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XXL !--试驾东风日产新骐达(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56   动感驾驭   字号:

  一款充满浓郁日本风情的骐达走了,我已经开始了对它的怀念。新骐达带着时尚元素,带着最新技术来到了我们面前。毫无疑问,它是值得期待的。然而它换骨脱胎得如此彻底,又让我感到些许遗憾。

  

东风日产新骐达

  作为50多万名老骐达车主中的一员,新骐达的不传承让我的心头充满了陌生感,我想它将意味着一个时代设计的终结,另一种家族特征的全面确立吧。曾经的老骐达是真正属于我的第一部汽车,在它的身上寄托了我丰富而复杂的情谊。另一方面,4年的朝夕相处也让我对它有了细致入微的了解和切身的使用体验。老骐达是一款宽敞舒适、品质优良、经济节能且功能性很强的车型,它所具备的特性几乎覆盖了当代中国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所有诉求。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无数次地向家人和朋友推荐过购买这部汽车,它始终是“10万+”级别里性价比最高的车款。毫不夸张地说,老款骐达具备成为一部经典日产车的实力,这让我在得知它最终会因为新骐达的问世而停产时,感到了由衷的惋惜。移动小客厅同样诞生在日产的B平台,但这一次,新骐达的风貌却与以往截然不同。即便空间依然是它可以“称王称霸”的优势,但这一次全新的包装为它注入了更多元素。如果说老骐达和老天籁是特色鲜明的日本车的话,新骐达则是一个“世界大同”的作品。它具有类似美系肌肉车的复杂线条,欧系掀背车的干练尾部以及日系车固有的精致细节。这些混合在一块的特征让人很难用简单的语言来划分这款车的派系风格。不过当我把这个问题当成疑惑的时候,却并不妨碍众多消费者褒扬的评价,从各个信息渠道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新骐达的外型设计要远比老款式受欢迎。 4295毫米、1760毫米和1523毫米,新骐达的长、宽、高全面超越了老款车型。然而这并不是我将它称为“XXL两厢车”的原因所在。实际上,单从外型尺寸来看,它并没有超过英朗XT、两厢马自达3等竞争对手的优势,然而新骐达别有洞天的内部设计再一次让它成为了同类车型中的空间魔术师。新骐达的轴距比老款车型再增加100毫米,达到了2700毫米,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它塑造出了一个犹如小客厅般的超大车厢。当身高1.75米的乘客坐在英朗XT的后排喊挤的时候,新骐达可以带着后座上身高超过1.85米的乘客轻松上路,此时此刻,他的腿部空间甚至仍有充分的富余。很显然,空间上的优势仍将是新骐达决胜千里的法宝,而这一次它“XXL”的车内空间甚至大得有些浪费了。内装全革新没有了平直的线条,设计也不再朴素,这部车的内饰让我感到完全陌生。然而尽管如此,这丝毫不妨碍我对它的喜爱。事实上,我的确很喜欢老骐达在外型上的日式风格,但对它毫无设计感的内饰却没有任何好感,现在在新骐达身上,这个问题解决了。新骐达有浅色和黑色两种内饰选择,不同颜色的内饰又会搭配不同颜色的环绕形装饰面板。比起浅内饰与银灰装饰板的搭配,我更喜欢充满酷感的黑内饰与仿枫木装饰板的组合,只是目前尚不得而知,新骐达的黑内饰是不是也跟老款一样,只提供给黑色和红色车色的车型。

  

东风日产新骐达

  来说说新骐达的中控台,令我十分意外的是它居然采用了黑色的钢琴漆塑料面板,在我的脑海当中,这应该是第一款采用此类设计的日产汽车。老实说单从材料质感的角度来说,新骐达的中控台给人留下的印象不错,然而接触过钢琴漆的朋友都知道,这玩意儿堪称一个指纹采集器!要想保持中控台的美观,你必须极其精准地碰触每个按钮,否则的话,请在车内常备一条毛巾为妙。新骐达的高配车型依旧为用户提供真皮方向盘,然而遗憾的是改款后它的全系车型仍然不提供方向盘音响控制,除了顶配车型的配置清单中出现了巡航定速装置之外,其他各款车型的方向盘上唯一的附加物品仅仅是气囊和喇叭按键。两个好消息和两个坏消息:好消息是高配的新骐达拥有一键启动系统和双区自动空调;坏消息则是老骐达全系标配的后座滑动及靠背可调功能从此消失了,倒车雷达也成了顶配车型专享。有得必有失,在成本面前,究竟该如何取舍想必也是汽车设计师心头的一道难题,只是我想说的是,若以个性化选装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会不会更趋于合理呢?悭钱大作战除了宽敞舒适,老骐达大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优异的燃油经济性,现在新骐达不仅能继承这个传统,甚至还会更加发扬光大。新骐达依然使用HR16DE发动机,然而现在却与老骐达有了很大不同。经过改良的新一代HR16DE使用了进排气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日产最新研发的双喷油控制系统,能够根据发动机转速的变化,连续调整进气门与排气门的开启时间及点火时机,提升燃油效率及动力表现。相比以往,改良后的HR16DE的最大功率达到了93千瓦,提升了13千瓦,而最大扭矩依然能够维持在以往154牛米的水平。要想从油箱里省出钱来,单单依靠发动机的努力是不够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新骐达还使用了日产新一代的XTRONIC CVT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同样出现在此前上市的新阳光身上,它的最大特点可以总结为“悭钱如命”!在新增加的行星齿轮组的帮助下,这款CVT变速器实现了7.3:1的变速比,能够非常有效地降低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转速。在通常的平稳驾驶情况下,XTRONIC非常吝啬,大多数时候,发动机转速都得不到攀升至2500转/分的机会,只有在大力加速或是地板油的时刻它才允许发动机偶尔的放纵。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虽然经济性出众,但XTRONIC却并不具备手动模式,这让即将露面的1.6T型号情何以堪?

  

东风日产新骐达

  如果你仍然是对驾驶有追求的“有志青年”,新骐达还提供5速手动变速器,它的操作手感与驾驶感受都与老骐达5速变速器非常接近,非常不错。驾乘质感大提升新骐达的悬架设计与老款车厢完全相同,依旧采用同类车型常见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然而令人欣喜的是经过重新调校,它的驾乘质感有了巨大提升。相比以往,新骐达的避震器阻尼比以往更软,对路面震荡的过滤细致入微,尤其是后悬架的改良,使得以往后排乘客一直抱怨的后轮弹跳现象得到了彻底改善。由于车身加宽,轮距和轴距都有所增加,即便悬架设定比以往软,新骐达的操控性和行车稳定性依旧有所提升,它在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得到了改善,绕桩时的动作也更加敏捷。这一切都是老骐达所不具备的。当然,我并不是说新骐达就此将走上了“小钢炮”的路线,它的提升是相对于老骐达而言,归根结底,这依旧是一款舒适取向的家用轿车。 1.6T,最大的悬念更大、更时尚、更省油,还有一如既往的性价比。我丝毫不怀疑新骐达会用更短的时间再次塑造一次50万的奇迹,到目前为止,市面上还没有任何一款车型能够与之抗衡。现在的问题是新骐达究竟能向我们展示怎样的另一面?在车展上那款1.6T运动版的型号究竟能不能将新骐达带入“热辣掀背”的世界?这是它目前留给我的最大悬念。

  

东风日产新骐达

  作者:柴颖慧

关注骐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