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克萨斯 GS450h
停售车型

三项全能 对比三台大型四门豪华房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8日 11:35  汽车族   字号:

  对比测试英菲尼迪M35h、雷克萨斯GS 450h和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

  对于这三台价值不菲的大型四门豪华房车,总有人会问他们使用混合动力系统意义何在?省下一点油钱却牺牲性能,值得吗?为此,我们将这三位选手请到了田径场上,进行一场三项全能比赛,看看谁的耐力最强、弯道技术最好、发挥最稳定。

  至于他们谁能笑到最后,请往下看。

  一款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通常要比他的普通版本高出一截,其所节省的燃油费用和高出的这一截价格之间关系微妙:经过一番计算,我认为对于一辆紧凑型轿车来说,混合动力版本更加经济。但对于一辆大型豪华四门运动房车来说,音乐厅级别的音响、碳-陶瓷刹车系统、排量更大的发动机等会大幅增加成本,即使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效率再高,也很难达到或接近紧凑型轿车那样的经济性。

  比普通版本贵出的那一截价格是消费者购买混动车型时考虑最多的因素,因此在很多人看来买一辆昂贵的、豪华的、大马力的混动车就如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类车型存在的意义与混合动力系统的初衷似乎是背道而驰的。鉴于大家对这类车型抱有太多的疑惑,我们决定从三个方向为你一一解开:我们将探寻他们的豪华程度是否达到汽油版本的水平,他们的混合动力系统效率究竟有多高,他们的性能是否因为混合动力而受到影响。于是,我们把英菲尼迪M(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5h、雷克萨斯G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50h和保时捷Panamera(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S Hybrid请到了田径场上,来一场三项全能的比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便知。

  从金花刺绣般娇贵的轮辋就能看出,他们各个价值不菲。M35h和GS 450h的基础售价分别为54595美元和59825美元,Panamera S Hybrid的售价更是高出三四万美元,达到了95975美元,这还仅是基础售价。保时捷的选装配置让人眼花缭乱,曾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买一双保时捷的皮鞋,鞋带是否需要额外选装呢?所以我不得不提醒大家,如果你得勒紧裤腰才能买一辆英菲尼迪M35h或者雷克萨斯GS 450h,那么请忽略以下所有关于保时捷的字眼。

  我们先从豪华这一项开始。从外形来看,雷克萨斯较古典,英菲尼迪更现代,保时捷则很未来。他们都搭载大量的豪华配置,其中最惊艳的还要属英菲尼迪的航道偏离警示系统。行驶在塞普莱斯的马路上,这套系统在不停监测车辆的行驶路线并及时发出偏航的警报音。我以前从未如此深入的体验这个功能,这是一种需要亲自触摸和感受的现代式豪华。虽然这三款车散发着不同时代的气息,却都流淌着豪华的血液。

  让我们走进英菲尼迪M35h的车厢,他的内室仿佛女孩儿的闺房一般华丽并透着可爱。波浪状的中控台被柔软细腻的皮革包裹,门板上透着光的木材仿佛木雕一般。开着他带着丈母娘去吃一顿温馨的午餐一定会给你加分不少。M35h的空间表现比较出色,坐在后排甚至可以翘起二郎腿。肩部空间同样不错,但行李厢的容积却差强人意,主要原因是M35h的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组占据了一定的空间。

  说到内饰设计,雷克萨斯GS 450h肯定是个中高手。丰田总是能准确的抓住市场动向,推出迎合消费者喜好的车型。

  雷克萨斯GS 450h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竹制材料镶嵌在中控台和方向盘上,这说明GS的工程师们精通市场营销,懂得怎样取悦用户,因为很明显这款车最好的材料仅用在了指尖能触摸到的地方。对于中控台,我十分确定GS 450h带分屏显示功能的12.3英寸高分辨率屏幕必将指引中控屏幕的发展方向,Remote Touch系统的控制鼠标同样让我爱不释手,但弄懂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功能就像跟敌人打仗一样痛苦。

  镜头转向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真不敢相信,保时捷竟然推出了一款混动车型。这辆四门的Panamera S Hybrid驶过眼前就像一艘轰鸣的潜水艇一般。他的中控台是那样的纷繁复杂,我第一次坐进来就像美军水兵第一次爬进德国U型潜艇一样无助。但从另一方面来看,Panamera S Hybrid内饰的设计感、用料和做工简直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我们一致认为他的内饰品质甚至无法用价格来衡量。九万五千美元?如果你付得起,那就赶快在账单上签字吧。空间表现方面,Panamera S Hybrid后排两座的设计使得每个座位都能得到良好的乘坐空间。座椅靠背支持折叠放倒,因此行李厢扩展性不错。如果你有大号行李却放不进英菲尼迪或雷克萨斯的行李厢里,那么拥有一辆Panamera S Hybrid你就不会为此烦恼。

  混合动力系统是我们探究的第二个项目。为了直观的展示出他们各自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部件,我在文章末尾整理出了一张图表。理解这张图表并不难,我整理的时候化繁就简,标识整个系统的关键部件,类似于繁杂的纽约地铁线路图的简化过程。英菲尼迪M35h和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百分之九十的动力传动系统部件都是常规部件。与常规不同的是,为了减轻发动机怠速时与温和加速时的振动,两款车均采用干式离合器连接发动机和变速器。在变速器之后、后轴之前,英菲尼迪M35h安置了一个湿式离合器,而保时捷Panamera S Hybrid则在变速器和电机之间增加了液力变矩器。

  中央控制软件是整个混合动力系统的核心。英菲尼迪M35h的管理软件似乎并没有我想象当中那样聪明。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配合不够默契导致动力传动系统偶尔产生振动,比如在车辆起步需要发动机和电机协同工作时。混动车型控制软件的开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英菲尼迪这套动力传动系统的匹配问题使我更加确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得软件者得天下。

  从M35h和Panamera S Hybrid的表现来看,英菲尼迪和保时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到了预期的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研发成本,迅速推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以赢取市场,将利润最大化。然而雷克萨斯却不同,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寻求电机与发动机的最佳匹配。从GS 450h丝滑顺畅的行驶表现能看出,他的确与众不同。大体上说,他就是一辆后轮驱动的放大版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机运转如同CVT无级变速那样平顺),但普锐斯只有单速的驱动电机,而GS 450h的驱动电机则有两个挡位(得益于新增的行星齿轮组),减速比范围更宽,这使得GS 450h的传动效率更高,高速行驶响应更敏捷。GS 450h的行车表现相对完善,而对M35h和Panamera S Hybrid来说,偶尔传入车厢内的振动令人感到略微失望。

  油耗表现是衡量混合动力系统工作效率的重要指标。我们从奥兰治县一路南行,沿着巴乐马山的山路行进。在高速公路上,GS 450h的油耗仅为7.02升/百公里,领先于M35h的7.47升/百公里和PanameraS Hybrid的7.76升/百公里。在路况复杂的山路上,GS 450h扩大了他的领先优势:6.72升/百公里对7.79升/百公里和7.97升/百公里。在试驾过程中,英菲尼迪M35h换挡迟疑、加速略显粗暴,而雷克萨斯GS 450h整套动力传动系统的运转如劳斯莱斯般丝滑。

  换装混合动力系统是否对性能造成影响是我们的最后一个探究内容。保时捷的操控有口皆碑,Panamera S Hybrid在山路上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从一辆斯图加特造的四门轿车变成了一台380马力的“911”,而这台“911”竟然还是可供四人乘坐的混动版。他有着漂亮的账面数据:0.99g的最大横向加速度,5.2秒的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由此看来购入这辆九万五千美元的家伙并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而更像是理性的投资,因为他省油又延续着保时捷的操控招牌。

  让人想不到的是,雷克萨斯GS 450h有着不错的操控。尽管相比保时捷慢上许多,但整车动态响应积极:入弯流畅,出弯干净利落,通过油门可以很容易地控制甩尾和推头。我对他进行了8字绕桩测试,当其做出甩尾出弯的动作时,我不由地惊呼:作为一辆混动车,他的表现真令人难以置信。GS 450h搭载动态后轮转向系统,后轮最大转角可达1.5度。时速低于80公里时后轮与前轮反向转动以增加灵活性,时速高于80公里时后轮与前轮同向转动以增加稳定性。

  幸运的是,我有一周的时间去感受Panamera S Hybrid作为家用车是否称职。作为性能车,他的操控表现毋庸置疑,但在城市里驾驶,Panamera S Hybrid的超长轴距和视线极差的劣势就显露出来。一辆车不应该这么快就遭到抱怨,但我不得不说,他的人机工程做的也不算到位,比如车厢内储物空间仅有零星的几处、中控台按钮过多等等,列成清单简直就和他的选装配置列表一样长。拥有一辆Panamera S Hybrid就像养了一只200磅的美洲豹作宠物,把它放到丛林中它可以肆意奔跑,把它圈到自家的院子里它就会撞翻餐桌让你不得安宁。

  试驾结束后,当被问到三辆车最喜欢开哪一辆的时候,我回答说:“在赛道上,肯定是保时捷,但离开赛道,应该是雷克萨斯。”车主们大部分的时间都不是呆在赛道上吧?这也是雷克萨斯当选首位的一个原因。

  “那英菲尼迪M35h呢?”“恐怕赛道上和赛道外都不是三款车中最合适的。”

  文、图/Motor Trend 编译/运超

关注GS450h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