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潮”不可挡--试驾雪佛兰爱唯欧两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9:2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全新一代爱唯欧不仅展示了雪佛兰新世代家族设计的风格元素,还融合了多种美学设计元素。

  

    棱角分明的后斜背造型。

  雪佛兰全新一代AVEO爱唯欧的原型车来自于2010年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AveoRS概念车。对于雪佛兰来说,全新一代爱唯欧不仅要展示出雪佛兰新世代家族设计的风格元素,同时也要取得年轻买家的认同,让这部新车超脱当前这一代AVEO乐骋的销售困局,成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两厢运动型轿车。

  [外观] 机车造型前卫且动感

  爱唯欧诞生于通用最新的小型车G am m a II平台,这款新车也就是国产雪佛兰乐骋的第二代车型。全新爱唯欧的外观造型展现出融合多种美学设计元素的形象,包括由网格进气坝、水箱罩与引擎盖折线,串联起来的大U形车头线条,贴近当今车坛蔚为风潮的盾形双进气格栅概念,相信爱唯欧的车头造型能吸引到不少年轻买家。而采用独立灯罩的炮筒式大灯又是爱唯欧车头部分另一个吸引年轻买家注意的设计,全新设计的大灯除了采用时下流行的熏黑底座外,还将灯罩去掉,通过这种前卫且颇具动感杀气的机车造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于车侧部分,我觉得爱唯欧最独特的部分在于设计师采用隐藏式的后车门手把设计,让深色后车门把手融合于C柱车窗边框,不仅车门启闭有别于传统设计,也让车身侧面的车门板件更为平整简洁,除此之外,微微上扬的腰线搭配采用双叉式的16英寸五辐铝圈,也让爱唯欧远离上一代保守中庸的形象,更趋动感气息。

  新车棱角分明的后斜背造型,切割出掀背车与三厢车的造型差异,而整合度良好的后尾翼增强了尾部的运动感;同时,爱唯欧与前大灯同样采用裸露设计的后尾灯搭配镀铬环形装饰跟黑色底座,也成为新车尾部辨识的重点。

  [动力]传动系统成熟度仍须提升

  虽然爱唯欧的内装质感令人满意,但在引擎与变速箱传动调校的成熟度方面仍有不少提升空间,尤其是引擎的中高转速的运转细腻度方面。试驾的爱唯欧1.6A T车型上搭配的这颗1.6L E cotecD V V T直列四缸引擎,155N m的峰值扭力落在4000rpm,因此实际试驾过程中,我们发现每当引擎转速超过3000rpm后动力反应虽然会较为活泼,但是引擎声响与震动幅度却也明显放大,成为驾驶者在享受引擎爆发出的推背力道同时,也必须承担由引擎室传来引擎运转噪音跟震动。

  与这具四缸发动机搭配的是一部领先同级的6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箱,这部变速箱的手动换挡模式很特别,不像其他车型那样通过换挡杆或者方向盘拨片控制,而是在挡把左侧有一个加减挡按钮,通过拇指的触动就能完成升降挡,实际使用起来操作手感一般,该部变速箱的手动换挡反应也不够灵敏。

  另外,也许受到变速箱运算逻辑影响,在D挡自动模式下,当驾驶在爬坡路段,以全油门进行冲刺时,变速箱及时降挡的反应略为迟钝,影响引擎转速迅速拉升的节奏。

  整体而言,爱唯欧在应对日常的都市路面与高速道路段时,其1.6升Ecotec D V V T直列四缸引擎搭配6速变速箱的传动表现中规中矩,但是要挑战爬坡路段时,其动力传输的反应则会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内饰]配备与质感颇具竞争力

  以一款定位10万元级别的产品来看,爱唯欧车内的配备与质感颇具竞争力。这次厂方提供给我们的试驾车标准配置皮质座椅,乘坐触感与缝线细节处理良好;新车跟科鲁兹采用同样镀铬设计的方向盘,操控感跟握感俱佳;而设计灵感来自A veoR S概念车的不对称的机车仪表盘,不但个性化色彩明显,而且蓝色液晶屏内的行车信息显示一目了然,科技味同样浓烈。

  爱唯欧盾形风格设计的中控台面板与科鲁兹接近,一体化的中控台包括安吉星导航提示显示、空调控制按键以及带有A U X接口的音响系统,而新车可选配的多色搭配内饰,也都能符合年轻族群对个性座舱的需求。

  人性化功能方面,爱唯欧的储物空间相当丰富,中控台两侧的储物槽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设计,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只要使用合理,它却能表现出丰富的便利性;另外,爱唯欧在每个储物盒里都放上了防滑垫,实用性得以增强;副驾驶证一侧的双层手套箱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储物能力,并且上面储物盒内的布局也进行了合理分配。爱唯欧虽然没有配备中央扶手箱,但在这个区域内提供了三个杯架,使后排乘客也能放置瓶装饮料。

  此外,爱唯欧还配备了安吉星系统,这在小车中是一项很有竞争力的配置。这套系统操作简单,省去了人机交互的繁琐,通过后视镜上方的安吉星按键启动语音电话就可以提供安吉星的多项服务。如我们常用的导航系统,透过语音电话设定好路线后,线路的指引会通过语音和音响液晶屏来提示。

  -->    实际试乘试驾后发现,爱唯欧车系的座椅椅背与椅面设定较为硬感,支撑力道虽然足够,但长期乘坐的释压反应却相对不足,尤其后座椅角度太直且不支持多段角度可调,也多对舒适度略有减分。

  最后,不能忽视的是爱唯欧座舱的被动安全水平,除同级车主流的双前座气囊以及A BS+EBD制动辅助系统外,高配车型还配置有双侧安全气囊,另外,通用汽车专利的BFI车架一体化结构拥有超过60%高强度钢的应用,整体钢度水平令其在同级车中有着突出的车身强度。

  [操控]底盘反应超出预期

  相较于令人略为诟病的传动系统,爱唯欧的底盘设定无疑更令人肯定。不论是平面道路的抑震舒适度,还是连续弯道所需的支撑性,爱唯欧前麦弗逊独立后扭杆梁式半独立的悬挂系统,其行程反应表现出不错的均衡设定,以国产两厢家庭掀背车的功能设定来看,这部新车的底盘表现不论在操控性与行路表现上,都有水平以上的演出。

  实际进行试驾,在碰到连续弯道的转向时,车头完全能紧跟方向盘的转向幅度,底盘悬挂的软硬设定偏向中性,悬挂活泼却不失舒适性,行驶于上海市区的路面时,底盘对路面碎震的处理与噪音阻绝表现不错,而在弯道中仍能有效抑制侧倾,让驾驶能从容不迫地处理每个进出弯道的动作。另外,爱唯欧全系标配了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并配备G M最新“转向精度自适应调节器”专利技术,可以根据车速的变化提供合适的转向助力。实际进行试驾,爱唯欧顺畅平稳的转向反应,搭配车头易于掌控的指向反应,使得爱唯欧车系成为一款就手易开的两厢掀背车,唯一可惜的是相对较不活泼的动力反应,让爱唯欧难以挑战较具乐趣的激烈驾控体验,也可以说,在一般驾驶模式下,底盘极限超过传动反应。

  结语

  两厢爱唯欧是一部专门针对年轻族群所开发的精品级掀背小车,它的产品概念与上一代产品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新车除了加入安吉星系统之类的高科技以提升形象之外,底盘调校的成熟度也要比上一代高,在操控与乘坐感方面也有着更好的表现。

  CⅡ30-31版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刘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爱唯欧两厢相关新闻
  • 爱唯欧两厢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爱唯欧两厢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