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雪佛兰 沃蓝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未来战士--试驾通用雪佛兰沃蓝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1: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通用雪佛兰沃蓝达

通用雪佛兰沃蓝达

  最近两年,因为国家政策导向的原因,电动汽车在国内被吵得热火朝天。在海外市场,一些研发实力雄厚的汽车巨头们,在电动汽车上迈出的步子比国内快多了,本文的主角就是通用雪佛兰的增程型电动车沃蓝达,目前沃蓝达在国内已经开始销售,售价是49.8万元。

  内饰很有未来感

  沃蓝达的身形比较特别,有来自未来的感觉。沃蓝达前进气格栅实为装饰,这是电动车上常见的特征。沃蓝达的尾灯设计得比前大灯科幻,晚上亮灯时的识别程度很高。

  一坐进驾驶舱,未来感就扑面而来。沃蓝达内饰个别部位的配色和用料显得很年轻、前卫,环抱式的中控台设计也体现了通用的家族特征。方向盘跟雪佛兰其他车型所用的很像。中控面板设计有几分苹果界面的味道,上面的音响和空调功能按键都为轻触式操作。驾驶员前面和中控台中间的两块显示屏上充满包括续航能力及电力驱动情况在内的各种视频影像和针对各种功能的图文说明,初看上去,各种指示说明显得杂乱无章,因些需要一些时间来熟悉它们。

  换挡杆、车门护板和横贯操作台上方的装饰条采用了灰色内饰,显得更加年轻和前卫。前排两个座位舒适性更胜包裹性,没有拉手可能是它惟一有待改进的地方。宽宽的中间突起位于两个座位之间,它的下面就是放置电池的地方。中间突起一直延伸到后排,因此把后排座椅也分成两个单独的座位。实际上,后排空间并不算大,如果说腿部空间尚可,那么顶部空间就比较不足。

  纯电动系统可供行驶80公里

  沃蓝达的动力系统包括两台电机和一台发动机,两台电机中,主要用于驱动车辆的电机的功率较大,达到111kW,另一台兼具发电/电动功能,功率为55kW,此外,沃蓝达的体内还潜伏着一台1.4L汽油发动机。

  当沃蓝达的电池电量充足时,这时候工作的就是那台111kW的主驱动电机,还能在低速时平顺提供高达370N·m的最大扭矩,它由锂电池提供电量,如果在急加速时,那台小功率电机也加入进来一同工作,两台电机同时运转的好处是,电机转速降低耗电更少,官方数据称因此可多增加3公里的续航里程。当电池电量不足时,1.4L汽油发动机启动了,这就进入增程模式,这时主驱动电机用于行车,而小功率电机也一并开动,只是此时它的职责是将发动机动力转化为电能,再通过能量管理系统将电能提供给主驱动电机,同时在需要的时候,也会将部分电能分给电池,以保证电池的电量不被耗干(保持在电池的最小电荷状态,约在30%)。在电池满电荷的状态、路况理想的情况下,沃蓝达可以行驶80公里,我拿到车时,电池显示还有70%的电量,直到耗完电池(其实还有30%,但仪表显示电量已经见底),总共开了57公里,之后系统就启用油箱的油,显示可以继续行驶300多公里。 

  沃蓝达配备的是锂离子充电电池,官方数据称使用国内220伏家用电源充电的话,慢充需要8小时,快充只需要3小时可充满电。说到充电,你需要有一个车位,车位上有220V电插座。这是纯电动车普及最大的瓶颈。

  比一般电动车更有驾驶感

  相信驾驶过电动车的朋友都会对这种车型的两个特性有好感,第一是扭矩大,提速快,第二是安静。沃蓝达的动力组合有很多变化,如果非得给它套一个动力规格数据的话,那起主要作用的主驱动电机的111kW,可以认为是沃蓝达大多数时候的动力数据。换作传统汽油发动机的话,跟大众1.8TSI的马力相当。主驱动电机的最大扭矩更是厉害,高达370N·m,达到了很多3.5/3.6L排量V6汽油发动机的水准。即使沃蓝达本身自重超过1.7吨,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仍能做到9秒。在市区拥堵路况下开沃蓝达,电动机大扭矩的优势显示无遗,不踩油门,只用刹车就可以控制车速并应付许多走走停停的状况,松开刹车就已能感觉有充沛的动力推动车子前进,如果再踩一点油门,沃蓝达的“冲劲”会让你吃一惊。

  沃蓝达这套动力系统的“能量”够大没得说,只是电机发力会让人觉得冷冰冰的,对于那些喜欢发动机咆哮之下动力猛然涌现的驾驶者来说,沃蓝达的“冷静”可能并不怎么可爱。但当电池耗尽,发动机介入时,沃蓝达在某些方面与纯电机运作还是有些许差异,主要表现在声音可能会稍微大些,车身震动也略微增加。不管是沃蓝达那类似轿跑的外形,还是厂方的宣传,都提到沃蓝达很注重提供给客户足够的驾驶乐趣。

  开沃蓝达能感受到它注重驾驶表现的地方。沃蓝达的身材跟普通的A级车相近,底盘转弯抹角其实还比较灵活,悬挂设定也不会偏软,过弯时能有较好的支撑。转向也不像很多其他的电动车那样轻得飘渺,它刻意加重了转向力度,目的应该就是想营造一些驾驶乐趣。

  试驾总评

  赞

  ·外形和内饰设计科幻前卫 

  ·动力系统先进 

  ·扭矩强大,驾乘安静舒适

  ·电池行驶里程比较长,用汽油增程是目前电动车技术瓶颈下有效的补充方式

  弹

  ·后排空间较小

  ·仪表显示有时会出错(可能是行车电脑BUG)

  ·很难找到有电插座的车位

  文/图 许方华

关注沃蓝达的人还关注了 

共1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雪佛兰Volt CVT电动车
指导价(万)49.80
市场价(万)49.80
长宽高(mm) 4498/1787/1439
轴距(mm)2685
排量(ml)1398
油耗(L/100KM)1.6
排放标准
(L/100KM)
---
变速器形式CVT无级变速
档位数(个)无级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