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DS DS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法式豪华--试驾雪铁龙DS5 & DS4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10   世界汽车   字号: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诗经》。

  邂逅常带着一种旖旎的美丽感觉,没人拒绝,却鲜有人演绎。当然,法国人除外。他们甚至把‘邂逅’带入了汽车设计当中。至少,DS5DS4是这样。

  相信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DS这个品牌是陌生的。对于DS,我们可以理解为雪铁龙的高端品牌,就像迈巴赫之于奔驰一样,虽然德国人很不开心,但不影响我们这样理解。

  法国人从来都不善于制造一款中规中矩的车型,即使是总统座驾。2012年5月15日,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便是乘坐DS5上任的。在总统就职仪式上,乘坐一辆造型前卫的“两厢车”上任,这可能也只有法国总统才能够干得出来。

  如果说奥朗德和DS5是一场美丽的邂逅,那么在DS5和DS4这两款车身上可以称为“邂逅”的元素还有很多。看来相去甚远的元素,只要愿意,法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糅合到一起,不管你的接受能力如何。

  7月24日,DS在九寨沟举办DS5和DS4的媒体试驾活动,《世界汽车》有幸作为首批试驾媒体,在海拔3000m的“人间天堂”亲身感受这两款充满法式风情座驾的独特魅力。如果要寻找两个词语来形容DS5和DS4,我想“豪华”和“运动”比较恰当。

雪铁龙DS5雪铁龙DS5

  DS5特立独行的外观

  DS5的诞生得益于一个神奇而大胆的灵感来源——雪铁龙C-SportLounge概念车,不同于其他豪华车型拘泥于4门轿车的传统形式,DS5大胆地采用了近似于Shooting brake的跨界设计,既结合了旅行车和掀背车的实用性,又不乏Coupe和GT跑车的神韵。

  一条表面经过巧妙抛光处理的“刀锋”式镀铬镶边从两侧前大灯的端部插入,一直延伸到前风挡。千万别小看这条镀铬镶边,因为这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镀铬饰件,而且这条工艺先进、精美的镀铬饰条,也已成为DS品牌独一无二的标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S5的边窗设计采用一体式的聚碳酸酯材料,在呈现华丽流畅感的同时,既减轻了质量,也完全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使DS5的风阻系数仅为0.29。

  DS5个性十足的航空式座舱

  DS5在内饰方面再次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首先,以航空座舱为灵感的驾驶座设计真正体现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意图,未来感极强的上下中控台装备了众多精美按键和实用科技配备,三分区式全景天窗也直接令人联想到航空飞行的操作模式。其次,是座舱的豪华氛围和高级质感。在DS的内装设计师、前LV设计师达杨思的带领下,DS以打造奢侈品的手法打造出DS5堪称“奢华”的内饰,其每一处细节都精益求精,并大量应用高档材料,例如将Club高级真皮的光滑质感与金属纹案设计相融合,独具匠心地设计出“表带式”的座椅花纹,而这也是未来DS系列的重要标识。繁多的内饰材质搭配与色彩选择、细致的细节追求,令DS5座舱的豪华质感达到了非常高的档次。

雪铁龙DS5雪铁龙DS5

  DS5顺畅的驾驶感受

  DS5采用了PSA与BMW合作开发的1.6THP发动机,这款屡获大奖的高效能涡轮发动机广泛用于PSA和MINI品牌的各种车型。相对于1420kg的车身,1.6L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有“小马拉大车”之嫌,然而DS5在海拔3000m的流畅表现征服了所有人。

  九寨沟的道路环境非常好,不仅有风景如画的自然环境,而且路面质量也很好,最具特色的是蜿蜒的山路和3000m左右的海拔高度,对于新车试驾是再合适不过的。相信没有人会质疑雪铁龙的转向系统及底盘系统,精确直接的转向和流畅的弯道性能一直是雪铁龙引以为傲的地方。对于DS5,在操控性方面惟一令人担心的就是这台与豪华车毫不搭界的1.6L发动机及与其匹配的变速器。有过高原驾驶经历的人都清楚,汽车也有高原反应,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动力输出绵软无力。我之前有过两次高原驾车经历,一次是由腾冲开车经大理到昆明;一次是由成都走川藏南线到拉萨,所以对DS5的动力表现我有充分的心理预期。然而说实话,DS5的动力性能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甚至感觉不到是行驶在海拔3000m的高原上。能有这样的驾驶感受我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这款发动机在1400r/min时便能实现240N?m的最大转矩输出;另一方面,其所匹配的这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性能非常出众,尤其是按下“S”按键之后,能够始终保持着发动机的兴奋状态,动力输出与油门踏板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直接。

  DS是法语‘Deesse’(女神)的缩写。作为雪铁龙的高端品牌,DS诞生于1955年。在当年的巴黎车展上,第一次露面的DS19以颠覆性的设计成为了汽车历史上一款里程碑式的车型。不过,20年时间,相对于悠久的汽车历史,DS的辉煌似乎只是昙花一现。1975年4月,DS停产(至此,该系列车型总共生产了1455746辆)。

  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DS品牌以一款DS3车型宣布复出。2011年11月,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CAPSA)正式成立,总部设于深圳,DS事业部设于上海。CAPSA计划2012年引入DS进口车型,2013年将DS车型国产化,2014年后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推出DS新车型。

雪铁龙DS5雪铁龙DS5

  DS与法国总统

  作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首任总统,戴高乐对DS情有独钟,他专门定制了一辆特别款的DS,作为往返爱丽舍宫的座驾。据说,DS还在1962年发生在Petit Clamart的一次刺杀行动中拯救了戴高乐总统的生命。遇袭后,虽然车身布满了子弹,两个轮胎也已爆裂,但是DS仍然把戴高乐总统安全地送到了目的地——Villacoublay机场。在戴高乐总统任期的10年间(1959—1969年),也正是DS最为辉煌的时期。

  2012年5月15日,弗朗索瓦?奥朗德正式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7位总统,与戴高乐总统一样,他也选择了DS作为总统座驾。

  DS4运动感和巴黎气息的融合

  DS4给人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原创设计”。所谓“原创”就是你在它身上找不到其他任何车的影子,它不是SUV、不是跑车、不是轿车,你很难将它归为哪一类车型,但从制造理念上讲,它却是不折不扣的Coupe车型,尤其是其紧绷而积极的驾驶感受。相对于DS5的豪华,DS4将运动感和巴黎气息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DS4的前脸造型传承了DS家族的设计基因,前雾灯周围醒目的LED灯带加强了整车设计的力度和紧凑感,略微抬升的车身设计和硬朗的裙线加上18英寸的硕大轮毂流露出咄咄逼人的气势,顶扰流板使整车线条向后收紧,增强了动感和活力,保险杠下部镀铬以及水平尾灯的设计都体现出DS4不拘一格的设计理念。后排车门把手被很好地隐藏了起来,既保持了轿跑车型的完美曲线又新颖实用。

  DS4更在乎驾车者的驾驶感受

  相对于卓尔不群的外观,DS4的座舱则散发出动感、活力和细腻的气息。包裹式驾驶座椅、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镀铬镶边仪表盘都传递出浓厚的驾驭乐趣。向后延伸到车顶的全景前挡风玻璃使驾驶员向上的视角可达45°,结合高坐姿,DS4为驾驶者提供了非常宽广的视野。

  DS4采用了与DS5完全相同的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而车身长度缩短了255mm、车重降低了57kg,所以DS4的操控性比DS5更加灵活,动力也显得更加充沛,0~100km/h的加速时间比DS5提高了1.1s,达到了8.6s,最高车速也达到了212km/h。

  DS5和DS4除了特立独行的设计和很不错的动力性及操控性之外,对于噪声的控制也是相当出色的,无论是发动机噪声、路噪还是风噪都被很好地控制,座舱内显得非常静谧。

  目前,DS5和DS4由长安标致雪铁龙DS事业部以进口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该部门的性质类似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奥迪事业部。2013年,DS国产后的车型也将由该部门负责销售。

  文、图/李景升 设计/丁建军

关注DS5的人还关注了 

共3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DS5 1.6T自动雅致版2012款DS5 1.6T自动豪华版2012款DS5 1.6T自动尊享版
指导价(万)29.8833.3834.88
市场价(万)29.8833.3834.88
长宽高(mm) 4530/1871/1513 4530/1871/1513 4530/1871/1513
轴距(mm)272727272727
排量(ml)159815981598
油耗(L/100KM)---------
排放标准
(L/100KM)
欧5欧5欧5
变速器形式手自一体手自一体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666
保修政策2年/10万公里2年/10万公里2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