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史上最严 新浪用车解读新交规重点内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8日 08:45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史上最严 新浪用车解读新交规重点内容史上最严 新浪用车解读新交规重点内容

2013年1月1日起,新交规将开始实施。与老交规相比,新交规的主要特点是加大了对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包括几项公众深恶痛绝的违章,以及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相关新闻------------------------------

  >>改善汽车社会 应为“史上最严交规”鼓掌

  >>史上最严交规将实施 跨年考驾照双规并行

  >>最严交规下月执行 驾考更实用违法记分更高

-------------------------------------------------------------------

  中国社会的发展速度在近10年可用飞跃形容,特别是城市化进程,而国民素质的提升则远跟不上发展速度。从社会学的角度说,人口集中的中大型城市在运转时非常依赖规则的建立与执行,这在城市交通中的体现最为明显。最终体现的矛盾现象是硬件条件 比较优秀的中国新兴城市的交通状况却无比糟糕。究其原因,很多人依据中国式的思考方式将责任全部推卸给管理者,这自然是不负责任的。中国同样有句谚语叫做:“一个巴掌拍不响”,管理者自然有责任,而交通参与者的责任也是对等的。在交通环境恶劣到让人忍无可忍的境地时,管理者果断提高对公认的“大非”行为的处罚,对于社会是件好事。而与此同时,提高处罚力度 的同时必然激化对“冤假错案”的处理,反向考验政府机关的执行能力。

  新交规扣分标准:

新交规计分分值新交规计分分值

  出于让公众更清晰的理解新交规、避免因为情报互通障碍造成的矛盾,我们在此将针对新旧交规的几点主要不同通过图文并茂的 形式进行讲解,希望各位交通参与者做到“知法守法”。

  对于号牌方面的处罚更加严厉

对于号牌方面的处更加严厉对于号牌方面的处更加严厉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或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原来的6分提高到12分。

各种遮挡号牌的方法层出不穷各种遮挡号牌的方法层出不穷

  限号出行政策出台后,各种遮挡号牌的方法层出不穷,各种挂遮羞布、丝袜内衣围巾齐上阵,大片树叶也不放过。这位车主就是,慌乱中后备箱没收拾好,即将面临被扣除12分的危险,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您在驾车上路之前检查好号牌。

及时清理后备箱及时清理后备箱

  对于号牌的要求,除了伪造和不挂牌上路直接扣除12分以外,车牌的安装也要符合规定,个性化的车牌框被“驱逐”,机动车车牌架外框带有标志、字母、装饰图案,都属于违法行为,都将被扣除12分。

对个性车牌Say Goodbye对个性车牌Say Goodbye

  除此之外还必须使用使用固封螺丝,防止擅自拆装。没有固封和车牌架内侧距离字符小于等于5毫米的,也将扣除12分。

需使用固封,且车牌架安装要符合要求需使用固封,且车牌架安装要符合要求

  对于临时牌照的管理也更加严格,1张粘贴在车内前风窗玻璃的左下角或右下角不影响驾驶人视线的位置,另1张应当粘贴在车内后风窗玻璃左下角。如果未按照要求粘贴,也将扣除12分。

  酒驾醉驾零容忍

  数据表明,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酒后开车、醉酒驾车引起的。驾驶员死亡档案中有59%与酒后驾车有关。触目惊醒的数字告诉我们,酒后驾车严重的危害着交通安全,害人更害己。为了保证您和家人的安全,请不要酒驾,家人朋友更不要参与劝酒。

杜绝酒驾 杜绝酒驾

  我国更加强了对于酒驾的惩罚力度,酒驾分饮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饮酒驾驶为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醉酒驾驶为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ml。公安部123号令作出了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12分的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驶营运或非营运机动车,吊销驾驶证。

杜绝劝酒杜绝劝酒

  同时,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因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10年内不得重新申领。

  需要注意的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申请驾驶证。

  抢黄灯和闯红灯都扣6分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由原来的3分提高至6分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由原来的3分提高至6分
10分钟内多车连续闯红灯,侥幸心理和小聪明仍然是闯红灯的主因10分钟内多车连续闯红灯,侥幸心理和小聪明仍然是闯红灯的主因

  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包括抢黄灯和闯红灯。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

  闯红灯的行为自然不用多说,司机闯红灯,不仅容易导致交通秩序混乱,而且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和导致死伤的几率高,一直以来是交警部门重点管控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是为增加交通违法的成本来制止车主闯红灯。如果前车轮越过停止线而后车轮没越过停住,这时候不算闯红灯。整体闯过了再倒回来也算闯红灯。

如果前车轮越过停止线而后车轮没越过停住,这时候不算闯红灯如果前车轮越过停止线而后车轮没越过停住,这时候不算闯红灯

  我们在某个没有摄像监控的红绿灯下趴窝蹲守,闯红灯的不在少数,只有少部分车辆停下来等绿灯,自觉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是每个驾驶者应当遵守的最基本规则,

  如果被大树、大货车遮挡而误闯红灯,可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后,经依法裁决变更或者撤销原处罚决定的,相应记分分值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导致误闯红灯”的,经调查核实,属于交通信号灯设置原因导致的,经过行政复议后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原处罚决定。

  重罚超速

新交规细化了超速行为,记分提高新交规细化了超速行为,记分提高

  超速也是这次新交规重罚的项目之一,新交规细化了超速行为,记分提高,其中超速50%,均从原来的6分提高到12分。

  一次记12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一次记6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

  一次记3分的情形有: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