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车谍照>正文

日产 聆风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日产聆风成北美NCAP五星评级首款电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14:01   新浪汽车   字号:

  2011年7月,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新车碰撞测试(NCAP)中,日产纯电动车聆风获得了整体安全五星评级,并荣获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授予的顶级安全奖(Top Safety Pick),是首款获此殊荣的纯电动车。

  算上今年5月份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安全测试中获得的“五星级”最高安全测试评级,聆风已经两度获得国际公认的NCAP“五星安全”评级殊荣。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欧洲NCAP “双五星安全”的成绩认证,实际已树立起日产聆风作为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安全标杆,进一步奠定聆风领跑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美国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是世界上最早诞生的测试汽车被动安全性的碰撞试验,历史悠久;欧洲的NCAP由于不依附于任何汽车生产企业(所需经费由欧盟提供),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苛刻、最严酷的NCAP测试,日产聆风能先后获得两大权威测评的“五星安全”评级,证明了其十分卓越的安全性能和技术实力。

  对聆风所取得的成绩,日产汽车负责车型设计和开发的副总裁Jerry Hardcastle表示:“结果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日产聆风接受的测试比我们之前的所有车型都多。除了传统的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以外,我们还通过各种方式对车辆的电力系统进行测试,确保电池不会过度充电,断电绝缘程序能够在碰撞事故发生时启动。它不仅是世界上最有创新性的车,同时也是最安全的车之一。”

  日产聆风的标准安全系统包括日产先进气囊系统(AABS)(带安全带和乘客分类传感器的双级补充前气囊,位于前座椅的侧面碰撞补充气囊,位于车顶的用于保护前后座椅靠门乘客头部安全的帘式侧面碰撞补充气囊), 带有预收紧器和负载限制器的三点式自动/紧急锁紧(ALR/ELR)安全带 (驾驶员座椅仅配备紧急锁紧式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上部固定点,LATCH(儿童安全座椅下部固定)系统和后门儿童安全锁,车辆动态控制(VDC)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等。

  Euro NCAP秘书长Michiel van Ratingen表示: “日产聆风凭借其强大的研发技术和周到的安全考量,,再度向世人证明了纯电动汽车在安全性方面丝毫不会输给传统汽车。它为下一代将在欧洲市场上市的纯电动汽车设立了新的标准”。

  销量增长迅速,领跑电动汽车市场

  而聆风的市场表现也一路飘红,广受认可。从2011年初开始在日本、美国市场上市,这款家用掀背轿车搭载了日产汽车自主研发的紧凑型电机和逆变器,前置前驱。交流发电机功率为80千瓦,扭矩输出280牛•米,最高时速可达145公里/小时。一次完全充电后,巡航里程可达175公里。

  今年4月份,聆风在北美市场销量达573辆,比通用沃蓝达高出80辆。5月份,聆风在北美市场销售1142辆,环比增长200%,创下历史新高,成为纯电动车市场的领跑者。

  目前,除北美与日本市场,日产聆风已在欧洲境内10个国家展开了市场推广活动,包括爱尔兰、葡萄牙、荷兰、英国、挪威以及西班牙等,应欧洲客户热切的订单需求,预售工作也已在瑞士、法国、西班牙、比利时、挪威相继展开。

  在日产雄心勃勃的电动车版图中,欧美市场与其说是战略要地,不如说是突破口,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才是其未来市场的战略重地,这也是作为日产全球总裁戈恩强势推动电动车计划的初衷。“电动车不仅将会成为未来欧美市场备受青睐的新产品,更会成为日产巩固新兴市场强有力的武器。”戈恩表示,“我觉得中国是第一大市场,如果说你想成为世界电动车的第一大厂商的话,必须要利用这个市场,我要把这个车带到中国,我必须要把技术和合作伙伴一起分享,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方式。”。

  东风日产一直积极推动电动车发展战略,除了在一些区域示范项目中导入聆风电动车之外,将会把重点放在启辰品牌的电动车项目,为真正实现电动车事业的产业化做出努力。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电动车对生产工艺和资本投入要求都很高,东风日产要做的是产业化,我们要利用自己的技术,用启辰品牌推出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电动车。”

  电动车发展任重道远,不仅仅需要生产高品质、高安全性的电动车,还要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提高使用率,包括配套设施的完善,而东风日产拥有成熟的技术与深思熟虑的部署,无疑已经赢在起步,将成为中国“零排放”汽车领域的领航者

  相关新闻

  日产聆风是一款5座掀背两厢纯电动汽车,整车是在骐达的基础上设计完成,配备了由锂离子电池驱动的车辆底盘,巡航里程可以达到160里以上,能够满足消费者在实际生活中的驾驶需求。

  聆风由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驱动,电池组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90千瓦,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则有80千瓦,扭矩峰值可以达到280牛/米。

  与装备内燃机的传统汽车不同,聆风的动力总成没有排气管,不排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其独有的制动系统和创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结合,使日产聆风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聆风只需30分钟即可充至80%的电量。在家充电时使用200伏交流电,大约需要8小时就可以将电充满。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首批量产的聆风将会标配一套“行人靠近警示”系统。由于电动车无发动机噪音,车辆行进间行人难以察觉,而这套系统能主动发出行人容易识别的声音以提醒车辆的靠近,而驾驶员和车内乘客却不会受到干扰。

  除了获得“双五星安全”评级殊荣之外,日产聆风还荣获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授予的“顶级安全奖(Top Safety Pick)”,以及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击败宝马5系列、奥迪A8等多款重量级提名车型,荣获“世界2011年度车型”荣誉。

关注聆风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二马)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