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SUV>正文

原创消费偏好升温 中国城市SUV走势乐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8:3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王政楠(北京报道)

  提要:中国城市SUV市场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低碳化和智能化。

  7月30日,2011城市SUV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以“创领、突破”为主题,从行业前景、市场潜力及营销服务等角度探讨了中国城市SUV的发展趋势。与会代表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城市SUV的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这个市场并未遇拐点,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另外,城市SUV的未来发展方向必然是低碳化和智能化。

  上升空间巨大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水野泰秀在论坛开场发言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腾飞,汽车市场将变得日趋成熟,可以预见,随着顾客群和需求的逐步多样化,SUV市场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举行当天,东风本田CR-V销量正好突破50万辆。作为中国城市SUV市场的领军车型,CR-V的持续热销反映了这个市场的活跃程度。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兼CEO林雷指出,城市SUV正好可以满足目前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为城市SUV市场创造了上升条件。

  “目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主流消费人群的共同特点是,学历和收入较高,并且愈发重视以家庭生活为中心,所以他们喜欢比较大的空间和舒适的空间,以便家庭使用”,林雷说,“同时他们的生活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他们需要一部既可以满足城市交通用车,另外又能用于郊游或者休息的车辆。这是生活趋势在发生变化,生活趋势会给人的消费特征和消费趋势带来根本性变化,这一点很重要。”

  个性需求导致了城市SUV的大行其道,但是关于SUV市场“遭遇拐点”的说法也不时躁动。今年5月,国内SUV市场初现了两年多来第一次同比和环比双重下滑。加之4月国内汽车销量出现“27个月首降”的影响,SUV市场遭遇拐点的论调开始上浮。但是,从数据上分析,今年上半年,SUV产销70.57万辆和71.16万辆,同比增长18.49%和20.58%,较之轿车产销7.03%和8.02%的增速,它仍然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SUV市场的暂时性下滑与今年3月日本地震造成的日系车零部件短缺有直接关联。CR-V等重磅车型产量锐减,导致了SUV市场的应声下跌。“在欧美成熟市场中,SUV在整个汽车市场的比例一般为15%到25%”,陈斌波说,“但是在中国,目前这个比例还不足10%,所以仍有巨大上升空间。‘拐点’说是不成立的。”

  需求差异及发展方向

  从目前的汽车市场来看,全国各地对SUV都有非常强烈的偏好,SUV在市场中占的比重已上升到一个备受关注的程度。而且,就SUV市场内部来看,在中国各地,都是以城市SUV来推动本地SUV市场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主流品牌在各地所受的待遇都相差无几,比如东风本田CR-V在东部和中部的总销量排第一位,在西部和东北三省排在第三位,主流品牌偏好带来的市场效应可见一斑。

  徐长明同时指出了SUV在各地市场的差异。“这种差异,目前主要是出现在发展阶段上”,他说。东部地区目前对SUV的需求已经处于偏好性需求的阶段,这是经过了一段发展之后的阶段。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所以消费者买车可能完全是出于喜欢,而并不在乎其越野功能有多强。在这一阶段,购买力的增长,对SUV的需求的推动作用比较强;而西部地区目前还处在功能性需求阶段,比如像陆虎在西部地区排位比较靠前,这种需求就是对SUV越野这种功能偏好较强一些。

  “从品牌喜好上来看,每个地方由于购买力不同,导致对品牌的选择也存在差异”,徐长明说,“比如在经济发展迅速、购买力较强的东部地区,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需求就明显强于中西部地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则提示了SUV的一个缺点,那就是自重大、油耗高。“油耗即将成为一个大问题,中国将来肯定会出限制油耗的或者有利于低油耗汽车的政策”,董扬说,“而中国消费者一向受政策影响比较大,所以这是一个不利的因素。”他同时强调,目前城市SUV市场内部产品日益丰富,竞争愈发激烈,所以,要想成为最后的赢家,“城市SUV必须走低碳化、智能化的发展路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