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新浪用车解析车辆定速巡航使用方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09:38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用车解析车辆定速巡航使用方法新浪用车解析车辆定速巡航使用方法

  杭州丰田杰路驰定速巡航事件在网络上沸沸扬扬,一些了解和不了解定速巡航功能的车主都开始纷纷关注这项功能,随着越来越多的车辆安装了定速巡航功能,定速巡航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你会正确的使用定速巡航嘛?使用定速巡航驾驶车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就以两种常见的定速巡航操作方式来告诉你,定速巡航应该怎么用。

  如今的定速巡航显然被列为中高档配置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中,其作用是:按司机要求的速度合开关之后,不用踩油门踏板就自动地保持车速,使车辆以固定的速度行驶。采用了这种装置,当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行车后,司机就不用再去控制油门踏板,减轻了疲劳,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车速变化。

大多数的定速巡航都为电子式定速巡航大多数的定速巡航都为电子式定速巡航

  而在美国这项配置的安装率已达到60%以上,目前国内市面上使用的大多数的定速巡航都为电子式定速巡航,这些车的定速巡航位置,无一例外的都集中在方向盘或者拨杆上,且以按钮形式存在。这种巡航系统不适合在车辆较多的道路使用,因为定速巡航系统具有自动保护装置。车速自然降为40km/h以下、踩下制动踏板、拉手刹、踩下离合器、手动换挡等操作都将自动退出巡航系统。拥堵的道路上反复启动退出自动巡航系统,会造成很多麻烦和油耗增加。

  当然还有一种比较先进的巡航系统,造价更加昂贵,它是在早已存在的巡航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并且可以适应在城市中行驶时频繁的停车和起步情况。

荣威950的定速巡航系统荣威950的定速巡航系统

  首先我们以荣威950的定速巡航系统为例,定速巡航按钮位于多功能方向盘的左边,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定速巡航的圆形标志,上面集合了定速巡航的速度设定,速度调节,巡航取消以及恢复功能,使用起来还是非常简单的。

定速巡航的开启定速巡航的开启
未设定速度时,巡航标识为白色未设定速度时,巡航指示灯为白色

  摁下多功能方向盘的A位置,在仪表盘上就会出现白色的定速巡航标志,这代表定速巡航功能已经启动,但是速度并未设定,如果想要使用定速巡航功能,我们必须要将车速提升至40Km/H以上,这时候我们向下拨动SET键(B位置)这时候定速巡航就被设定好了。

定速巡航的设定定速巡航的设定

  这时候仪表盘上白色的定速巡航标志会变成绿色,这代表巡航的速度已经设定,车辆将按照设定的速度进行行驶,但是如果在路况不佳的路面这样的设置并不理想,如果速度一旦低于40Km/H,定速巡航会自动取消。

屏幕显示巡航速度屏幕显示巡航速度

  设置好定速巡航之后,仪表盘上还显示除了当前巡航的速度,我们巡航的速度是49Km/H,如果这时候想增加或者降低巡航速度,只需要拨动“+”、“-”按键,(C和D位置),一直往上摁住“+”按键,速度会提升的非常快。

设置巡航的速度与取消巡航设置巡航的速度与取消巡航

  短暂的踩油门过程中车速会得到提升,等到油门松开后车辆会恢复之前的巡航速度,这时候的定速巡航并不会取消。但加速后,车速超过巡航车速10公里/小时以上,并以此车速持续行驶5分钟以上,巡航便会自动取消,这时必需重新设定巡航车速。

定速巡航的恢复定速巡航的恢复

  如果因为暂时的原因取消了定速巡航,我们想恢复到之前的巡航状态,不用重新再设置一遍,只需要摁一下RES按键(D位置),同时该系统有低速自动消除功能,当车速低于40公里/小时以下(有的车是低于30公里/小时),定速设置会自动消失并不能再恢复。

  当然如果你设置的巡航速度过高,而当前速度过低(>40Km/H),此时车辆会迅速加速,如果你不是很想体验瞬间失控感,还是建议将车速提升到定速巡航的车速附近时再恢复巡航。

东风悦达起亚K3的定速巡航系统东风悦达起亚K3的定速巡航系统

  这次我们还使用了东风悦达起亚K3这款车上的定速巡航,它同样也属于电子式定速巡航,使用的方法和荣威950稍微有些不同,但是基本步骤还是大同小异的。

K3定速巡航系统的开启K3定速巡航系统的开启

  东风悦达起亚K3的定速巡航位于多功能方向盘的右侧,摁下CRUISE按键(A位置),定速巡航开始启动,这时我们要注意当不使用巡航控制时,使定速巡航保持开启状态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巡航控制可以会被意外地激活。这可能会导致失去对汽车的控制。

K3定速巡航系统的指示灯K3定速巡航系统的指示灯

  当定速巡航被开启时,我们可以看见仪表盘上出现了绿色的CRUISE英文标识,这时候我们同样需要使车辆加速到40Km/H以上,达到目标速度之后我们摁下SET按键(B位置),这时候屏幕上会出现绿色的SET英文,表示巡航速度被设定,如果想调节巡航速度,我们可以使用“+”、“-”来增加和减少巡航设定的速度。

K3巡航系统的设定K3定速巡航系统的设定
K3定速巡航系统的设定和取消K3定速巡航系统的设定和取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