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二手车>正文

上半年广州二手车交易回暖 开始平稳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9:1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二手车交易现场二手车交易现场
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交易量

  今年新车销售有较大回落,优惠政策缩水,二手车的优势更加明显。

  我省二手车市场在经历了2010年的低潮之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而且呈平稳增长趋势。从最近记者通过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的上半年二手车市场成交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的二手车交易量增长幅度,已经超过龙头老大深圳以及全省平均水平。而从市场交易车型来看,受上半年油价上涨以及用车环境限制,使小排量车在本地重新受宠,而SUV的需求量更是一直保持强势。

  广州市上半年交易增速超过深圳

  根据对全省86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可以得出,2011年1~6月份,广东省二手机动车累计交易量为39.17万辆,同比增长22.68%,相比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上升将近6个百分点;二手机动车的交易金额为46.98亿元,同比增长42.07%,相比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上升31个百分点。

  广州市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为8.47万辆,虽然总量低于仍然排名第一的深圳市,但同比增长达38.74%,增速超过深圳及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广州市二手轿车的交易量为6 . 9 3万辆,同比增长46.14%;二手SU V的交易量为927辆,同比增长55.54%;二手M PV的交易量为3444辆,同比增长仅为15.96%。而在第一季度,广州市的二手车交易量已经同比上升37.83%,尤其是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已经超过深圳,排在全省首位。

  车型方面,今年1~6月份全省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24.4万辆,同比增长31.46%,相比去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二手乘用车的总金额为119 .1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7.64%。二手客车及货车的交易量增长情况则逊色于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分别为4.42万辆和7.1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2.52%和15.08%。

  广东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严斐向记者介绍,今年前五月的二手车交易情况,比起去年回升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新车销售有较大回落,优惠政策缩水,使二手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加上去年“水浸车”的影响使本地二手车的销售受累,成交量大幅下跌。因此,今年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都显得增速较大。

  本地小排量车成交量重新回升

  不过,经过第一季度的回暖后,从五一假期至今,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又急转直下,到目前二手车市仍然面临传统淡季。

  今年二手车开局并不理想。比起去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刚刚出台,新车市场强劲的需求量导致二手小排量车饱受冷落,今年购置税优惠不再,也使到去年底最后几天的新车市场,再度掀起一股购车狂潮,直接导致二手小排量车受到冷落。由于新车市场的购买力已经提前得到释放,二手车商寄予厚望的节前成交高潮,在春节前也没有如约而至。

  6月份之后,各品牌4S店不断以降价促销应对淡季,部分十来万价位的车型,已经普遍出现让利超过1万的情况,直接导致大部分二手车价继续下调,对于部分二手车行来说,利润已下跌到几千元。

  很多人都觉得,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综合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包括股市、楼市不景气),加上去年汽车消费力提前爆发,导致消费者购车热情大减。对此,华南汽贸广场负责人吴志坚持不同的见解。他认为,上述外部因素,虽然对二手车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并非关键。第一季度的豪华车、中高级车的交易情况比去年稍好,自5月份开始之后,成交比去年还差。只有SU V车型仍然维持着去年底以来良好的交易势头,尤其是40万—80万区间的SU V车型需求量相当大,吴志坚表示,这与消费观念更新,从以前主要用于公务或者家用单一用途,到近年二次购车者普遍考虑兼顾两者有关。

  经济型车方面,今年上半年成交量有所回升,主要得益于油价的持续上涨。广州市千里发车行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李威表示,本地市场成交量较大的日系二手车,今年更是呈现车价“过山车”现象:从4月份日本地震之后新车产能缩减,导致二手车的价格坚挺,直到6月份之后,几大品牌的日系车恢复产能,新车方面整体优惠加大,使二手市场上的日系热门车型的价格又走向新低。(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梁罗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