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活出棱角人生--试驾Jeep®自由客(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3:35   轿车情报  陈杰 字号:
Jeep®自由客Jeep®自由客

  70年已足够让一个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而Jeep(R)用70年向人类传承了勇往直前,向往自由的理念。如今在SUV领域Jeep(R)成为炙手可热的车型,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来源于它的专业,更重要的是Jeep(R)早期服役于战场的经历为自己增色不少。

  在Jeep(R)指挥官淡出中国市场后,大切诺基接过了高端全尺寸SUV的衣钵,但毕竟人们的消费需求是多样化的,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越野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因此Jeep(R)逐步将产品线下延,注重城市越野。继指南者之后,拥有较高燃油经济性和操控便捷性的入门级车型Patriot自由客应运而生。也许你会被自由客的外表所蒙蔽,其实它与指南者出自于同一平台,进口到中国的车型所选用的动力总成与四驱系统也完全与指南者一致。

Jeep®自由客Jeep®自由客

  朴实却向往自由

  自由客是Patriot的中文名,真没找到这俩名字之间有什么关联,Patriot分明是“爱国”的意思,怎么一到中国就变成了“自由客”。不过你最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或许这个中文名就是为了体现国人向往的生活态度,驾驭自由客即可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Jeep(R)品牌下,不单单是自由客向往自由,所有Jeep(R)都天生拥有这种充满野性和向往自由的性格,只不过自由客经典的朴实方形外观更 能说明这一点。自由客第一眼看上去仿佛找到了前辈牧马人的影子,“7道杠”式竖直前格栅、棱角分明的整体造型,加上圆形前照灯等都是Jeep(R) 几十年来为了突出野性的专有元素。与普通城市SUV不同,自由客并没有过于圆滑的线条,其简单直接以及第一眼给人冲击力的特点体现了一款 “男人车”应有的气质。

Jeep®自由客Jeep®自由客

  相同却不尽相同

  自由客已在外观上诠释了其向往自由的性格,中国版沿用Freedom Drive系统,而在美版车型上,用户还能选装越野性能更佳的Freedom Drive 2,不过定位于城市越野的自由客已不能对它要求很高,对付小打小闹的路况Freedom Drive已绰绰有余。

  Freedom Drive是一款主动式全时四驱系统,在正常路面行驶时,自由客采用前驱模式,而在湿滑路面或者急加速的状态下,四轮传感器一旦感知抓地力不足,行车电脑会将自动驱动模式切换成四驱模式。四驱系统主动介入,确保后轮适当地扭矩分配,提升行车稳定性。这套系统与一般城市SUV相比,最大的优点在于它可以自由切换两驱和四驱,不受速度的限制,因为有些城市越野在车速大于40km/h时,主动式全时四驱并不会适时开启。此外,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手动操作位于变速器档杆后面的T形开关锁止四驱模式,这时,系统通过锁定中央耦合器确保车辆以50:50的最佳配比恒定分配驱动力给前后轮,从而保证了前后轴不会因为失去动力而无法脱困。在锁止四驱模式后,自由客变成了真正的全时四驱。

  虽然Freedom Drive 没有配备轮间差速锁,理论上来说很难应付对角线车轮打滑的情况,这也是城市SUV经常遇到的问题,但如果你驾驶技术过硬,自由客依旧可以在特殊路况下行驶。依靠车辆的起步牵引力加上对角线车轮打滑时制动辅助系统的介入所起到的限滑作用,可使扭力传递给附着在地面的车轮。而可选装的Freedom Drive 2四驱系统则更易于对付这种路况,因为Freedom Drive 2提供了轮间差速锁功能以提升对角线车轮失去附着力后的脱困能力。但要是路况再恶劣一些比如遭遇砂石或者泥泞路面,那这就不是城市越野所能征服的领地了。

Jeep®自由客Jeep®自由客

  此次试驾地点定在北京以及周边地区。京承高速上的车流很大,而且通往居庸关长城的辅路时有起伏坡道,但这正好可以体现自由客的优势,也符合自由客城市越野的定位。自由客配备了同指南者相同的2.4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220Nm,与之配合的依然是一款可以模拟6档的CVT变速器

  虽然硕大的车身不利于并线,但是Freedom Drive还是对瞬间扭矩的输出给予一定支持。不过自由客配备的CVT为了防止钢带打滑,特别是在起步和加速阶段,ECU限制了发动机的大扭矩输出,驾驶起来瞬间扭矩的爆发稍有迟滞。如果你将CVT切入手动模式,这种迟滞的感觉会稍有缓解,当这款CVT模拟6档自动变速器时,换档时的动力线性输出且平顺流畅,没有自动变速器的换档顿挫感。

  通过平直路面时,自由客的悬架可基本过滤掉路面的颠簸,而且后轮多连杆悬架的运用提升了操控性能,高速过弯时,虽然车身有明显侧倾,但较短的减振弹簧行程促使车身迅速恢复平稳状态。与指南者悬架调校的强硬相比,自由客较为适中,乘坐舒适性更佳,适合于城市路况。有一点需要改进的是,试驾的自由客车速表和里程表都是英里制,但愿在以后进口到中国的车型上能有所改进。

  编辑观点

  Jeep自由客与指南者出自于同一平台,相同的动力总成,相同的四驱系统。虽然美版自由客的Freedom Drive 2未引入国内,但Freedom Drive与电子系统的配合使用,足以保证自由客的越野性能。

  车款 Jeep(R)自由客

  上市时间 2011年8月

  长×宽×高(mm) 4424×1808×1667(1712带行李架)

  轴距(mm) 2635

  最大功率(kW/r/min) 125/6000

  最大扭矩(Nm/r/min) 220/4500

  变速器类型 CVT(可模拟6档)

  离地间隙(mm) 205

  油箱容积(L) 51.1

  行李厢容积(L) 536

  轮胎 215/60 R17

  四驱系统 Freedom Drive 主动式全时四驱

  悬架系统(前/后) 麦弗逊独立式/多连杆独立式

  安全装备 ABS+BAS+ESC+TPMS

  试车 撰文/ 陈杰  摄影/ 刘远

关注自由客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