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奥迪Q5-混动

选择车型
选择配置查看详细数据关闭 ×
手机汽车新闻
  • 车型信息
  • 报价
  • 配置
  • 图片
  • 视频
  • 油耗
  • 口碑
  • 售后
  • 资讯
  • 销量

当豪华SUV遇到混合动力 试驾奥迪Q5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9:47   世界汽车   字号: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奥迪Q5 HYBRID QUATTRO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奥迪Q5 HYBRID QUATTRO

  其实奥迪并不是第一个为SUV车型装上混合动力系统的品牌。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以及保时捷等品牌都曾推出过混合动力版的SUV车型,雷克萨斯RX系列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中国上市多年。

  当前各大豪华品牌都相继推出了SUV车型,就连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超跑品牌也将SUV纳入到它们的产品计划当中。豪华SUV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高科技配置、豪华的装备已经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所以大家开始在动力系统上玩起了花样。宝马X5、保时捷卡宴、奔驰ML等车型都在它们的发动机舱里装进了大马力的8缸发动机,动辄4~5s的加速时间也让这些身材高大的SUV有了接近跑车的性能。但是换装大排量发动机似乎只能逞一时之“快”,却并不能满足消费者更多的日常使用需求。所以,更加环保、并且动力也不弱的混合动力SUV版应运而生。比起档次稍低一些的SUV,豪华SUV的混合动力车型发展得似乎更快一些,这可能与它们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所带来的成本提升有关。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奥迪Q5 HYBRID QUATTRO

  中国混合动力版SUV市场在近几年开始逐渐转热,继雷克萨斯RX 350h、RX 450h以及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之后,大众和保时捷也带来了混合动力版的途锐和卡宴。在2012年6月,奥迪正式向中国市场投放了混合动力版Q5,60.80万元的售价也比之前的这几款混合动力版SUV低了不少。

  混合动力版Q5的外形与普通版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除了新样式的轮毂之外,只在车身上多了几个不起眼的“hybrid”Logo。比起日系车型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大玩造型和涂装风格,包括奥迪在内的欧洲车并不会刻意强调混合动力车型的外形。没有改变的还有内饰,仪表盘、挡杆、中控台,一切都是原来的位置和模样。不过细看之后你会发现,仪表盘虽还是原来的结构,但传统的发动机转速表换成了可以显示混合动力系统工作状态的功率表,传统的水温表也更换成了锂电池的电量表。中控台上也多了个“EV”的按键,按下按钮之后,混合动力版Q5将会进入纯电动行驶模式,此时发动机不参与工作。在纯电动的状态下,混动版Q5能以60km/h的速度行驶3km。此外,混动版Q5还在MMI系统中加入了可以随时显示混合动力系统工作状态的功能,车内乘员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液晶屏显示的信息观察混合动力系统每时每刻的工作状态。

  奥迪为Q5装上了一套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的结构与我们熟知的丰田HSD混合动力系统不同。奥迪将一个小型电动机安装在Q5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通过辅助发动机工作达到增加动力和减少油耗的目的。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奥迪Q5 HYBRID QUATTRO

  这套并联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对于Q5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看完下面几个数据,你就会知道了。首先,混合动力版Q5与普通版车型装配了相同的2.0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5kW,最大转矩为350N?m。此外,电动机还能够产生额外40kW的输出功率以及210N?m的转矩。当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时,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能够输出180kW的最大功率和480N?m的最大转矩。这一数值比奔驰ML所装配的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宝马X3的3.0L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都优秀。

  其次,电动机的加入使得原有的2.0TFSI发动机在低转速状态下的动力得到补充。众所周知,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涡轮并不能发挥作用,而在电动机刚启动的瞬间,理论上的转矩是无穷大,这种特性刚好弥补了车辆在起步阶段发动机传输到车轮上的转矩。在0~100km/h加速时间的数据上,混合动力版Q5比普通2.0TFSI版提升了将近1s之多。

  提到混合动力,就不能不提到油耗,毕竟研发混合动力系统的初衷便是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和排放。混合动力版Q5的官方油耗比2.0TFSI版车型低了2.2L/100km,仅为7.4L/100km(综合工况)。难以想象,一款总质量超过2吨的四驱SUV的油耗表现居然接近一款紧凑型经济轿车。

  混合动力版车型在车内布置、底盘结构、四驱系统以及发动机等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一款2.0TFSI版车型的整备质量为1900kg,而混合动力版Q5为2030kg,所以,我们可以粗略地算出混合动力车型上电动机和电池重约130kg,只是相当于车上多了两名成年男子的重量,对于混合动力系统多出来的动力来说,这样的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奥迪将Q5后备箱放置备胎的位置做了重新调整,并将锂电池安放在那里。这种处理方式有利有弊,虽然保证了后备箱的空间不受影响,但无备胎还是让人在长途旅行时不免有些担心。

  除了混合动力系统之外,混合动力版Q5的变速器、四驱系统与普通版车型也完全一致。对于不太敏感的消费者来说,混合动力版Q5也许只是车重了一点儿,动力更强了一些,最多加上几次毫无动静的启动,但是油耗却是大幅降低了。

  混合动力车型的意义并不是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为你省下了多少油费,更多的是一种节省能源、以及对环境负责的态度。话说回来,比起普通版车型,混合动力版Q5的性能一点儿都不弱,售价也比混合动力版的途锐和卡宴便宜很多,何乐而不为呢?

  文、图/佳俊 设计/丁建军

共1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奥迪Q5混动
指导价(万)60.80
市场价(万)60.40
长宽高(mm) 4629/1880/1653
轴距(mm)2807
排量(ml)1984
油耗(L/100KM)10.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
变速器形式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8
保修政策---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