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对比测试>正文

同步时代 对比奔驰E300L与凯迪拉克SLS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03   轿车情报   字号:
凯迪拉克SLS与奔驰E300L凯迪拉克SLS与奔驰E300L

  智能直喷、空气悬架、电磁悬架、OnStar系统、国产化、加长……

  这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组分别标志出在这两款商务车型的特性。

  我们可以肯定一点,它们都在努力地与时代同步着。

  国产化的奔驰E300L同样秉承了奔驰长久的设计精髓。

  赛威SLS更换发动机后动力表现出众;后排乘坐舒适度达到VIP贵宾级待遇。

  因为加长造成奔驰E300L后门过大,打开时不够协调;后排座椅无法做到电动方向调节。

  赛威SLS在细节设计之处有些过时,如不够开阔的前视野、单天窗设计,这些影响了车内采光效果。

凯迪拉克SLS凯迪拉克SLS
奔驰E300L奔驰E300L

  曾记得在一年前对奔驰E300进口版车型进行深度测试后,前同事王黎民在他的试驾报告中用一句话概括了奔驰E Class在国产后的发展趋势:如果2010年国产,它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加长。这里指的是在第九代增加20mm轴距的基础上再度加长,如今看来这句话也正好印证了奔驰的转变,301(配置 图库 口碑)4mm轴距的国产化奔驰E足有能力应对眼下的一切对手。而这种特性在赛威身上更像是“与生俱来”的,甚至在2006年上海通用早就看透了这一点,为了迎合中国人对豪华商务车的定义,他们特地在原型车STS基础上加长了轴距、改善了配置,因而才有了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SLS。

  同是国产化、长轴距、豪华商务的代表,这些共同之处让它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场真正的迥异化的比对。正如真正前面的开篇大图所展现的那样:左边是奔驰,它象征着日耳曼125年的造车工艺,是德国豪华商务车的领袖,它规格化、严谨;而右边的凯迪拉克,更像是美国豪华车近110年历史传奇的代表,它无需掩饰直接暴露出美国文化中的张扬和刚毅。

凯迪拉克SLS凯迪拉克SLS
凯迪拉克SLS凯迪拉克SLS

  设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自从1995年奔驰第六代E-Class首次采用这一设计后,四圆头灯已变成E-Class的代名词,而方正稳重也真正地让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开始拥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新一代国产E级同样不例外,依然维持四独立头灯的设计造型。但随着近年来奔驰车型整体风格的逐步演变,单一的转变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所以新E级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从风格上的逆转。设计师对于车身线条的雕刻呈现出性能美感的视觉张力,混合着轿跑车身型的运动肌肉与圆润高贵的设计风格,它的“招摇”程度相比上一代车款变得更加突出。

  新SLS赛威继续将“钻石切割”这一凯迪拉克家族风格发扬光大,设计师又对新车的前大灯组和雾灯做了稍加修饰。新车尾灯组颜色也由原来的熏黑透明色调改为艳丽的红色,并使用了双竖条LED灯显示;加上行李厢盖上方新设计的V形后扰流板,搭配18英寸的铝合金轮毂,为它赋予了更加大气的外形特征,当然还增添了不少运动气息。

  就像奔驰一贯以优雅型和时尚型来命名不同车型一样,老E级就像是优雅的代名词。优雅的中控台布局和仪表沉浸在时尚富有层次感的格调中。比照S级的内装风格,E300的换档机构放弃了排档模式而采用更加古朴风格的“怀档”方式。中控台格局也结合了上一代E级跟新一代C级的设计概念,黑色的内饰搭配灰色的顶级皮质座椅,让人感到悠闲而舒畅。

  凯迪拉克SL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赛威内饰设计则更加表里如一,无论是外面的进气格栅、尾翼线条,还是内饰中控台和座椅,都运用了“盾牌”元素。而一切细节之处的设计与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盾牌徽标的尊贵更为遥相呼应。新赛威SLS的内饰不仅表现出豪华的氛围,用料上也非常符合国人的口味。桃木贴片配合托斯卡尼小牛皮,再经过双缝线的缝制,它将每一寸内饰组件都提升至工艺品的水准。

奔驰E300L奔驰E300L
奔驰E300L奔驰E300L

  乘坐——将舒适运用到底

  E300L与进口车相比轴距加长了140mm,并将这些扩大的尺寸全部用在后排的拓展上——因此,它才更有能力成为商务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们关注的焦点。并且全新国产E300L的后排右侧乘客更可以通过右后车门上的调节按钮,以电动方式从后排位置调整前排座椅,从而获得更为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无论前排、后排,E300L都在捍卫着它被称为“大奔”的美誉,每个位置的座垫与靠背的舒适感极佳,就连椅面的设计也充分运用了人机工程学,以增加身体贴合感。为了增加长途行驶的舒适程度,它还为后排乘客配备了一套娱乐系统,这包括一个COMAND遥控器、一个DVD播放器和位于前排头枕后面的两个8英寸彩色显示器。通过标准配备的耳机,后排乘客更可以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欣赏各自喜爱的视频影片。

  尽管E300L在舒适性上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想要将赛威SLS比得黯然失色可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美国车在空间和舒适性方面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功底,尤其作为精英商务首选的政务用车,更是在顶级舒适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它的后排乘客控制系统十分丰富,可以从后排中央扶手控制一切和生活有关的东西,甚至连更换CD都可以遥控完成。上海通用更是贴心地为给每位后排乘客配备了一套座椅通风及按摩系统。车侧及车后的遮阳帘分别可通过手动和电动方式进行控制,带上耳机,赛威的后排即可转变成一个很具私密性的独享空间。

  驾控——悠然自得与激情驾驭

  以上这些舒适配置相比“路况自适应底盘”系统更容易被人看到,但从使用效果和频率上,后者在奔驰E300L和赛威SLS上才更为关键。当然,它们的区别和所呈现出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仔细琢磨后也发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它们现在的诉求本因来源于对手。

  E300L采用的是前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结构,刚性十足。而空气弹簧,让它对各种路面的适应能力变得非常高。在全天试驾拍摄之后,我们一直认为奔驰E300L给驾驶者的感觉更加放松,它保持了奔驰对于商务轿车的设计精髓,让驾驶者同样悠然自得。当然,这种感受也来自它那3.0L V6发动机和7G-Tronic 7档手自排变速器的匹配。E300L的动力输出并不生硬,一切以平顺为主。即便在运动模式下,E300L也难以爆发出强烈的加速推背感,但这种感受却完全符合舒适化的标准。7档手自一体变速器齿比设计颇密,升降档间几乎没有任何扭力输出落差的感觉,而且在高速行驶时的动力转速尽可能地会降至很低,以确保车内拥有宁静的空间。或许这就是奔驰,没有猛烈加速带来的紧张与刺激,也没有高速飞驰带来的不稳定感,它让驾驶变得轻松安逸。 

  凯迪拉克赛威SLS在底盘系统方面采用前长短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系统,早先原本以柔软舒适为特性的美国车现在因为这套系统完全转变了风格。它的后驱运动底盘来自于德国纽博格林赛道的出色调校;此外,凯迪拉克引以为豪的MRC主动电磁悬架系统也是应对路况和提升操控的绝顶高手——这套全球反应最快的主动感应式悬架系统,可以达到1000次/秒的时时监测效率。游走在都市高架车流中,赛威SLS可以瞬间将悬架变硬,让车身指向变得清晰,姿态更加稳健;而当高速飞驰在笔直的公路上,它又能将路面起伏隔绝于底盘之外,让自己行驶得四平八稳。至于这款新赛威SLS的动力,我则可用“激情、澎湃”来形容,3.0L V6发动机融合了智能缸内直喷技术,可以充分燃烧每一滴汽油。而油门踏板与转速表指针以及车身的反应几乎达到同步,加速过程出乎意料的轻快。上海通用的调校功力也在日益剧增,如今新赛威SLS在平顺性和动力爆发能力上,确实达到了之前未曾拥有的高度

车款 奔驰 E300L 时尚型 SLS赛威 3.0L 豪华型
销售价格(万元) 67.50 52.80
最大功率(kW/r/min) 180/6000 200/7000
最大扭矩(Nm/r/min) 300/2500-5000 300/5600
变速器型式 7档手自一体 6档手自一体
长×宽×高(mm) 5012×1855×1464 5120×1845×1479
轴距(mm) 3014 3057
整备质量(kg) 1845 1905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通风盘 通风盘/通风盘
轮胎规格(前/后) 255/45 R17 255/45 R17 235/50 R18 255/45 R18
悬架类型(前/后) 三连杆式独立式/三连杆式独立式 长短臂前式/多连杆独立式

关注奔驰E级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