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做绅宝得戒急用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7日 08:29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绅宝,一个香港人熟悉又陌生、内地人陌生又熟悉的品牌,在2月底3月初成为焦点。一连串的动作正在绅宝身上展开,让人应接不暇,甚至不知该如何判断北汽的意图,来不及喝彩便已陷入深思。

  2月底,北汽在香港重启绅宝陆上飞行秀,向部分萨博车主宣告绅宝将承接萨博的衣钵;3月2日,北汽正式与好莱坞传奇巨星尼古拉斯·凯奇签约,凯奇将担任绅宝品牌代言人;第二天,有关绅宝有可能将定价16万-23万的消息传出,并披露其D系列2.0T车型将在第二季度上市。

  讲品牌历史、签订代言人、主动传出定价消息,试探市场反应,看样子,北汽确实已在紧锣密鼓准备绅宝这款中高级车上市,不过,是否真的准备好了,没有人说得准。就像一位内部人士说的:“怎么卖,没有人有经验;能不能卖好,没有人能保证。”

  上汽有荣威、一汽有红旗东风风神、广汽有传祺,北汽表示很着急,急于拿出代表作,然而,越是着急时,越要冷静下来问自己几个问题,哪怕是在上市前最后阶段:第一,你的车优势在哪里?第二,将优势作为卖点行不行?

  第三,希望有多大销量目标?第四,预计什么人群会消化这些销量?第五,你的目标人群在意你的优势吗?

  问完自己几个问题后,大家会发现,这些问题在各个阶段都分别想过,或由不同部门分别想过,但忙忙碌碌后,没有人再把它们串起来。可这一想不要紧,倒把难题想出来了。像北汽的绅宝,它继承了萨博的衣钵,优势只能是性能,但它不希望只有萨博的小众车销量,因为只有那个销量,成本无法摊薄,价格劣势太明显。但要相对高的销量要求,只将性能作为优势还不行,还有其他优势吗?什么人会愿意将绅宝列入他的挑选范围呢?性能足够吸引他们吗?他们在最后决定买哪个车的时候会在意绅宝的性能吗?

  难题很多,但急不来,戒急用忍,稳扎稳打,是为上策。我们乐见绅宝未来取得成功,但冷静思考远比瞎起哄乱喝彩更有帮助。做自主品牌本就不是容易的事,即使不是从零起步,其艰辛程度也远非合资品牌可比,北汽股份的高管现在应该深有体会。不过,不管是否能取得预期成功,只要谨守“只做对的事情”的原则,便可无愧于心了。

  杨开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