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舒适至上--试驾东风日产天籁2.5XL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0: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东风日产天籁2.5XL

东风日产天籁2.5XL 

  天籁划分为两大系列,包括标准入门版的“天籁”(Teana),以及走豪华路线的“天籁·公爵”(Teana XV)系列。后者的车厢配置更豪华,外形细节略有改变。机械方面,新天籁提供2.0L、2.5L和3.5L三款动力配置,其中公爵XV系列只搭载2.5L和3.5L两款V6自然吸气发动机,全部装备CVT无级变速箱

  天籁是专门针对中国人口味开发设计,东风日产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的诉求以舒适和享受为先,因此新天籁奉行“舒适主义”,从车内设计、乘坐到驾控都是走舒适路线,也由此俘获了大批消费者的“芳心”。今年天籁升级为2011款,导入“Carwings智行+”智能服务系统,舒适性再提升一个等级。

  赞

  ·家居风格的内饰精致、清新;后排座椅宽大、舒适

  ·车厢密封性好,隔音出色

  ·VQ系列发动机搭配先进的CVT变速箱,加速性能优异

  ·日常驾驶非常舒适安逸

  弹

  ·过弯侧倾较大,操控感比较漂

  ·后座靠背不能放倒以运载大型物品

  外观:更加锐利修长

  作为第二代车型,新天籁外形基本继承了现款车型的线条,并未大幅修改,原本钟情于天籁的人依然可以一眼认出眼前的是天籁。新车加入更多的锐利线条搭配,融合圆润的轮廓,展现出修长、大胆的身段美。天籁·公爵作为系列中的高端车型,外观有些微变化,加装了前格栅和镀铬双排气管,车身镀铬装饰更多,整体观感更加“闪亮”,符合人们对主流中级车型的气派要求。

  转到车身侧面,不难发现新天籁无论是车门接缝位置,或者C柱上三角窗的形状,都尽量保留了上一代车型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新天籁的离地间隙为140mm,虽然在轿车中也是中规中矩,但已经较上代车型提高了44mm,消除了上代天籁被指底盘过低的弱点。

  内饰:现代家居风格

  进入新款天籁的车内,熟悉的家居式内饰风格映入眼帘。这种风格的内饰比任何竞争对手的内饰看起来都要舒适,新天籁采用了全新的榉木纹内饰板,更加符合现代家居风格。随处可见的真皮材料从包裹到缝线都延续了原有的Modern Living风格,无论是造型还是触感均达到上乘水平。在这样的内饰氛围中,似乎只有捧着本书,再沏上壶茶才更加符合意境。坐进车内,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十分贴身,宽厚柔软的用料会最大限度地使身体放松。

  方向盘有定速巡航和音响控制,按钮布局和用法跟英菲尼迪G35上的基本相同,看上去比之前更豪华一些。白色冷光仪表盘,用上橙色的灯光衬托,除了增加辨识度外,还给人精致华丽的感觉;变速箱用上真皮、金属和木纹三种材料装饰,非常具有格调。

  动力:平稳性依旧是强项

  新天籁提供了2.0L、2.5L和3.5L三款动力配置,之前的销售主力2.3L排量车型被取消。顶配的公爵系列,只搭载2.5L和3.5L两款V6自然吸气发动机,我们试驾的是销量最大的2.5L型号。这台代号VQ25DE的发动机,能在6000转时能发出185马力,232N·m的峰值扭矩在4400转时出现。搭配X-TRONIC CVT变速箱,取代了上代规格老旧的4前速自动变速箱。它也是国内2.4~2.5L级别轿车中唯一采用CVT变速箱的车型。

  日产旗下的每款车型都善跑,高效的发动机是一大优势。这次新天籁换装2.5L发动机,力量增幅并没让人惊喜。经过CVT变速箱的过滤,起步表现如丝般顺滑。上到高速路面,大脚踩下油门。首先是发动机的声音会告诉你它已经“苏醒”,直奔6000转电脑截油才停住。这个过程,听觉的刺激要大过身体的感觉,尽管车窗两旁景物很快变得模糊,但感觉依然是安坐在一部很大的车子里,没有什么瞬间刺激感。平稳性本来就是天籁的V6发动机的强项,加上CVT的无级传递,加速过程高效而且极为平顺。

  操控:舒适性放首位

  新天籁采用D-Platform底盘,虽说是全新设计,但2775mm的轴距与上代相同。这款底盘同时还用在北美市场的Altima、Maxima、Mu-rano等几款车型上。在试驾活动中,厂家多次强调新天籁所具备的运动风格,但从实际驾驶来看,新车的性格与从前变化并不大,仍然是把舒适性摆在首位。新天籁的方向盘反应不慢,总回转数2.7圈左右,液压助力转向加入了随速助力功能,低速时转向变得更轻,在市区穿行给人以灵活轻巧的好感,不会对它的五米长车身产生厌烦。

  新天籁的悬挂软硬适中,215/55R17的轮胎规格与上代相同,在保持舒适的同时也兼顾了操控,只是高速行驶时胎噪稍大。高速变线、快速过弯时硕大的车身侧倾幅度在合理范围内,车身动态容易控制。制动踏板线性,效能很强,据介绍是应用了日产专利技术(High-μ超高摩擦力刹车装置)给人足够信心。尽管机械底子不错,但坐在天籁的驾驶席,整体氛围更像是坐在自家餐桌前,温馨感强过对操控的欲望,所以大多数时候新天籁的驾驶者都应该会如绅士般优雅地驾驶。

  文/图 许方华

关注天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