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广汽联姻奇瑞或意在技术合作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8:08   北京青年报  吴鹏亮 字号:

  在国内重组合作中动作频频的广汽集团这次将目光盯住了奇瑞汽车,双方合作有望在下周完成正式签约。对于广汽集团此次与奇瑞德联姻,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这是战略上的一次尝试,有望实现国企跨省合作突破,至于采取技术、平台还是资本合作形式等细节还不便透露。”  实际早在9月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广汽集团就流露出对外合作的讯号。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在作“企业应加强战略合作”的主题演讲时强调企业战略合作的重要性,并指出这关乎生死存亡。随后在被问及广汽是否有合作对象问题时,袁仲荣给出的却是考题:“你们可以去分析广汽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你们就可以找到广汽应该找的对象是什么。”这恰恰为广汽与奇瑞的正式联姻埋下了伏笔。

  记者分析双方在技术为主导的合作存在着空间。奇瑞最早以零部件企业的身份生产汽车,通过多年自主投入实现了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突破。奇瑞不仅拥有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CVT无级变速器以及新能源等一大批国内尖端核心技术,而且正在第四代HCCI发动机和GDCT干式变速箱等尖端技术方面加速布局。合作之后,这些显然可以为刚刚起步的广汽自主拿来所用,更快进行技术消化。

  而对于奇瑞来说,尽管在自主产品和关键技术方面家底颇丰,然而盈利能力却并不理想,而这也恰恰是广汽集团所善长的,广汽多年合资经验使其在管理和营销人才储备方面有过人之处。由于奇瑞的自主板块业绩一直不够理想,而在上马了观致和捷豹路虎项目之后,奇瑞对经营业绩的改善给予厚望,可借与广汽的合作增强市场方面的能力。

  另外,广汽与奇瑞产品系列中共通的阿尔法·罗密欧平台也为双方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提供了便利条件。奇瑞基于阿尔法·罗密欧159平台衍生出了瑞麒G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而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用的是阿尔法·罗密欧166底盘。广汽可与奇瑞共同开发菲亚特的技术,而广汽还可从奇瑞与捷豹路虎未来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合作中受益,因为正是捷豹路虎在关键技术上的开放态度才加速了合资项目的审批。文/吴鹏亮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