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日产 轩逸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心悦和风--试驾东风日产新轩逸(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0:40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东风日产新轩逸东风日产轩逸

  告别了前代温文尔雅的外形设计,东风日产全新一代轩逸以更为刚阳大气的形象示人,而这一车系的内在追求未曾改变——“关注生活,为你带来超越同级车的享受”

  第一印象

  外形设计更为硬朗大气,更宽的车身与长轴距令后排空间媲美更高一级的车型,乘坐舒适,1.8升新发动机动力够用而且油耗很低方向盘不能做伸缩调节,动态稳定系统未能提供,导航屏幕略小

东风日产新轩逸东风日产新轩逸

  六年前,轩逸第一次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作为著名的蓝鸟车系的继承者,这款东风日产的战略车型有着柔和雅致的外形设计以及不同寻常的2700毫米轴距和4610毫米车长。虽然最终仍被定义为紧凑型轿车,但轩逸的长度数据已超出了当时的同级别范畴,接近了中型轿车的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紧凑型车的大型化潮流正是从那时开始的。

东风日产新轩逸东风日产新轩逸

  凭借着车内空间长度的优势,以及温馨家居氛围的内饰设计与兼具性能和油耗的动力系统,上代轩逸在整个产品周期内得到了广泛认可,累计销量达50多万辆。今年,这款成功车型迎来了换代。在2012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隆重发布了全新一代轩逸,焕然一新的外形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个月我们终于等来了首次试车的机会,地点就在四川宜宾。

  看到新轩逸的外形,我立刻产生了一种感觉,如果说上一代车型散发的是小家碧玉般的柔美气质,那么新一代车型则彻底改换了风格。融入了LED元素的楔形氙气前灯目光犀利;倒梯形中网侧线向上伸展到发动机舱盖之上,勾勒出展翼之势;醒目的车侧肩线从前灯角引出,以弧形掠过前翼子板,然后有力地滑过车身,直抵尾灯上角;车尾紧凑,LED尾灯造型与前灯遥相呼应。阳刚、动感、大气,这是新轩逸传达给我的讯息,颇有几分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气质。

东风日产新轩逸东风日产新轩逸

  进入车内,全新的内饰设计再次吸引了我。以曲线勾勒的仪表台舒展悦目,控制区域划分明确工整,内饰配色典雅和谐,银色边条与仿木纹饰板的运用也很恰当。我尤其喜欢凹凸有致的方向盘造型和粗细适中的握感。厂方表示,新轩逸采用了代表日产高级车内饰方向的第三代Modern Living设计概念,其风格主题很好地迎合了时尚审美,并且独树一帜的家居氛围营造,依然让人很受用。

  在谈论乘坐感之前,还是要先说一下尺寸数据。在车身长度与轴距方面,新轩逸仍然保持着上代车型的数据未变,但即使在今天,2700毫米的轴距仍然是同级车中数一数二的。而在车身宽度上,新款增加到了1760毫米,这显然是听取了客户对前代车型的反馈意见,车内横向空间将因此而获益。至于车身高度,则略降为1495毫米,这是在不影响乘坐空间的前提下,为外观造型的需要和减小空气阻力而做的改变。

  对于坐在新轩逸后排的乘客来说,在同级车型中或许再没有比这里更宽敞的选择了。厂方宣称足可媲美行政级轿车的680毫米后排膝部空间是令人信服的,哪怕前排人的身高有1.8米,我这个1.7米多的中等个也可跷腿而坐。即使后排满员,新轩逸也不再像前代那样局促。座椅的设计很舒适,从天籁开始这好像已成为日产的一贯优点,新轩逸自然不例外。乘客有充分理由期待,从宜宾市区前往蜀南竹海的旅程将是悠闲惬意的。但我首先要确定的还是这款车的驾驶感如何。作为司机,在调整坐姿时,不能伸缩的方向盘带来了一点小麻烦,幸好通过座椅位置的调节,我还能找到比较合适的驾驶姿势。就像之前说的,方向盘的手感很好,而新轩逸所配备的EPS车速感应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也不像其他品牌的同类装置那样轻飘虚无,有点力道的感觉很合我的胃口。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厂方资料中特别提及,为了轻松泊车的需要而减小了转向力,但我这辆采用了205/50R17轮胎的高配车型似乎并非如此,而那些驾驶低配车型的媒体则表示转向力度较轻,他们的车用的是195/60R16规格的轮胎,看来个中原因或许就在轮胎上了。

东风日产新轩逸东风日产新轩逸

  对于整备质量1288公斤的新轩逸,日产用一台新型1.8升全铝直列四缸发动机替代了上代车型的2.0升发动机。它由原来的MR18DE发展而来,新代号是MRA8DE。这款发动机改变了缸径活塞行程(行程更长,更有利于低转速扭矩输出),其内部活动部件采用了纳米级低摩擦技术,配备了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功率输出数值好于前任的2.0升发动机。作为日产“Pure Drive纯净动力系统”的一部分,新发动机和全新智能XTRONICCVT无级变速箱搭配工作。我们知道日产的CVT是通过金属带与可变直径导轮来改变速比,在采用了创新的被称为“副变速箱”的额外速比变化机构之后,新型CVT无需将导轮造得更大,就可实现超越7挡自动变速箱的大变速比,同时保持自身重量和体积的轻巧,进一步帮助降低油耗。

  行驶中,新轩逸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对于油门的变化有着恰当的响应速度,动力输出十分顺畅,加速超车时的动力也能满足需要。由于CVT的一贯特点——在D挡工作最为高效,因此我可以理解并接受厂方未设计手动模式,只要适时合理地使用O/D开关与低速L挡,驾驶者仍可轻松应对诸如山路这样的行车路况。如果谈到绝对的加速性能,在我看来前代的2.0升车型的确要略强于1.8升的新轩逸,毕竟前者有着更高的扭矩输出。但在现实中,动力永远是一个相对性的话题,因此我更乐于接受新轩逸的够用就好,同时非常享受它的另一个优点。无可否认,这款车真的非常省油,在坐进4个人,开着空调,从未刻意节省地跑完这趟包括市区、快速路和山路的行程后,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仅仅是6升多一点而已。假如我是个节油控,那么全程使用EcoDrive节能驾驶助手这项功能,肯定还能创造更低的成绩。在竹海景区蜿蜒的山路上驾驶新轩逸是体验其操控性的好机会。悬挂韧性充足,过弯时,车身侧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得到支撑。虽然,厂方的调校并未追求运动感,但开起来还是很有准绳度。转向的精确性令人满意,刹车系统也表现称职。当然,我并没有很激烈地去驾驶,这款车不是为了寻求那种乐趣而存在的,知道它有能力应付一些突发状况就已足够。而这片竹海早已让我的心情放松下来,以惬意的速度穿行其中才是真正美妙的享受。这时作为乘客是幸运的,新轩逸虽然不像天籁那样,可以用柔软化解路面坑洼带来的一切冲击,但充裕的悬挂行程和韧度也能将扰人的颠簸消弭下去。车身隔音良好,坐在舒服的座椅上闭目养神或者听听音乐都是不错的选择。

  从新轩逸上下来,我毫不怀疑它将得到更多人的青睐。这款车继承了前代车型的所有亮点,并把空间与节油这些优势发挥得更加彻底。除了行车稳定系统未提供是个缺憾外,其他主流的安全与舒适配置都很到位,而类似于丰田G-BOOK与通用安吉星系统的日产“CARWINGS智行+”综合车载信息服务系统也将为车主带来更便捷周到的关怀体验。至于价格,具体信息将在7月20日正式上市后公布,但从目前15万~17万的预售价来看,一切都不是问题。

    文字:路十 摄影:贾树森 设计:Grace

关注轩逸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轩逸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8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7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做工细致、空间大、乘坐感舒适。
缺点:储物空间被削减,后排座椅不能放倒。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这是一款以空间见长的日系中级车,其尺寸让人眼前一亮,外观、内饰处理的也很好有耐心。这种家居化的设计风格,是日产近年来对自产家用车的 ...

共12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轩逸经典1.6EX手动舒适版2012款轩逸经典1.6EX自动舒适版2012款轩逸1.8XL自动豪华版2012款轩逸1.8XV自动科技尊享版
指导价(万)9.9810.9815.0016.90
市场价(万)9.446.9315.0016.85
长宽高(mm) 4665/1700/1505 4665/1700/1505 4610/1760/1495 4610/1760/1495
轴距(mm)2700270027002700
排量(ml)1598159817981798
油耗(L/100KM)6.57.67.26.7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
档位数(个)54无级无级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