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海水火焰 英菲尼迪G25和雷克萨斯IS250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29  世界汽车   字号:
雷克萨斯IS 250 和英菲尼迪G25雷克萨斯IS 250 和英菲尼迪G25

  它们同属日系高端品牌,但是品牌精神却不尽相同;它们都以驾驶者为核心,但是驾驶表现却风格迥异,英菲尼迪G(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5和雷克萨斯I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50,你会选择谁?

  运动车型,似乎是任何一个豪华汽车品牌都会涉足的领域,特别是对于后起之秀的日系车来说,拥有一款顶级运动车型对于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有了家喻户晓的日产GTR,有了日系最贵的豪华跑车雷克萨斯LFA(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有了讴歌正欲复活的经典跑车NSX(配置 图库 口碑)

  对于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拥有一款豪华跑车固然是件令人羡慕的事儿,但是高额的保养和维修费用并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的。此外,即使钱对你来说不是问题,你也不一定能够买到心仪的车型,因为很多跑车都是限量生产的,比如法拉利599(配置 图库 口碑)GTO、阿斯顿?马丁One-77以及雷克萨斯LFA等。因此,如果你追求驾驶乐趣并注重性价比,那么完全可以选择一款高端汽车品牌的普通运动车型;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心理年龄并不算大,那么就不要只瞄着德系的那几款车了,雷克萨斯IS系列以及英菲尼迪G系列或许能够带给你不一样的驾驶体验。

英菲尼迪G25英菲尼迪G25
雷克萨斯IS250雷克萨斯IS250

  排量小了,气派却没丢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品牌创立之初完全是服务于北美消费者的,因此他们当时所推出的车型多以大排量和豪华舒适为主要特征。随着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品牌在北美市场获得成功之后,其触角开始向北美以外的市场延伸,而面对如今节能环保的风潮,降低发动机排量成为了大势所趋,因此雷克萨斯相继推出了RX(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70、E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50和IS 250等车型。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更是带来了全球首发车型——G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50。对于英菲尼迪品牌来说,降低发动机排量也不是什么难事,因为同属一个集团的日产品牌旗下就拥有数款现成的小排量发动机,英菲尼迪可以随时拿来使用。不过,在选用小排量发动机方面,英菲尼迪还是非常谨慎的,所以不要简单地认为英菲尼迪G2(配置 图库 口碑)5车型所搭载的那款VQ(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5HR发动机是直接取自于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所搭载的VQ25发动机。

  随着发动机排量的降低,雷克萨斯IS 250和英菲尼迪G25分别成为各自车系中的入门车型,虽然价格相比IS 300和G3(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7下降了不少,但是他们“骨子”里的豪华气派一点儿也没丢。作为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资历最老的一个,雷克萨斯对豪华的理解简单而纯粹,大气的外形、精致舒适的内饰以及齐全的配置缺一不可。目前在售的IS 250属于雷克萨斯IS系列的第二代车型,它的外形充满着年轻运动的气息,特别是扁平的车头以及锋利的前大灯让人过目难忘。虽然2.5L的排量并不算大,但是车尾分置左右的双排气管似乎告诉我们它并不会轻易示弱。作为后起之秀的英菲尼迪对豪华的理解更独到一些,除了注重细节的品质外,大胆动感的外形设计成为其重要的身份标识。与IS 250车型明显不同,G25的车身造型更加饱满,并利用独特的车身线条来突出自身的运动基因。毫无疑问,G25优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动感的设计很容易取悦年轻消费者,而对于那些中年消费群体来说,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品牌知名度更高的雷克萨斯,IS 250低调沉稳的风格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如果说外形方面雷克萨斯IS 250和英菲尼迪G25各有千秋,那么在内饰设计和做工方面IS 250无疑略胜一筹。G25的内饰部分以真皮和亚光金属材质为主,这种设计无疑是在迎合新时代的年轻消费者,但是细节方面的做工却显得不够精致。IS 250的内饰设计风格延续了雷克萨斯家族的传统,继续使用真皮、桃木和金属材质来营造车辆内部的豪华氛围。如果IS 250仅仅做到这一步,那么只能算是和G25打了个平手,其出彩的地方就在于内饰的配色更加协调,而细节的做工也更精致一些。

  既然选择一款豪华车,消费者必定对车辆的方方面面都有更高要求。英菲尼迪G25虽然在内饰做工方面失利了,但是在车内空间方面完全占据了上风,其轴距比雷克萨斯IS 250整整多出了120mm,同时由于车身高度较高,使得车内乘员的头部空间非常充裕,行李箱空间也比IS 250要大不少。

英菲尼迪G25英菲尼迪G25
雷克萨斯IS250

雷克萨斯IS250  关于4GR-FSE和

  VQ25HR

  雷克萨斯IS 250所搭载的2.5L V6发动机代号为“4GR-FSE”,这款发动机与日本国内的MARK X(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日本的名称)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完全相同,拥有缸内直喷技术,外加特殊的缸体尺寸,使得其压缩比高达12.0。中国生产的锐志有2.5L和3.0L两个排量,其中2.5L发动机代号为“5GR”,3.0L发动机代号为“3GR”。5GR和3GR发动机都取消了直喷技术,它们的缸径冲程与4GR-FSE均不相同。英菲尼迪G25所搭载的2.5L V6发动机代号为“VQ25HR”,这款发动机还出现在英菲尼迪M(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5和EX25车型上,但是与日产天籁所搭载的VQ25DE发动机并不相同,VQ25HR发动机是日产VQ系列发动机的最新产品,性能表现更加优异。

英菲尼迪G25英菲尼迪G25
雷克萨斯IS250雷克萨斯IS250

  谁是海水?谁又是火焰?

  今天我们找来的这两款车型虽然排量相当,但是它们带给人的驾驶感受却完全不同。在拿到IS 250和G25的钥匙之后,我首先选择驾驶的是G25。虽然英菲尼迪的品牌知名度较雷克萨斯来说要低一些,但是我一直很欣赏英菲尼迪的创新设计,同时对G25所搭载的这款VQ25HR发动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对其操控表现也寄予了厚望。

  刚一坐进G25的驾驶室,立刻就能感觉到座椅良好的包裹性和支撑性,粗壮的转向盘以及其后方月牙形的换挡拨片进一步激起了我的驾驶欲望。G25的转向回馈力度就如同其厚重的车身一般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底盘对路面的反馈也非常直接,似乎是想让驾驶者明白它是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G25使用的是一款7挡自动变速器,由于有了换挡拨片,在驾驶过程中挡杆的使用率明显降低,但是挡杆短粗的造型以及直线形的挡槽设计似乎更适宜运动,让人总有忍不住抚摸它的冲动。虽然G25所搭载的这款VQ25HR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73kW,最大转矩为253N?m,但是受总质量超过1650kg的车身拖累,G25在加速过程中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迅猛,而且较长的轴距以及过于沉稳的转向回馈力也使得转向盘的精准性变得有些模糊。

  在诞生之初,雷克萨斯IS系列的假想敌就是来自德国的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由此不难推测IS 250的操控性能应该不会让我们失望。但是当你真正坐到IS 250的驾驶席,看着眼前规规矩矩的三辐式转向盘、小巧的换挡拨片以及由胡桃木装饰的挡台上普通的挡杆和蛇形挡槽,不禁对这款主打运动的车型身份表示怀疑。不过,在随后的驾驶体验中,IS 250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实力。IS 250所搭载的2.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3kW,最大转矩为252N?m,虽然功率参数比VQ25HR要略显逊色,但是这两款发动机的最大转矩几乎一致,而IS 250的总质量比G25至少要轻60kg,因此在加速过程中明显占了上风,轻盈的转向回馈力度使得驾驶变得很轻松,后轮驱动加上相对较短的轴距,再配合精准的转向,让我们在驾驶IS 250转向时更加游刃有余。

  虽然雷克萨斯IS 250使用的是6挡自动变速器,而英菲尼迪G25使用的是7挡自动变速器,理论上英菲尼迪G25的换挡应该更加平顺,燃油经济性也更加出色,但是实际看来这两款变速器在驾驶表现方面的差别并不明显。IS 250和G25的变速器都没有S挡,但IS 250所使用的6挡自动变速器具备电控调节功能,在PWR模式下换挡将被延迟,保证车辆能够获得更充沛的动力,但是这一功能仅仅是作用于变速器,对车辆的悬架系统没有任何影响。如今,很多德系车型都开始配备能直接作用于悬架和变速器的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其不但可以提高车辆的驾驶乐趣,而且进一步扩展了目标消费人群。而IS 250和G25在这方面似乎有些保守,是它们对自己的表现过于自信还是有些固执呢?我们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总体来看,英菲尼迪G25带给人的驾驶感受并不像一款日系车,而更像是一款欧洲车,其热情而不失沉稳,只是在转向的调校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雷克萨斯IS 250很容易使人产生错觉,因为它带来的舒适驾驶体验极具迷惑性,在转向、油门灵敏度以及悬架方面的配合做得非常出色。雷克萨斯的IS系列除了普通版本之外,还有一款令人神往的高性能版本车型——IS F,它完全可以与宝马M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较高下,因此千万不可轻视雷克萨斯IS系列车型的运动潜质。

  谁是海水?谁又是火焰?在只有雷克萨斯IS 250和英菲尼迪G25两个选项的情况下真的难以做出回答,只能说它们各有特色,都有诱惑力,又都有迷惑性,‘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似乎是对这两款车最佳的描述。

  文/刘雅坤 图/霍庆泽 设计/邱洪涛

关注英菲尼迪G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