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东风日产 楼兰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动感不激进--试驾东风日产楼兰(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9:11   京华时报   字号:

  单凭4.8米的整车长度和超过300马力的3.5升V6发动机这两个指标,就能看出楼兰的实力早已超出了CR-V那种紧凑型城市SUV。试驾结果表明,楼兰在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不过跟官方预设的奥迪Q5宝马X3等竞争对手相比,它的气质似乎并不属于同一个圈子。

东风日产楼兰

  时尚动感有特点

  楼兰有着动感、流畅的造型,但并不是很威猛的那种类型,因此从远处望去似乎只是比逍客稍高点。走到近处才会意识到,原来那只是视觉误差,它的尺寸与丰田汉兰达处于同一级别,长、宽、高三项指标的差异仅在几厘米间,比Q5和X3宽大得多。

  它的前脸造型也比较有特点。巨大且狭长的飞翼形镀铬进气格栅在当今的汽车设计领域比较少见,前大灯的造型也十分复杂,配合略微上翘的发动机盖两侧线条,给它带来了几分凶狠劲儿,跑在路上的回头率相当之高。有意思的是,靠内侧的两条灯组其实仅起到装饰作用,内部并没有发光元件。

  侧面造型相对温驯得多,线条简洁、流畅又不失动感。上扬的三角窗则是日产的惯用手段,有效地缓解了车尾的臃肿感。至于带有逍客设计痕迹的后窗和尾灯轮廓,就视觉效果而言还是相当不错的,双排气管布局则暗示着它高一个等级的动力性能。

  块头大不笨重

  低车速下,楼兰的油门前半段很轻,方向盘也单手就能轻松应付,开起来毫无笨重感。随着车速升高,方向盘和油门踏板的力度逐渐变得沉重,再加上扎实的底盘,高速路上表现出令人放心的厚重感,跟开轿车几乎没什么两样。

  楼兰原本是为北美市场开发的车型,因此出色的减震舒适性和车厢隔音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它的操控性能却没什么“被美国化”的痕迹。我们的试驾路线涵盖了高速路、国道、乡村路以及一段数十公里的盘山路,凭借比较运动化的底盘调校和后悬架的随动转向功能,它一直给人相当乖巧的印象,令乘客头晕目眩的飘浮感也控制得比较得体,比汉兰达更适合驾驶风格较开放的年轻消费者。

  为了应对1.9吨的体重,楼兰搭载了日产引以为傲的VQ35系列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310马力最大功率天籁的同排量发动机提升了23%,在任何车速下都能输出充沛的动力。不过那台最新一代XTRONIC CVT变速器更倾向于提供丝般顺滑的换挡表现,同时尽可能地通过控制发动机转速来降低油耗,楼兰的加速并没有预料中猛烈,幸好它带有模拟6速手动模式,而且换挡反应比不少传统变速器更快捷,偶尔想激情一下也不会让人失望。

  至于越野能力,我们并没有深入体验。其实楼兰的四驱系统与奇骏的基本相同,但控制动力分配的传感器更多,再加上动力储备更大,理论上拥有更高的野外生存能力。不过它毕竟不是丰田普拉多那种传统SUV,极端路况并不是它施展的舞台。车内走高档路线

  从方向盘、仪表盘、中央显示屏、空调音响控制面板到车门拉手之类的细节部件,楼兰的车厢陈设几乎与天籁毫无二致,内饰做工也保持了日产一贯的高水准。此外,各种装饰条均经过哑光处理,车门板也有皮革包裹。豪华元素或许冲淡了SUV应有的豪迈性格,但在营造高档氛围方面,楼兰显然达到了厂方的期望。

  楼兰并未装备主动巡航系统或自动刹车等欧系高档车近来流行的高科技设备,但整体配置水平仍然称得上丰富,全景天窗、后排暗色玻璃、BOSE音响,倒车影像、带两组记忆功能的电调驾驶席座椅以及电动开闭尾门一应俱全,后排座位还支持手动一键放倒和电动复位,而且和前排一样设有电加热功能,在寒冷季节非常实用。

  无论前排还是后排,楼兰的膝部和头顶活动空间都对得起中型SUV的称谓,再加上一向以柔软厚实著称的座椅、后排座椅的可调倾角功能以及位于B柱上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乘客很难对乘坐舒适性表示不满。不过跟汉兰达相比,它的后排空间确实不占优势,而且也不提供第三排座椅,这恐怕会让家中人口较多的消费者有些失望。

  【参数表·东风日产楼兰】

  ◎售价(万元):未公布 ◎长×宽×高(mm):4860×1885×1730 ◎轴距(mm):2825 ◎整备质量(kg):1902 ◎发动机:3.5升V6 ◎最大功率(kW/ps/rpm):228/310/6000 ◎最大扭矩(N·m/rpm):327/4400 ◎变速箱:CVT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11.1

    记者: 云鹏

关注楼兰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楼兰相关新闻
  • 楼兰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