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新桑塔纳会挽回大城市消费者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16:56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跟随大众家族风潮设计的新桑塔纳,完全赶上了时机。2012年的中国市场是“大众年”,被诟病为“套娃”的大众产品不断推出,结果南北大众款款产品热销,这种家族风潮的正能量弥漫对于一个新产品的带动作用虽然无影,但力量无穷。尤其命中的是中国消费者的嗜好。】

  这几天,百余号汽车媒体聚焦于德国狼堡,聚焦于新桑塔纳发布。在中国29年历史传奇的桑塔纳退市新一代面市之际,大众充满情感攻势的桑塔纳广告已经为新一代继承做了铺垫,不管旷日之久后的全新换代是否有市场,把一款完全针对中国市场,但却将发布会声势浩大地聚焦于狼堡的这种品质和情感营销,已经为新桑塔纳上位做好了一切准备。

  未上市,浦一开场,德国人似乎又胜了。

  其实,关于这款产品升级了什么,升级到什么程度,并不是非常重要,因为作为大众中国市场恪守最低细分市场的产品,即使升级得再厉害,市场定位决定了,它不可能超过其他大众产品,还是要延续老款的市场领域,当然,做得好的话,还可以去挤兑polo、宝来或者朗逸的市场,同样,全新捷达也是如此。

  那么桑塔纳能否延续传奇?如何看待全新捷达和桑塔纳?

  捷达和桑塔纳在如今中国车市如此充分的惨烈竞争中,动辄月销超1.5万辆,两者相加全年贡献超30万辆左右的业绩,非常稳定,为南北大众和大众中国每年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贡献不少。

  但是过气的外观,落后的配置,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皮实耐用,维修方便便宜”等口碑维持着不菲的二三线市场,成为消费者眼中的“神车”,而在一线市场逐渐黯淡大城市消费者慢慢抛弃之前,二者全新换代将有望活生生地从这种境地拉回大城市,拉回正轨。

  其最大亮点,是外观完全迎合大众家族,融于大众风潮,让大城市让一线城市的消费者都接受这种转变,在继续占领三四线市场的同时,赢回一线大城市的市场,这恐怕是全新桑塔纳和捷达最过人之处。

  当然,这仅仅是对二者高估后的一种预测,但这种可能有多大呢?

  很多人易于用桑塔纳传奇的情感和市场,来为换代后的前景加分。是的,桑塔纳传奇般的色彩即使消费者觉得它是一款和中国自主品牌竞争的并不怎么过人的产品,也绝不会将它的品牌看得太低,如今摇身一变,完全成为帕萨特新朗逸的孪生弟弟,而且恰恰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家族风潮最盛的时候推出,这为新桑塔纳延续传奇平添了几分可能。

  这么说,这个时候跟随大众家族风潮设计的新桑塔纳,完全赶上了时机。2012年的中国市场完全是“大众年”,被诟病为“套娃”的大众产品不断推出,结果南北大众款款产品热销,这种家族风潮的正能量弥漫对于一个新产品的带动作用虽然无影,但力量无穷,尤其命中的是中国消费者的嗜好。

  29年前,桑塔纳国产时零部件国产化率的高要求,为上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帮助很大,如今,桑塔纳全新换代,上海大众情感营销煽动得哗啦啦地响,德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不断晋升的影响力,不止是技术、产品层面,而是可怕的印上岁月痕迹的留香。

  并不是人人喜欢大众产品,捷达、桑塔纳卖了29年的诟病始终伴随,即使目前退市前,它们每月销售过万的数据,你除了感叹中国消费者层次之多、地域之广、人口之众外,也不得不赞叹大众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强势把控。

  如今老的桑塔纳和捷达都将远去,对于新桑塔纳,上海大众只要将价格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不至于去蚕食宝来、朗逸,估计全新桑塔纳就会有市场,更重要的,它极有可能挽回一线大城市的消费者。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