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混血精灵--试驾2011款天语SX4(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9:50   南方日报   字号:

 

  上市几年来,长安铃木的天语SX4一直是一个日系品牌当中的另类分子。它是一款典型的混血车。从血统上看,它是日本铃木汽车与欧洲菲亚特合作的第一款产品,而在欧洲销售的SX4也是在铃木与菲亚特合资成立的匈牙利Esztergom生产中心制造的,因此这款欧洲与日本的混血儿融合了东西方的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车型上看,SX4更是继承了来自轿车与SUV的双重DNA,高挑的身姿、敦厚的轮拱以及尺寸傲人的轮胎,构成了这款个性相当独特的小车,几乎就是Q版的SUV。而前不久,长安铃木发布了天语尚悦与2011天语SX4两厢两款升级产品,而在记者看来,最具吸引力的则非天语SX4两厢运动款莫属。

2011款天语SX4 

2011款天语SX4 

2011款天语SX4 

  欧洲范的外观

  经过乔治·亚罗包装的SX4具有十足欧式风格,车身造型摆脱了日系车的谨慎保守,线条使用得相当大胆。最经典的自然是极度前倾的腰线,虽然在到达A柱之前会形成一道很奇怪的折线,但从实用角度考虑,可以将驾驶者的侧面视野最大化,而这种造型在端详一段时间后便让人过目难忘,成为SX4最大的亮点。

  另外,环绕式的后挡风玻璃、阔大并镶有黑胶边的轮拱也是SX4独有的外观特色,而205/60R16的轮胎尺寸更是超越多数中高级轿车,加上175毫米的离地间隙,SX4介于轿车与SUV之间的独特造型绝对另类却又相当讨喜。

  自08款之后,天语SX4车侧转向灯统一调整到了后视镜上。相对于之前的改款,2011款天语SX4在外观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前脸与尾部造型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增加的镀铬装饰在一定程度上为新车提升了不错的质感。新天语SX4保险杠隆起的线条一直延伸到了机械盖上方,从而形成了时下流行的U型前脸。进气格栅相对老款车型面积有所加大,而且边缘采用镀铬装饰,值得一提的是2011款天语SX4还增加了视觉效果更出色的透镜大灯。

  配置弥补做工

  相对于外观,SX4的内饰沿承了日系车的风格。除了中控台两侧高亮边的设计让人难忘外,其他的设计相对比较平淡,而材料和做工也缺乏欧洲车的质感,一些细节部分的做工显得有些低档。好在坐进驾驶席之后,SX4独有的高坐姿以及与普通小车截然不同的超宽视野让人们感觉新鲜,A柱两侧的小三角窗也没有对视野造成太大的影响。

  2011款天语SX4内饰变化主要体现在中控台与仪表盘。新车取消了位于空调出风口上方的行车显示屏,而以中央扬声器替代,曾经的中央显示屏信息全部集中到了仪表盘显示。取消行车显示屏后,新天语SX4中控台整体感更为突出。天语SX4高配车型导航系统还新增加了DVD播放功能,而且显示屏升级为高分辨率触摸屏。而在实际使用中,显示屏拥有不错的精准度,而9扬声器音响系统更是令所有的对手们感到汗颜。

  天语SX4运动款还新增加了运动格调皮质+织物座椅,其他车型则为普通织物材质。新增加的座椅采用黑白两色设计,两侧采用皮质包裹,中间区域全部采用凸起明显的织物,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日式轻快+欧式硬朗

  人们会觉得相对于欧洲车的动力设置,日系车轻快的起步更方便日常的驾驶,而SX4正做到了这一点:超过1200公斤的车重对于一款日系小车来说已可谓分量十足,但即使是自动挡车型,轻踩油门仍然具有让人满意的起步力量,而中等时速下的再加速能力也绝对不弱。

  稍有遗憾的是引擎转速一上2000转/分,动静就不算小,好在声浪高亢明亮,典型的小排量高转速引擎的特色。操控方面原本不应该是SX4这种高车身车型的强项,但偏向硬朗的欧式悬挂设置,却不至于让SX4在弯中出丑,车身侧倾的抑制不错,而宽胎的高抓地力也尽量减少了侧滑发生的几率。在普通路面行驶时,SX4硬朗的悬挂让人颇有好感,路感清晰,悬挂对颠簸处理得也相当果断,并不拖泥带水。只是底板隔音还是欠些火候,胎噪和沙砾敲击轮拱的动静大了一些。

  但对于热衷驾驶的人们来说,配备手动变速器的SX4可能是更加适合的选择,毕竟SX4配备的4速自动变速器目前看来已谈不上先进,挡位间较大的落差也削弱了本应不俗的动力表现。选用手动挡之后,SX4的个性变得更加活泼,随叫随到的动力表现能让驾驶者体验到更多的乐趣。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参数

  长/宽/高(mm):4135/1755/1605

  轴距(mm):2500

  排量(cc):1796

  最大功率(kw/rpm):96/6200

  最大扭矩(Nm/rpm):170/3500-4500

  评价

  赞:

  外观独树一帜,

  类SUV设计实用性强

  动力、操控并不因高重心而受过多影响

  两厢设计空间实用

  弹:

  隔音欠火候

  内饰材料普通

  后座椅背太直影响舒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天语SX4两厢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