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强烈的存在感--试驾马自达3星骋(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伟力 字号:

  该车设计理念是“流动与光影的结合”,试车后大伙认为最适合欣赏马自达3星骋的角度是正前方。

  马自达3三厢版已经下线,新名字:星骋。

  中控台上方悬浮了两块液晶显示屏,让驾驶者“目不离路”便能完成所有的操作。

  超大天窗,在郊外特别适合。

前排座椅

做工不错。

 马自达3星骋中控台

  中国车市有许多奇怪的现象,譬如,SUV大行其道;再譬如,在世界其他市场卖得非常好的车型,在中国却卖得不是很好,车企再怎么卖力吆喝,也无济于事,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马自达3。别说北美,就是欧洲,马自达3都是A级车细分市场里的主流车型,全球范围内累积获得奖项超过100项,产量超过100万辆,唯独中国例外。马自达当然不能视中国市场于不见,老款马自达3不行,那就导入最新款,三厢版本太单薄,那就三厢两厢一起上。这一次试驾的是最新一代的马自达3三厢版,该车已经下线,但未上市。不过,新老马自达3将并线生产,所以长安马自达给新一代车型起了一个新名字:星骋。这个名字起得好不好,见仁见智,但它道出了这款最核心的两个卖点:“星”指的是星光熠熠,有着日系车所共同强调的强烈的“存在感”;“骋”则指尽情驰骋,在弯道里跳舞。

  弯道里的王者?舞者!

  自封为“弯道王者”的车型没有十款,也有五六款,马自达3经典款有没有自封过已不可考。可以肯定的是,马自达3星骋没有,但为突出它弯道的实力,它改用“弯道舞者”这一名词。一个人要成为舞者,可不容易,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没有十年八年,是跳不出好的舞蹈,汽车也不例外。

  马自达从成立那天起,便主打操控性,“Zoom,Zoom”的品牌口号便是要让人体验最纯粹的驾驶乐趣。

  与马自达3经典款相比,星骋做了哪些改动?首先,装备了全新的6速手动和5挡手自一体,一个好的变速器对于操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次,对底盘进行了重新调校,增强了弯道里的支撑性;再次,新车上还出现了换挡拨片;最后,工程师对中控台和仪表显示进行了改良,中控台上方悬浮了两块液晶显示屏,让驾驶者“目不离路”便能完成所有的操作。笔者最为欣赏的是最后一点,它大幅降低驾驶难度,让普通人更好更快地开好车。

  马自达没有对发动机进行大的改动,依旧是1.6L和2.0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此次是2.0L版本,其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是182Nm,这样的输出不算最高,但胜在实用,拥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新变速器是马自达3星骋成为“弯道舞者”的最大功臣,它通常在转速逼近4000转时才换挡,与同级车相比,显得滞后,但这让它获得更为充沛的动力;其最大亮点在于快速的降挡,进入弯道前,急踩刹车,这台变速器不是只降一挡,而是快速连降两挡,乃至三挡,以便弯中和出弯时,获得更大的扭矩。

  弯道里,马自达3星骋可以开得很快,而且是开的时间越长,越有信心,因为它的极限值很高,不会动不动就甩尾、响胎。

  “光影雕刻”的完美体现

  马自达家族最新的设计理念是“流动与光影的结合”,并为此起了一个比较拗口的名词“光影雕刻”,马自达3星骋并非体现该理念的第一款车,在它之前,还有睿翼和新马自达5。或许睿翼车身尺寸较大,或许新马自达5是款MPV,将“光影雕刻”体现得最为完美的,当属现在的马自达3星骋。虽然不止一次看到马自达3星骋,但真正试驾时,还是为它的造型所打动。

  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已用“强烈的存在感”来描述这款车,确实是强烈的存在感,马自达3星骋不管是停在路边,又或是在马路上驰骋,甚至将它与同级的竞争对手放在一起,也是足够的醒目,让人一眼认出来。

  马自达3星骋造型的精髓在于车头:前舱盖有3条醒目的线条,进气格栅则是像大笑脸的五边形,车头灯则是通透感十足的柳叶形。A级车采用大嘴式进气格栅的车型不少,但没有一款能像马自达3星骋做得如此自然,彰显个性的同时,又不会过于张扬。

  当然,马自达3星骋的侧面和尾部也相当精彩,但最适合欣赏它的角度还是正前方。在这里,你会真是感受到它的强烈存在感——设计能做到这点,真是不容易。

  两厢版也将国产

  目前,长安马自达在售的主力A级车是马自达3经典款,是上一代的车型,但该车不会停产。

  长安马自达表示,马自达3星骋是以“追加投放”的形式进入市场,即并线销售。多代同堂,在中国并不鲜见;再者,长安马自达车型原本就少,只有马自达2和马自达3两款车型,马自达3星骋的到来可以进一步丰富车型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两厢版马自达3也将国产,长安马自达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但表示,“将尽全力加快进度。”全新的两厢版马自达3不仅仅前脸漂亮,它还拥有最漂亮的尾部造型,不信,你可以去查看一下照片。

  事实上,不单单笔者,参与试驾的其他记者,都被马自达3星骋所打动,一致认为,这是一款适合年轻人的车型,它的强烈存在感可谓同级无敌,如果再卖不好,只能在其他方面找原因,并非车型不给力。

  测试

  总结

  定位和定价都高于马自达3经典

  虽未上市,但可以肯定的是马自达3星骋的定位和定价都要高于马自达3经典款,属于A+级车的范畴,竞争对手为速腾高尔夫轩逸、英朗等车型。

  与它们相比,马自达3星骋在造型上要胜出一筹,操控、内部空间、做工、用料、安全、配置等方面,则各有千秋;不足之处是品牌力不足,售后网络不是特别健全。对此,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已表示,将进一步扩充经销商网络,以便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马自达3星骋值不值得买?现在价格还未公布,所以还不能急于下结论,但在笔者看来,只要它不超出马自达3经典款太多,那还是值得买。花多一万元买一全新外观,值!

  文/图 周伟力

关注马自达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马自达3相关新闻
  • 马自达3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