仿生学座椅、双重减震系统和全维超静音车体等,并配备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HSC上坡辅助系统和四轮精准循迹系统等,强化天籁的舒适和豪华优势。强化优势、补齐短板,这不仅是新天籁的独门秘籍,也是所有换代车型的努力方向。

  据悉,除新天籁外,广汽本田全新一代雅阁轿车也将在今年年中上市,此外,马自达6的换代车型也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加上已经全新换代的凯美瑞,届时,日系中高级轿车将完成换代。“我们对当下的市场竞争态势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任勇坦言,过去,日系品牌一直是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老大,但在2012年大众坐上了中高级车市的冠军宝座。日系品牌不光是在中高级车市场,整体市场份额都在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日系品牌中高级轿车销量共计51.5万辆,同比下滑22.8%。同期,日系品牌中高级车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42.39%下滑至31.30%。具体到各个品牌,除了推出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凯美瑞销量微增1.2%之外,其余车型均呈现同比负增长。 “日系三强”中,雅阁、天籁的下滑幅度均超过30%,而欧系品牌2012年市场份额增长了近10%,达到33.5%,首次超过日系品牌。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即便日系中高级轿车在产品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士气和消费信心却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因此,新一代天籁一方面要保持较高的性价比,一方面要强化日系产品特有的客户服务理念,打好服务这张牌。“去年,我们相继推出了‘安全保障承诺’和‘品质无忧承诺’,顾客在买车一周内如果出现品质问题,我们都提供免费更换。今年,我们将会探讨、提出更多针对消费者的承诺。”任勇如是说。

  黄少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