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心平气和--试驾东风日产新骐达GTS M-CV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标配闪电式铝合金轮毂的新骐达G TS兼具驾驶乐趣与实用性。

    一目了然的蓝白色光环仪表盘。

    日本原装进口的M R16DTT发动机。  

  新骐达GTS后缀三个字母的含义分别代表:Grand(高性能)、Turbo(涡轮增压)和Sport(运动)。新骐达GTS与普通版新骐达相比,除了外观内饰少数配备的差异外,最大的不同在于换装了一款1.6T发动机跟全新的CVT变速箱

  [动力]新引擎兼顾动力与油耗表现

  小排气量的车型想要获得超常的动力输出,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便是为其装上一具搭载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的引擎。这样处理的好处在于,使引擎动力输出更为强大外,还能依旧保持亮眼的油耗与排放,这也正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最为吸引人的地方。

  新骐达GTS配备的这具全称MR16 DIG TURBO 1.6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简称为MR16DTT)为原装日本进口,其属于日产最新的小排量MR引擎系列。目前,此一系列引擎依排量大小,依次包括了MR16DTT、MR18DE、MR20DE、MR20DD以及柴油版本的M9R等几个不同型号,分别装配在日产和雷诺的多款中小型车上。

  新骐达GTS配备的这具MR16DTT引擎使用了被日产原厂称为DIG-T(也即是Direct Injection Gasoline Turbo-charged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同时还具备跟GT-R一样的钠冷排气阀、轻量化和低摩擦的汽缸内部设计,甚至运用了纳米级精度加工的凸轮轴、蜂巢式气门弹簧等技术。在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的加持下,从原厂提供的数据看,这具1.6T引擎在动力输出方面具有同排量发动机最强的140kW/5600rpm的最大输出功率和240Nm/2400rpm-5200rpm的最大扭矩,这一输出表现几乎可以达到普通2.5升V6自然吸气引擎的入门水平。

  与这具MR16DTT搭配的是一套Jatco提供的,可以容纳更大扭矩输出的全新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该变速箱使用了7:3:1高齿比,在动力输出的平顺性表现上比普通版CVT变速箱更好,同时该变速箱还具备了6速手动模式及ASC逻辑控制系统,在带来良好燃油经济性表现的同时,行驶过程中也让人感觉不到换挡所带来的顿挫感。

  [试驾感受]舒适取向转向敏锐

  激烈的驾驶方式并不适用

  搭配全新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的新骐达GTS跟搭载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同级对手在车辆定位上有所不同,这部新车并不是为一味追求运动性能,而是针对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力求这是一辆能够兼具驾驶乐趣与实用性的A级车。

  实际进行试驾时,相较于依然使用上一代骐达HR16DE引擎的普通版新骐达,这具全新的1.6T引擎动力输出显然要“暴力”许多,动力与扭矩表现都提升超过50%,因此它在相当转速下无疑拥有更为饱满的扭力,中高转速的推背力道延伸也比1.6L自然吸气引擎来得优异;但跟配备CVT变速箱的新骐达一样,驾驶新骐达GTS时,当你一脚油门踩到底想要全力冲刺时,只会看到仪表盘上的转速表飞升,而车辆的实际速度却没有多大改变,这是因为这时CVT变速箱会由于引擎输出扭矩过大而打滑,白白消耗动力。因此对于热血驾驶者来说,还是应该选择装配六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粗暴的激烈驾驶方式并不适应于新骐达GTS M-CVT。

  当开着新骐达GTS在路上徐行时,1.6T引擎的独到运转音频相当低调,车室内依稀能够感受到动力的脉动,但此时的新骐达GTS斯文得像是绅士一样,落落大方而气质出众,逐渐慢慢加深油门踏板,在转速快速攀升之际,引擎的声浪就显得更加直接动听,过了2400rpm后更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与先前文质彬彬的形象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转向反应更犀利敏锐

  拥有更强大的动力输出,新骐达GTS的下盘功夫无疑也要跟着升级,比起一般的新骐达车型,新骐达GTS的底盘系统虽然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的格局,但通过前悬挂加硬,后悬挂的弹簧与阻尼系数也得到强化之后,新车在弯道上的表现更为犀利。

  同时,新骐达的底盘设定刻意将车轮向车身四个角落推伸,藉以做出较大的轮距,而较为低扁的车身造型,也换来更低的车身重心,这样的安排对操控方面的表现也有着不小的帮助;另外,新骐达GTS还标准配备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提升整车的行车安全。

  -->    试驾时,跟同级钢炮小车相比,新骐达GTS的底盘设定还是较偏向舒适取向,避免让这部小车变得太过硬派,依然能够照顾到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在连续弯道上行驶,新骐达GTS的转向反应依旧让我们相当喜爱,而前后配重更合理的车身也带给我们更明快敏锐的转向反应,这倒是在试驾过程中新骐达GTS表现出的一个我们并未预期的优点。

  [外观内饰]运动化改进设计突显性能

  跟普通版本的新骐达相比,GTS车型在外观层面上呈现出来的改变并不大,主要是在一些小细节上的改进,总结起来大概有4处不同:前大灯统一换用了自动开启的氙气大灯,并且带有大灯清洗装置;新车的后尾灯经过了运动化的熏黑处理;高位刹车灯的颜色不再是红壳红底,而是改成了白色的灯罩,看起来更显运动感;新骐达GTS标准配置的闪电式铝合金轮毂看起来更具动感,轮胎尺寸也由普通版本的195/60 R16升级到了205/50 R17.

  在内装格局的呈现上,新骐达GTS的内饰大体架构与新骐达普通版相同,但在饰板配件与跑格营造上勾勒出专属于新骐达GTS的性能本位。新车的内饰颜色只有黑色,配以红线缝制的黑色桶形座椅,给人一种强烈的运动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座椅材料采用了两种面料,中部为织物面料,两边为皮革材质,这样设计的好处是在冬天防止皮革过凉,夏天防止皮革温度过高,同时新车还加大了座椅与乘客的摩擦系数,有利于激烈过弯表现。新骐达GTS的仪表盘采用富有科技感的蓝白色光线,绝对具有视觉冲击力,除了炫色的视觉效果外,中央区域的液晶屏也将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显示,其中包含瞬时油耗、室外温度、挡位显示等相关动态信息。新车方向盘采用了钢炮小车流行的三辐式设计,采用黑色真皮包裹,红色缝线,整体握感相当不错。

  不过在舒适化配置上,新车便略为欠缺,新骐达GTS的座椅全部都为手动调节,方向盘也取消常见的快捷按键,同时欠奉后排空调出风口

  结语

  新骐达GTS在同级车中创新采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跟CVT变速箱这样一对传动组合,实际使用中表现出来的最大优势便是在燃油经济性与性能间取得相当不错的平衡。可以说,新骐达GTS并非是一部纯粹的性能车款,但它的这种传动设定似乎更容易满足车主对车辆的实际需求,让人能地驾驭它。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关注骐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骐达相关新闻
  • 骐达相关问答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日产骐达机油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